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攻击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07 环球网
美国媒体攻击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军力
资料图:解放军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发射阵地

美国媒体攻击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军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051C级116号驱逐舰巡航

  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3月13日,美国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杂志之一《国家评论》发表了一篇题为《武装大熊猫,放任银行抢劫》的评论文章,恶意攻击中国“骗取”西方的发展援助,从而将自己大量的经费用来增强军事实力。针对这篇文章,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说,作者的观点存在一个明显的逻辑错误,即它把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直接等同于中军事威胁的增加。

  “没有比将chutzpah(肆无忌惮、厚颜无耻)译为‘中国人’更绝妙的翻译了,”该文章的作者丹尼尔•弗里德曼开篇就写出了这样吸引人眼球的语句。弗里德曼接着写道,北京恰恰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极好的例子,中国欺骗西方给它提供发展援助,这样它就得以将自己的钱用来发展能够与美国匹敌的军力。

  随后,弗里德曼列出了一系列中国军事威胁的“证据”。他写道,每个月都有中国军事支出增长的细节透露出来。“比如说,上个月就有报道说,中国正在快速地扩充其潜艇部队,到这个10年的末期,中国潜艇的数量就会超过美国。”然后作者又举出了中国2008年军费增长17.6%的例子,而且还不忘补充说“这个数字极有可能被低估了——专家表示,中国实际的军费是公布数字的两倍。”

  除此以外,该文章作者还搬出美国的相关报告,证明其中国军力扩张的观点。他引用了前不久五角大楼发布的《2008中国军力报告》中的话,“中国正在扩张和增强的军事实力正在改变东亚的军事平衡”;还提到了美国2006年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称“中国是最有潜力在军事上与美国竞争、开发出能够抵消美国传统军事优势的军事技术的国家”。

  在罗列出了中国军力扩张以及中国军事威胁之后,弗里德曼开始进入了“正题”:反对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他在文中写道:“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维持一支230万的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要花的钱可不是个小数目,但中国人让我们在他们的国内问题上花钱,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这里,弗里德曼指的是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的贷款。“西方一直在给中国人钱,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他写道。从文章可以看出,弗里德曼对世界银行向中国贷款极为不满,他在文中写道:“仅去年一年,世界银行就向中国提供了16.4亿美元的贷款。”“是谁在向世界银行提供资金?超过15%的世界银行的资金来自美国的纳税人。”

  为了证明其“世界银行不应该向中国贷款”这一观点的“合理性”, 弗里德曼写道:“即使我们不担心中国的军力,我们也应该担心它庞大的外汇储备,我们为什么要给他们援助呢?”“即使我们不担心中国的所作所为,贫穷的国家是否更需要那些援助呢?”在攻击中国“支持达尔富尔大屠杀”时,文章作者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对中国人来说,失去世界银行的贷款比失去斯皮尔伯格威胁是否会更大?”

  “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显然是,找到一个议题,然后就无限发挥。将世界银行对中国的贷款与中国军事威胁联系起来是过于简单的思维方式。”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对记者说。周方银分析说,世界银行对中国提供贷款比较多的时候是1980年代,这段时间为何美国没人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现在世界银行的贷款一般都是根据项目执行的,并没有特别照顾中国的意思。而且,世界银行的贷款基本都投向了脱贫、环保这样的领域,是不是中国对这些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决得越多,中国的军事威胁就越大呢?问题的根本在于,美国某些抱有冷战思维的人陷入了逻辑怪圈:中国不发展是个“问题”,中国发展了就是“威胁”。

  周方银还认为,事实上,中国的军费增长与美国的对华政策有着直接的关系,是美国让中国感受到了自己需要更强大的国防。如果美国不在“国家统一”这个关系到中国主权、尊严的问题上给中国制造压力;如果美国不在中国周边大肆“拉帮结伙”建立军事同盟威慑中国,中国也不会产生强烈需要增强军事实力的意愿。对此,一美国学者也曾在《亚洲时报》上发表文章说,在军事上中国不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人更有理由担心美国的威胁,而不是相反”。该文章称,如果未来美国不挑衅,中国不可能去寻求发展与美国匹敌的军力。减少美国对世界的威胁,就会降低中美对抗的可能性,也会减少中国增加军事开支的合理性。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