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实战演练重点实施网络攻防战电子对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23 解放军报
解放军实战演练重点实施网络攻防战电子对抗战
资料图:解放军电磁对抗环境中的对抗演习

  3月下旬,沈阳军区某装甲师首长机关对抗演练在长白山腹地拉开战幕。5天4夜,演练中的多个亮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采访中,该师指挥员的一番解析,则给人颇多启示。

  70个理论成果支撑11个新课目

  【演练亮点】3月27日上午,网络攻防正式展开,拉开了该师首长机关对抗演练的战幕。一时间,方寸荧屏燃起战火,“红蓝”双方绞尽脑汁,在无形空间斗智斗勇。网络窃取、电子炸弹、病毒攻击……奇招一个接着一个,演兵场上气氛骤然紧张。让该师领导欣喜的是,这个信息化新课目首次“登台亮相”就取得了成功。

  两个多小时内,“红蓝”双方先后演练7种网络攻防课目,摸索总结出5种网络攻防新招法。随后几天,先后有11个信息化新课目陆续登上演兵场,全都出手不凡。

  【指挥员点评】某装甲师师长张学锋:此次11个信息化新课目首次登台“一炮打响”,是因为有70多篇理论文章在背后提供支撑。当初,师里确立了10多个信息化新课目,展开了理论研讨和学术攻关,先后攻克了70个难题,新课目很快在训练场上崭露头角。这一经历告诉我们:用理论突破引领实践创新,军事训练转变才有清晰的导向。

  七成课目演练联合作战“新剧”

  【演练亮点】“对空降之敌进攻战斗”课目演练一开始,记者就从指挥所大屏幕上发现,以往炮兵打击、步兵冲锋的传统模式被打破了,只见高炮群和导弹分队联手编织密集天网,对“蓝军”飞机实施空中拦阻;通信分队多波段、多手段相结合,对“蓝军”指挥控制系统进行软打硬抗;步兵和坦克呈战斗队形,向无名高地之“敌”发起冲击……

  5天4夜,该师先后演练了大大小小20多个课目,七成是联合作战训练内容。全师参演的10多个兵种分队,在这些对抗演练中“出头露面”的机会比以往增加了好几倍。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