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飞行员恶劣海况驾机降落高速行驶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8:16 解放军报
我军新飞行员恶劣海况驾机降落高速行驶战舰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直-9舰载机准备降落

我军新飞行员恶劣海况驾机降落高速行驶战舰
资料图:海军直-8直升机停在舰上

  王世均 本报特约记者 唐忠平

  4月8日,南中国海某海域,风大浪高,南航某飞行团正在组织新飞行员进行着舰课目训练。

  “呜……”清晨6时30分,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参加舰机协同训练的战舰缓缓驶向茫茫大海。

  8时05分,机务人员按照指挥员的手令,迅速将固定飞机的锁链分开。

  时隔3分钟,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舰载机轰鸣启动,旋翼卷起的风把甲板上的围栏吹得左右晃动,但地勤人员依然昂首挺立,注视着驾驶舱,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舰载机离舰飞向大海约3分钟后返航。在距战舰2000米时,舰载机放下起落架,锁好主轮。

  “起落架放好,请示着舰!”新飞行员向指挥组报告。“注意高度,可以着舰!”指挥员吴文明发出命令。

  飞机离舰高度100米左右,开始减速,慢慢靠近战舰飞行甲板,在上空悬停。此时,战舰依然在快速行驶,甲板随战舰起伏摇摆。舰上指挥员抓住战舰较为平稳的瞬间,用蓝色指挥牌划出一个半弧形,飞行员立即降低高度,放下变距杆,以一个平稳的“三点着舰”动作,准确降落在飞行甲板的“圆心”上。

  第一架次着舰成功!从离舰飞向大海再飞回着舰,完成一个架次训练,仅用了4分钟。

  由于着舰时飞机旋翼刮起强大气流,使海面上形成巨大的漩涡,飞溅的海水溅落在甲板上,机务人员立即组织擦拭,准备下一个架次的飞行训练。

  随舰组织训练的该团领导向笔者介绍说,新飞行员驾机着舰训练在该团尚属首次。团里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组训,从昼间平台到夜间平台,从海上低空飞行到超低空飞行,不断加大训练难度,为着舰训练成功奠定了基础。

  训练仍在进行中,一架架直升机在舰上停留片刻,很快又轰鸣着飞离战舰。整整一个上午,舰载机共完成起降数十个架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