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三师靠集体智力共振创世界空战史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6:21 解放军报
解放军空三师靠集体智力共振创世界空战史奇迹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行员准备执行任务

  马沈 任秀华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志愿军空军共击落美机330架,击伤95架。其中88架是空三师击落的,30架是其击伤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共有212人击落或击伤过美机,其中空三师占43人;击落3架以上的38人中,空三师占14人。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美机最高纪录的创造者赵宝桐在空三师,4比0空战的创造者刘玉堤在空三师,荣立集体一等功的6个单位中,有4个在空三师,其中包括著名的王海大队。志愿军空军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的6人中,有4人来自空三师。全师50余名飞行员中,获得战斗英雄称号的就有7人;获得一等功臣以上称号的14人;立三等功以上的飞行员占62%。所以,当时有人就惊呼:空三师英雄“扎堆”了。空三师为什么会英雄“扎堆”呢?用现代人才学的理论来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过学习、交流产生思想共振的结果。什么叫思想共振?著名英国作家萧伯纳说得好:“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交换之后还是一人一个。思想和苹果不一样;两人各有各的想法,一交换就丰富了,每人都有了两种想法了”。这也被称为“第三个苹果”的理论。智力共振及思维共振的原理即:一群人凑在一起探讨问题,经过思想交锋、相互碰撞后,取长补短。当群体智慧的创造性思维的火花达到了一定的“阀值”时,其整体的创造力就会如泉涌般喷射出群体的智力“聚变能量”。这时的能量已经不是每个人智力的简单代数和,而出现了一加一大于二式的“智力共振”、“思维共振”,产生不可估量的“集团效应”奇迹。

  空三师的成长历程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空三师每次战斗归来,不管是胜是平是负,首先要进行认真的战斗总结,这对每个人都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是智力互补的机会,是传帮带的机会;然后要进行“三评”——“评指挥、评动作、评纪律”,孰对孰错在民主评议面前人人平等,这时出现的碰撞与争论,极大地激发每个人的思维活力;最后,一定要提出改进意见,以提高指挥能力,改善技战术水平,加强密切协同,增强战斗力。各级指挥员和飞行员们开动脑筋、献计献策,经常能提出上百条战术改进意见。正是这些从“智力互补碰撞——达到智力阀值——引起智力共振”的活动,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智力共振”过程,在空三师的一次又一次战斗实践中,受到不断的检验提高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集团效应”,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英雄群体”就这样产生了。

  提高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效率,尽快地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且能正确地进行驾驭与利用,这是我军履行新时期新阶段历史使命的需要。记得一位先哲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每天行走同样路程的人,偶然发现了一条近路。以后,只要他再在这条路上行走,就会选择这条路。因为这无疑替他节省了一段走路的行程。认识客观世界的路不止一条,尽管是殊途同归,却存在远近不同。谁能选择最近的路,谁就会首先开辟出一块新天地。对于军人来说就是抢得先机,战胜对手,赢得胜利!

  空三师的实例,一定会对你有所启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