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星将能预知导弹来袭并变轨躲避袭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3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卫星将能预知导弹来袭并变轨躲避袭击(图)
资料图:韩国媒体制作的中美导弹攻击卫星对比图

美国卫星将能预知导弹来袭并变轨躲避袭击(图)
资料图:美制KH-12锁眼太空侦察卫星

资料图:美国地空力量联合攻击卫星示意图

  通过Raidrs,可预知谁要袭击美国卫星,从而采取卫星变轨,让敌方导弹打不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到了2011年,美国卫星将具备预先感知对方导弹来袭,并变轨躲避袭击的能力。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近日披露,美国空军正加紧升级这种卫星防护预警系统。

  Raidrs可预报来犯之敌

  这个预警系统全称为“快速打击识别与探测报告系统”,英文简称Raidrs,由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全力打造。此前美国已经部署了一些卫星预警装置和相关系统,这些软硬件系统被称为Raidrs的block10版。太空司令部打算将block10在三年内升级成block20,使其在2011年具备真正的实战预警能力。

  Raidrs的Block10版目前可以收集到来自地面的威胁信息,包括导弹来袭前兆以及敌方有意的卫星干扰等。但block10阶段的预警系统有两大问题:一是空间来袭情报不足,美国担心敌方反卫星武器伪装成普通卫星,或以不易探测的小卫星隐蔽接近;二是当前的卫星预警系统分散,提供的信息庞杂,美国太空战的指挥员可能淹没在信息大海里,来不及作出正确判断。

  因此,这次升级主要就是在Raidrs中大量充实智能软件,使其可以在真伪混杂的大量情报中做出一些整合和筛选,帮助指挥员判断卫星是否面临威胁、威胁来自哪里。

  美国倾向“走为上”

  目前美国应对敌方反卫星武器袭击的办法主要是三招:一为“藏”,即把卫星做小、表面涂上吸波材料,或者同时发射出若干假卫星,使敌方导弹、激光等找不到目标;二为“换”,即发展小型卫星和快速发射技术,一旦美国卫星被摧毁,另一枚新卫星可以迅速升空替补;三为“走”,即预先知道有人要袭击美国卫星时,采取卫星变轨,让敌方导弹打不中。

  积极发展Raidrs,意味着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未来更侧重于使用“走”的策略。仔细分析会发现,Raidrs的确比其他两个办法更有利:“藏”与“换”都需要发展新技术,花费大、研发周期长,而且在战时一个是被动等待,另一个是等卫星被摧毁以后才来补救,都不如先期预警、主动躲避的策略好。

  不忘拿中国说事

  Raidrs不仅可以为美国的卫星预警,也可以在导弹防御、太空战及美国其他常规作战行动中发挥情报和预警作用。美国发展这个预警系统可谓一举多得。

  在为Raidrs争取拨款和向外界宣布其作用中,美国军方一直在拿中国反卫星试验说事。似乎太空司令部将卫星活动等太空探索拖入军事范畴只是在别国威胁面前迫不得已。但事实是,美国已经把卫星防卫力作为一种追求太空霸权的工具。通过年初的舰载导弹打卫星活动,美国已经证明了其反卫星能力,目前发展的卫星防护与预警将使美国在太空更加有恃无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