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变废为宝将退役导弹改成拦截靶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11:34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变废为宝将退役导弹改成拦截靶弹(图)
解放军老式红旗2导弹已到退役年限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毛敬雄 于贵民

  10年磨剑今出鞘。海军某试验区高级工程师张先龙率领不足10人的课题组,展开对某型海防导弹技术改装的攻坚战,累计研制舰载防空武器靶弹35枚,开创了连续20枚成功供靶的纪录,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节省科研试验经费上亿元,为海军舰载防空武器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说起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张先龙感慨万千。“风洞做不起,不等于就无所作为”

  “其实,当初选择淘汰导弹作为基础研制靶弹,完全是为了省钱。”张先龙快人快语。当年,某新型舰载防空导弹定型急需一种拦截靶弹。然而,从零开始设计,经费、时间都不允许,张先龙选择了技术改装这条路。

  在一般人眼中,改装导弹似乎很容易。“其实,改一个东西有时比做一个新的还复杂。”张先龙说。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导弹配重。导弹研制,必须经过风洞的吹风试验,确定气动布局和重心位置。但这种试验需要高额经费,时间也等不起。

  “风洞做不起,不等于就无所作为。”原型导弹设计部门提供了实验数据和参数方程,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给张先龙一个重要启示:自主创新不排斥利用成熟技术,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步。

  张先龙确定,在不改导弹气动布局和重力分布的基础上,对近万个状况迥异的元器件进行“挖潜、整新、修复”,即质量好的挖掘潜力继续使用,质量差的全部更换,修复有使用价值的故障元件。“比如,导弹的电池超过使用年限,换新的又可能改变弹体结构,我们决定挖掘它的潜力。”课题组找到原生产单位,做高温和震荡实验,测量碰撞后的放电规律,顺利攻克电池难关。

  “还有测试系统,我们借鉴了很多现成的系统,充分吸收别人的长处,优化了设计,用别人1/10的经费获得成功,还实现了新的功能。”说话间,张先龙充满自豪。“掌握核心技术,方能事半功倍”

  经过改装的靶弹要逼真地模拟敌攻击,又要确保不击中舰艇。在难题面前,他们创下连续20发成功供靶的业绩。靶弹的飞行高度,甚至可以和现役先进的导弹相媲美。“掌握核心技术,方能事半功倍。”张先龙一语道破天机。

  为提高靶弹飞行精度,必须对弹上的高度控制电板进行改装。通常的办法是把整块板子换掉,但对导弹电路烂熟于心的张先龙决定对高度控制电板进行重新设计。“我只作了简单的修改,就使导弹的飞行高度大大降低,满足了新型导弹的试验要求。”他拿着电路板来到北京,只花了1000元就做好了新的电路板,而性能同样的产品,每块单价竟高达10万元!

  张先龙喜欢自己动手和思考,刨根问底;喜欢用数学模型去描述和反推,连打牌也用数学分析。他说:“数学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张先龙对数学达到痴迷的程度。听别人讨论发动机时,他会联想到发动机的推力和温度速度的关系,把它上升到数学模型的高度。某型导弹定型试验几个“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就是他用数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的。“在试验场,我是专家,我负责”

  “导弹生产,每个零部件都有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但是,靶弹研制只有课题组几个人,零部件大多是自己设计、自己调试、自己组装。因此,我们更需要的是个人的担承。”张先龙如是说。

  当年,课题组第一批接到5枚导弹的改装任务。前3枚失利,第4枚终于成功。大家还没来得及庆祝,新的供靶任务就下达了。靶弹试验刚刚取得成功,一旦再次失败,不仅造价昂贵的新型导弹无法考核,更严重的是,靶弹万一失控将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但是,供靶任务在即,张先龙没有退路。他把个人的荣辱置之度外,郑重立下军令状:“在试验场,我是专家,我负责。”靶弹小组对故障部件反复试验,找出了故障原因,对损坏的固定材料进行受力分析,并对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

  经过1个多月攻关,曾经故障累累的靶弹呼啸着飞向目标舰,供靶成功了!“搞自主创新,就要少点门户观念”

  每次导弹技术准备,张先龙完成项目后都要四处转转。他认为:“发现问题就要说,这不是多管闲事,我是想倡导一种理念:搞自主创新,就要少点门户观念。”

  一次,某型导弹进行地面测试准备,一种异常的“超差”现象不断出现。导弹研制单位专家反复分析,也没有查出原因,导弹试验搁浅。这时,张先龙主动凑上前去,经过推理、计算,出人意料地断定故障部位,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专家们随即组织验证,证实张先龙的判断完全正确。就这样,导弹飞行高度的控制精度又提高了10%-15%。某新型舰舰导弹定型试验时,张先龙主动参与,帮助解决了舵机偶发滞转等3个关键性技术难题,引起不小的震动。

  10年来,张先龙领衔的课题组,承担了靶弹及配套设备的研究设计、组装生产、备靶供靶的任务。他身兼总设计师、总调度师和质量总师;课题组人人都身兼数职,既是车钳铆焊的能工巧匠,又是质检员和发射手。“如果有那么多专业界限,我们的靶弹也许现在还在图纸上呢!”他笑着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