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侦察兵训练纪实:动作稍迟缓就响起冲锋枪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14 解放军画报
我侦察兵训练纪实:动作稍迟缓就响起冲锋枪声
肩扛弹药箱,克服困难不放弃。

我侦察兵训练纪实:动作稍迟缓就响起冲锋枪声
泥里滚,火里钻,一身胆气,无限豪气!

“不要停下,勇往直前!”严师出高徒。

中国特种兵肩扛圆木穿越障碍

  摄影并撰文/陈 刚 记者 冯凯旋

  当人们从“现代战场”看到士兵敲敲键盘或按动电钮便让敌方一败涂地的情景时,可能误以为现代高技术战争像一场轻松的电子游戏。殊不知,战争永远都离不开血与火的拼搏、灵与肉的厮杀、精神与力量的较量,智慧与体能的对决。最近,在某部侦察兵训练现场,记者亲眼目睹了锻造现代战场勇士的片断,觉得颇受启发。

  春节前夕,在滇中某特种训练场,记者看到这样一组吸引眼球的镜头:由几台大功率防化车制造的“狂风暴雨”席卷整个训练场。摆在官兵面前的是设置在250米通道上的泥潭、铁桩网、火障、绳桥、堑壕、水坑等十组障碍物。第一道难关就是“刀山火海”。士兵们必须从低矮的铁桩下爬过碎石和泥潭,然后跃过熊熊燃烧的火墙。紧接着就要翻过称为“步步高”的三组横木。此时,一道“天堑”横在士兵们的面前。他们必须运用两根相距两米的绳索跨过这15米长的障碍。全副武装的士兵在这摇晃不定的绳桥上艰难前行,让我们想到当年泸定桥上十八勇士。接下来是过沙袋掩体和轮胎墙。经过这一番过关斩将,士兵们已是精疲力竭,浑身上下被红色的泥水灌了个透,一些战士还挂了彩。但这还没完,下一个难关迎面而来。“旋转木马”这个听似轻松的“游乐项目”,在训练场上却是一个面目狰狞的关卡。一根架在离地⒈5米高处的粗壮圆木,由两名士兵在两端来回旋转,另一名士兵往上面不断地浇水,受训的士兵要翻越这根又湿又滑的圆木,如果把握不好时机和技巧,就会从上面重重地摔下来,虽然这样,战士们还是以顽强的作风战胜了困难冲了过去,越过防坦克壕,游过2米深的泥潭,最终冲向胜利的彼岸。

  还有一个至今使我们难忘的镜头:一名战士站在20多米高且摇晃的独桩上准备飞跃两米距离抓住前面的横杆,几次想跳都有些胆怯。这时只听他高喊一声:“我要跳了。”下面拉着保险绳的战友们大声应道:“我们支持你!”话音一落,战士已飞身跃起,一把抓住前面的横杆,下面战友送去一阵欢呼。最让人惊心动魄的是整个极限训练中一道道难关的跨越,没有良好的配合意识和互助技能士兵们是不可能过关的。在过“步步高”这道障碍时,战士们要在体力严重消耗的情况下翻过分别为1.2米、1.6米和2.2米的三道横木,只见侦察兵们以战斗小组为单位,采用托、顶、拉的方法,干净利落地越过了横木,其动作之敏捷,配合之默契,令人惊叹。

  训练中我们还看到不少有趣的现象。比如,一些指挥官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不仅不为受训人员帮忙,反而不断地“添乱”。不是往战士身上浇水,就是往他们头上撒泥。有的战士动作稍有迟缓,他们的身后就会响起冲锋枪猛烈的扫射声。一些士兵几次不能过关,却没有听到一句安慰的话,耳边响起的是大声的怒吼和“快!快!快!”的催促声。一名士兵试图绕过两米深的泥潭,被指挥官一把推下水,受到“再来一次”的处罚。士兵也怪,耳边子弹呼啸,他们却仿佛没有觉察,身姿矫健,脚步飞快,勇敢冲向下一个目标。

  人的行为总是有“极根”的,但我们眼前的这些勇士们大胆挑战“极限”,不断创造奇迹。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根植于灵魂深处的一名士兵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