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式战机部队重新演练停训多年近距格斗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7:52 解放军报
我苏式战机部队重新演练停训多年近距格斗战法
中国空军苏式战机部队编队升空

我苏式战机部队重新演练停训多年近距格斗战法
中国航空兵部队新型战机编队演训 贲道春摄

中国空军苏式战机部队空中密集编队

  本报南京3月31日电 闫国有、记者谭洁报道:昨天,空军航空兵某师“王海大队”大队长冯志峰操练了一次阔别多年的近距空战。一下战机,他大汗淋漓地感叹道:“想在信息化空中战场取胜,难度比过去更大了。”记者获悉,新大纲首次强调“全过程作战”,新型战机的空战训练要从超视距一直打到“面对面”的近距离格斗,使训练逼近实战,这意味着长空对抗将贯穿空战训练全程。

  冯志峰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在超视距发现目标后,他与对手先是展开攻截击对抗,结果打成了平手。随后,他突破中距,经过数个回合目视近距空战格斗,终于分出胜负。

  在人类空战历史上,王牌飞行员几乎都是在素有“空中拼刺刀”之称的近距离格斗中产生的。然而,远程精确导弹、新型雷达等催生的超视距空战,使人们一度认为目视距离内的空战格斗将退出空战舞台。

  “有了信息化是否就一定要丢弃老传统?”随着对训练从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认识的加深,该师发现,同代机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空战时,双方近距对抗有时不可避免。展望世界,军事强国的航空兵部队也从未放弃近距空战格斗训练。“就像导弹的出现并不能取代手枪、匕首一样,在空战中,多种新老手段优势互补才能取得最佳作战效果。”冯志峰这样解释新大纲。

  适应信息化空战要求的新大纲,使新一代飞行员的“含金量”更高。“今天的飞行员,不仅要与对手比拼顽强的战斗作风,还要比拼智能化的战机平台效能发挥;不仅要承受突破中距后超大载荷的连续战术机动,还要具备较强的空中态势感知、判断、决策能力。”冯志峰感慨道。

  攻击、攻击!蓝天白云间,新型战机像矫健的苍鹰,叱咤风云。过去空战训练,飞行员较多演练超视距空战,如今按照新大纲的要求每个场次都新添了目视发现、使用火炮攻击目标等近距空战课目。记者在指挥所看到,“红”“蓝”双方战机编队在完成超视距空中进攻与防御作战后不再退出,而是继续接近,操练中距突破、近距格斗等战术课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