新疆女子特战队系我国第三支女子特警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5:11 都市消费晨报
新疆女子特战队系我国第三支女子特警队伍
女特警队员格斗训练。本报记者 张万德 摄

新疆女子特战队系我国第三支女子特警队伍
新疆女特警队员列队训练。本报记者 张万德 摄

  综合两支队伍经验

  高华说,这支特战队成立前,武警新疆总队曾多次派人员到四川和北京两个女子特战队参观学习,也就是说,新疆女子特战队的成立是综合了四川和北京两支女子特战队的经验。

  恐高女兵练高楼速降

  今年24岁的陈波是名班长,入伍前毕业于甘肃警官学校,也是武警新疆总队基层部队里目前惟一一名二级士官。“我入伍后是一名接线员,2006年成立预备特战队时,我和其他9人通过挑选成为特战队员。”陈波自豪地说,她一直都想成为一名像电影里的 “霸王花”那样的武警。

  可现实远比陈波想像的残酷。陈波说,她刚开始有“恐高症”,从十几层楼的楼顶做“倒直下”速降时,她的两腿直打颤。队长鼓励她说:“没事,你看安全绳都固定好着呢,还有人保护你,不会有事的。”但陈波仍是不动,更不敢朝地面看。

  “这你都不敢,你还当什么特战队员,不如趁早打包走人。”见鼓励没有效果,队长佯装生气的样子训着陈波。

  生性要强的陈波被队长一激后,从楼顶算是下去了。之后她逐渐习惯了,“倒直下”的动作日渐熟练。同时,她的“恐高症”也随之消失。

  有一次,陈波在做“倒直下”时,不慎将膝盖摔错位,一躺就是半个多月。刚开始,她还想总算可以好好歇歇了,可几天后,当她听到战友们训练的号子声时,就呆不住了。“那个时候才知道,训练再苦也比呆在宿舍里强。”陈波笑着说。

  跆拳道黑带一段练匍匐

  21岁的董建恩来新疆将近10个年头了。从小崇尚武术的她,从高一起就偷偷练起了跆拳道。“踢、再踢、还是踢……”不断重复的下肢训练,让董建恩的腿部力量逐渐增加。已经是黑带一段的她,于2006年以预备特战队员的身份被特招进了部队。

  在特战部队为期5个月的集训中,最让董建恩难忘的是低姿匍匐。开始,由于没有掌握好匍匐的姿势,董建恩的背部总是与尖锐的铁丝网“亲密接触”。300米障碍跑全部进行完,她才发现自己背上的衣服已被铁丝挂成了“草裙”,血水夹杂着汗水不断渗出。“回到宿舍后,衣服都已经粘到了伤口上,连着好几天都只能趴着睡觉。”董建恩笑着说,当时特想哭,可再想想,这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就一定要适应它。“如今再回头看,这也是一种宝贵的经历哦。”董建恩说。

  箱底“红装”寄托思乡情

  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眼神是女兵们给人的第一印象。这群女兵说起话来毫不矫揉造作。她们大多都有着男孩子一样的性格,开朗、好动、不拘小节。

  但毕竟是花样年龄的女孩,对父母的依恋在所难免。每天繁重的训练结束后,就算再累,姑娘们也都会抽点时间写写家信,每周休息日一定会轮流给家里人打电话,而家人寄给她们的东西更是女兵们的宝贝。

  由于身份特殊,女兵们整日里都是一身戎装的干练形象,很少有机会尝试一下女孩的装扮。“不是不想穿,而是没机会穿。”来自青岛的杨蕾把父母寄来的衣服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行李箱里。“想爸妈的时候,就把衣服拿出来,这样就不会觉得孤单了。”杨蕾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