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学生特种侦察兵比武中获五项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大学生特种侦察兵比武中获五项第一(图)
资料图:解放军侦察兵部队演练前接受检阅

  赵丕聪 郭希 杨三平

  2002年年底,在华中师范大学信息传媒学院读大四的张宝洪来到军营。“读书的机会很多,当兵的机会却只有一次!”岂料,新兵下连第一课就给了他个“下马威”:过山地障碍,他当了“尾巴”。隐现目标射击,他拿了“鸭蛋”。指导员罗宏建气得直跺脚:“要是打仗,你小子已被敌人毙了几十回!”

  张宝洪没有泄气,从那时起,他把8公里徒手越野,改为全副武装10公里越野,把跑平地改为跑山地。为练就过硬枪法,他把沙袋、砖头吊在枪身,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肩上磨的老茧,刀都能削下来。战友们都说:“没见过这么犟的人。”

  年底,团里竞赛性综合演练。作为新兵,他获得了8公里越野、手榴弹投掷和轻武器射击总分第三名。过完年,集团军组织侦察兵比武,和侦察兵专业毫无关系的张宝洪,听到消息竟主动请战:“我想参加!”“有不服输的劲头,就绝不会有丢脸的兵。”团领导破例批准了。

  经过一个月“魔鬼训练”,比武在一场大雨中进行。“68号出列!”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张宝洪出场。射击,枪响靶落;障碍,人如箭飞;侦察,灵若脱兔……结果,他一举夺得战术综合运用、通信装备器材使用、步枪精度射击、500米障碍、个人全能5个第一名。

  集团军赵军长亲自为他颁奖,并3次带头为他鼓掌。

  2004年至今,以张宝洪组训、教学为范本拍摄的电视教学片,有3部分别被总部评为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课件。他参与汇编的《新时期特种侦察基础技能》一书,被列为全军侦察兵训练教材。

  在训练中,张宝洪发现某型迫击炮射击精度不稳定,主要是射击准备存在问题,对地形、天候等因素规律把握不准,遂提出改进意见。“几十年打炮都这样,凭啥你就觉得有问题?”连队战友不“买账”,提出疑问。“过去射击位置确定主要靠目测、凭经验,用计算机计算能解决精确问题。”他在电脑上一番模拟演示,点头者频频。一些老炮兵还是不信,拉出来“用炮弹说话”,结果射击优秀率提高10%。

  特种侦察在未来作战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但训练一直缺少教材。张宝洪思忖:“要是能将参加侦察兵训练、比武的体会记下来,对提高其他同志这方面技能无疑会助一臂之力。”

  有人“泼冷水”:“你任班长的职,何必操领导机关的心。”他回答:“干工作不分职务高低,能尽一份心是一份心。”白天训练间隙,在笔记本上列提纲。晚上熄灯,再到连部悉心整理。不久,《特种侦察基础技能100条》问世。后被收入《新时期特种侦察基础技能》一书,成为侦察兵的训练“宝典”。

  张宝洪军事过硬,在大学读的又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近年师、团4次调他到机关工作,征求意见时,他都说:“机关虽好,但连队更需要我。”

  张宝洪发现,网络进班丰富了文化生活,但服务“打赢”不够,存在资源浪费。他向连队建议开展网上标图活动,又负责软件设计制作,又当网管,一个个集娱乐性、专业性于一体的益智训练课目,很快把战士聚拢在一起。在他的引导下,许多战士学会了本应干部掌握的计算机标图技术,上网闲聊、玩游戏的少了,运用网络研究、讨论军事问题的多了。

  每位“爱军精武标兵”都有“撒手锏”,张宝洪也不例外,向他求教的人络绎不绝。“既然大家需要,不如集中传授,还节约时间。”连长李宝成支持他。一堂堂深入浅出、现身说教的训练报告会,讲得红红火火,也“滚雪球”样推动了训练。连队被评为训练先进,大家都说“军功章有张班长的一半”。

  张宝洪当兵头一年便当上班长,第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三年荣立三等功。更称奇的是,第四年他竟一年连中“两元”:9月在集团军侦察兵比武中成绩优异荣立三等功,年底因年度工作特别突出再立二等功。

  如今的张宝洪已是一级士官,虽然华中师大还为他保留着学籍,但他向笔者表示“更愿意在部队干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