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部队训练多是针对可能的台海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51 军事文摘
中国特种部队训练多是针对可能的台海冲突(图)
在遴选时,解放军尤其强调候选士兵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训练异常艰苦。

  山地训练

  由于特种部队的大部分训练都是集中于应对可能的台海冲突,因此台湾岛多山的地形在训练中被突出地强调。台湾岛被中部山脉分割成南北两部分。由于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台当局建造了几乎覆盖全岛1/3防空地堡系统,因此对于解放军来说,在台湾地区多山的环境执行任务至关重要。这从解放军特种部队司令的话中可以看出,“进攻敌人的飞机库和地下设施”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战术。

  中国军队向来在拥有极端严酷条件的山区实施训练。中国已经在12000~18000英尺的海拔高度实施了多军种和单兵训练。这种训练包括测试:

  ·使用重型装备在不同海拔、地形和气候条件下的最大速度攀爬能力。

  ·不同武器的最大火力和火力攻击范围。

  ·在海拔16400英尺以上进行长达4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加上额外作业。

  特种部队山区训练包括:人质解救、战区救援、弹药运输、雷区穿越以及救伤医疗等。已知的特种部队训练使用了包括装甲车、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等。

  野外生存训练

  野外生存训练在位于山西省西部的吕梁山区进行。训练地区选择在“全天候环境、人烟罕至的高山和密林之中”。训练包含7天的课程。学员将学习猎取野猪、蛇、鱼、鸟和昆虫;采集花朵、植物和果实;寻找并汲取和净化水源;学习保持体内水分和防止脱水等训练;多种手段生火;搭建帐篷和防雨防虫;用野外材料制作冬衣以及草药疗伤。

  特种部队装备

  全球定位系统(GPS)。一个手机大小的GPS与三颗“北斗”全天候地区导航卫星连接,其精确度可达到l~3米。

  视频和音频耳脉装置。2002年,这一单兵装备被引入中国特种部队。

  无人飞行器。在特种部队训练中,ASN一104型UAV已被大量使用。然而有报道称,一些更为先进的UAV模型已经被应用到演练中。还有报道称,已经有可手动发射的无人飞行器用于支持特种部队和其它部队。

  冲锋舟。冲锋舟是一种高速运输工具,与无人飞行器和柴电潜艇协同作战,将装备特种部队用于应对台海危机。目前,冲锋舟并非是特种部队的标准配备。然而,消息人士称,它们很快会被加入进特种部队的装备中。

  夜视镜。解放军特种部队在训练和演习中广泛使用夜视镜,相关报道频繁见诸报端,然而其所使用的型号目前尚不清楚。

  低光电视。用于战区监视。

  带动力装置的降落伞。动力伞是一种三角形的降落伞,可使用一个带有马达的风扇提供驱动力。降落伞以及风扇可以依附于单独的三轮跳跃器或者船只上。2002年,中央电视台展示了特种侦察部队所使用的带有三个轮子的超轻型动力伞和可以降落于水面的超轻型降落伞橡皮艇。

  “战神”。一种四轮驱动的车辆,类似于美军所使用的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如“悍马”)。“战神”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发。

  随身武器。中国特种部队是首先装备5.88毫米的KBU88狙击步枪的部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