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通过宙斯盾战舰构建太平洋岛链防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04 《环球》杂志
美军通过宙斯盾战舰构建太平洋岛链防线(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DDG-53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美军通过宙斯盾战舰构建太平洋岛链防线(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巡洋舰发射标准3导弹摧毁卫星引起世界对美国反导系统攻击性的质疑

  随着2月20日美国“宙斯盾”导弹巡洋舰用舰空导弹精确击毁卫星试验的成功,世人惊呼美国海军海基反导作战系统的拦截能力又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太平洋区域“宙斯盾”战舰拦截弹道导弹的部署已进入实战阶段。事实上,美海军早已悄悄开始了围堵弹道导弹“威胁”的海上实战部署……

  刘江平

  美国“宙斯盾”舰的部署现状

  “宙斯盾”舰目前主要分布在美国及其海外防区,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

  而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主要装备在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6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部分正在建造)。这些舰只分别驻泊在美国本土的诺福克、圣迭戈等海军基地以及太平洋上的珍珠港和日本的横须贺军港等地。

  美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宙斯盾”驱逐舰占美驱逐舰总数的48%,“宙斯盾”巡洋舰占美巡洋舰总数的约42%。也就是说,美国已有超过40%的“宙斯盾”战舰部署到了太平洋地区。2008年,又有两艘最新的“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古里德雷”号、“桑普森”号加盟太平洋舰队。

  在自建海上“宙斯盾”舰作战群的同时,美国还积极向盟国销售最新型的“宙斯盾”系统,企图组成庞大的海外“宙斯盾”舰作战群。其中,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将分别拥有6艘、3艘和3艘“宙斯盾”驱逐舰;西班牙和挪威也分别将有6艘和5艘“宙斯盾”护卫舰。

  这些“宙斯盾”舰已部分服役,虽然有些仍在建造或海试中,但都将在美国“宙斯盾”舰改造计划完成前服役,届时世界上将有接近110艘“宙斯盾”战舰。

  当然,尽管这些舰都被称为“宙斯盾”舰,但它们并不完全一样,其中性能最先进、技术最复杂的当数美、日海军的反导型“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例如,美海军新服役的“伯克”级“温麦亚”号、“古拉维利”号、“苏托克得尔”号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经过升级改造的“金刚”号。

  “宙斯盾”舰群的改造浪潮

  将防空型“宙斯盾”战舰改装为反导型海基防御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工作。一是将“宙斯盾”系统计算机程序升级,使新型的SPY—1型相控阵雷达能探测和跟踪飞行高度更高的、飞行速度更快的弹道导弹,使其具备远程搜索与跟踪能力;二是装备“标准”-3型舰空导弹(目前为“标准”-2A6型)。只有这两项工作都完成的“宙斯盾”舰才具备海上反导拦截作战能力。

  目前的美国反导计划主要是对18艘“宙斯盾”战舰——3艘巡洋舰、15艘驱逐舰进行反导升级改造。此次防空型“宙斯盾”战舰一举击落了高速运行的卫星,是一次不折不扣的使用实战武器系统的演习。“宙斯盾”战舰作为发射平台搭载着反导武器在全球各大洋游弋,对于美国控制封锁太空具有重大意义。

  加紧在三大洋的前沿部署

  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基地主要有圣迭戈、珍珠港以及横须贺海军基地等。这三道防线配置基本上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战略总体部署是一致的。

  从军事技术观点看,导弹击毁卫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和前苏联早就有这种能力,但从当今国际政治的大趋势看,美国海军这种加强“宙斯盾”战舰反导能力的举动将被视为太空军事化新时代的开始,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太空军备竞赛。

  珍珠港是美国海军进行反导试验的主要海军基地,也是目前海基反导实力最强的港口。在这里部署有经过3.0E版升级改造的伯克级驱逐舰“拉塞尔”号、“保罗·汉密尔顿”号、“侯伯尔”号和“奥坎尼”号等。此外,在这里部署的“伊利湖”号和“皇家港”号“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在海上导弹防御试验中充当了先锋舰的角色。“伊利湖”号基本是美国各种级别舰载“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试验舰,曾完成了几乎所有的反导试验。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