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及其盟友加紧在三大洋前沿部署宙斯盾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04 《环球》杂志
美国及其盟友加紧在三大洋前沿部署宙斯盾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CG59号宙斯盾舰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没有放松在印度洋上构建“宙斯盾”战舰海基反导系统。2月27日首次访问印度的美国防部长盖茨宣布,美印两国今年将正式磋商共同开发反导系统的可行性,这意味着此前一直暗流涌动的美印联合反导合作机制正式浮出水面。鉴于印度于2月26日刚首次试射了潜射弹道导弹,因此有专家认为,美印联合构建反导系统将对影响亚太乃至世界安全格局。

  在大西洋上,北约组织构建海基反导拦截系统的行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行动当中。然而由于各国在反导需求和成本等方面的分歧使该计划迟迟得不到落实,美国便决定“单枪匹马”地部署自己的欧洲反导系统,目前就形成了北约的欧洲盟国(简称北约版)和美国的两套反导体系。

  美海军的大西洋舰队已派遣三艘最先进的“伯克”级IIA2型“宙斯盾”驱逐舰“基德”号、“斯特雷特”号、“德维”号定期到欧洲的港口访问,美国的海基“标准”-3反导导弹已直指欧洲苍穹。

  “宙斯盾”与美国的太平洋岛链防线

  从美海军“宙斯盾”战舰群的部署可以看出,横须贺和珍珠港基本与美国太平洋防御的三条岛链中的两条重合,而圣迭戈则构成了美国最后一道防线。美国“宙斯盾”战舰的作战运用基本依托着这三道防线展开,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近海机动,多层拦截——这种方式主要是在海上为沿海或内地目标增加一层机动式导弹拦截防线,特别是对港口防御非常有效。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关岛、横须贺及冲绳等地和港口部署有大量的军事力量。“宙斯盾”舰可以在这些地区近海机动,并与岛上部署的“爱国者”PAC-3型防空导弹等末端防御系统构成两层拦截,有效保护太平洋上的重点目标。

  混合编队,区域防御——近年来,美国航母编队的海上反导防御问题越来越突出,而部署在横须贺的“宙斯盾”战舰本身就属于美海军航母打击群,因此负责港内与海上巡航的航母反导安全将是其首要的作战任务。当前美国航母打击群的防空网一般由三层组成:最外层为外防区,距离为600~1200公里,主要由预警机、电子战机、战斗/攻击机担负;中间一层为中防区,主要由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佩里”级护卫舰及其舰载“标准”系列舰空导弹等担负,中防区通常距航母90~185公里,而对弹道导弹的防御将把这一防御区半径扩大到500公里;最里一层为内防区,主要由舰上的“密集阵”近防炮、“拉姆”导弹等点防御武器和近防武器系统构成。

  抵近部署,海上遮断——由于舰载“宙斯盾”反导系统几乎可以对从弹道导弹助推段、中段和再入段的全程进行拦截,因此其可以部署在弹道导弹飞行弹道下方的任何点。

  远洋巡弋,早期预警——从上述“宙斯盾”战舰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具备远程搜索与跟踪能力,是其重要的能力提升阶段,因此其可以作为远程探测传感器机动到弹道导弹威胁区前沿,将导弹发射飞行信息传送到美国本土,为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陆基高空中段拦截导弹系统提供早期预警,甚至可以对东亚、东南亚国家的弹道导弹动向进行监视,这无疑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阵地向前推进了1万多公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