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蓝军特种部队几小时端掉精锐集团军前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0: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蓝军特种部队几小时端掉精锐集团军前指
资料图:中国陆军蓝军部队接受检阅

解放军蓝军特种部队几小时端掉精锐集团军前指
资料图:中国陆航蓝军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

  近日,《解放军报》等国内主要媒体连续报道了解放军“蓝军”参与实兵对抗的情况。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水乡,训练有素的“蓝军”指战员依托先进装备,与来自兄弟部队的同行斗智斗勇,在不断给挑战者提出难题的过程中将军事训练引入全新境界。中国“蓝军”的频繁亮相,是解放军军事训练现代化、科学化的重要表现,也引起了国外军事研究者的关注。本报特将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关于解放军“蓝军”的相关评述编译如下,供广大读者参考。  

  模式向美国学习

  据设在英国的《今日中国防务》网站18日报道,在中国军队中,“蓝军”通常指那些专职负责在演习中扮演敌军的部队,与西方国家五花八门的“假想敌部队”有异曲同工之妙。据说,上世纪70年代初时,两位解放军将领在访美期间亲眼目睹了美军假想敌部队假扮苏军作战的情景,回国后便萌发了引进这一制度的设想。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一个代号“741”的绝密项目在总参谋部的指导下,进入实际筹备阶段,可惜后来因为政治因素干扰而取消。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解放军现代化改革的启动,成立有中国特色的“假想敌部队”的议题重新被提上日程。大约在1985年,南京军区率先建造了首个以美军欧文堡基地为蓝本的“合成战术训练中心”,第一支遵循“少数精锐”原则的“蓝军”,也相应地在某集团军的编制内成型。与此同时,解放军还设立了一系列专门分析各国军队技战术特点的研究机构,直接为前者提供支持。

  与所有外国同行一样,解放军“蓝军”部队运用同敌方尽可能一致的战术准则、组织结构和武器装备,力求给对手制造出最逼真的实战氛围。“蓝军”士兵总是身着外军制服,一些人甚至以刀叉代替筷子用餐,以此表示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和“敌人”看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