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评解放军新型舰艇:万吨医疗船世界排名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47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评解放军新型舰艇:万吨医疗船世界排名第二
中国海军昆仑山号船坞运输舰

日本评解放军新型舰艇:万吨医疗船世界排名第二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2艘仁慈级医院船在吨位上超过中国最新型920型医院船

2007年,抚仙湖型运输舰首舰抚仙湖号服役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日本《世界舰船》杂志2008年第2期刊登了大量有关中国新型舰船的文章。下面是一位网友华山翻译的部分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昆仑山”号船坞运输舰(LPD)

  近期出现的“昆仑山”号舰,吨位远大于中国海军此前拥有的坦克登陆舰。该舰满载排水量17600吨,全长210米,宽27米。主机为4部柴油机,双轴推进,乘员数约为120名,其它数据不详。该舰大干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隅级运输舰,但小于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舰。

  该舰于2006年6月开工,同年12月下水,预计于2008年服役,建造周期很短。

  该舰似乎采用商船船型,从舰首甲板的锚泊装置大小来看,也属于商船种类。包括舰桥在内的上层建筑位于船体中部,呈一体化特征。2个烟囱分立船体两舷。上层建筑和船体外侧均向内倾斜,具有明显的隐身设计特征。

  从舰桥前端开始,巨大的坞舱几乎占据了该舰长度的三分之二,能够容纳4艘气垫船,其使用的气垫船可能是“鲸沙”II型或其改进型。由于坞舱容积巨大,该舰两舷未设供车辆上下的专用舱门,而是以坞舱尾门兼用。此外,在舰体中部两舷,还设有车辆人员登陆艇(LCVP)的舱室。

  该舰后部为飞行甲板,上层建筑后部的机库能够容纳2架“超美洲豹”直升机,飞行甲板上还可再容纳2架。机库后右舷部位设有大型甲板吊,吊臂较长。包括飞行甲板和机库在内的上层建筑也可兼做车辆甲板,但仅从照片判断,尚不能确定上述部位与坞舱是否有升降机相连。

  该舰舷窗和救生筏均较少,舰体两侧还有海上补给用的补给装置。鉴于坞舱和车辆甲板面积较大,居住空间肯定会受到限制,虽然据传兵员搭载人数约为500~800人,但实际上更可能为250人左右。因此,该舰更适合用作船坞登陆舰(LSD)而非船坞运输舰(LPD)。

  该舰武备包括:1部HQ一7型8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1座单管76毫米炮,4座30毫米近防炮,电子设备数量并不多。如果主要使用气垫船,以达到圣·安东尼奥级那样的多功能性,这样的装备已经足够了。总之,该舰的装备和改进值得今后注意。

  抚仙湖型运输舰

  2007年,该型舰首舰“抚仙湖”号服役,目前尚未确认有后续舰存在。该舰船体与以前的福池型补给舰相似,但并未设置补给站。中部两舷装备有与福池型相似的吊车,但在福池型前后补给站的位置,“抚仙湖”号装备有4部门型吊艇架,每舷各2部。目前尚不清楚该吊车用于吊放何种艇型,可能是车辆人员登陆艇。舰上也没有福池型上所见到的补给指挥所。

  该舰的上层建筑配置和福池型相似,但细节迥异。该舰设有1具烟囱(福池型为2具并列),上甲板的甲板室向后部延长,直升机甲板比福池型小,且无机库。舰首设置有1座双37毫米炮,而福池型为2座。该舰舷侧的舷窗数量多于福池型,后部上侧两舷携带的救生筏数量也更多,说明其装载的人员数量要远多于福池型。中国将该舰称为“综合补给舰”,但是从以上情况看,该舰补给能力并不强,主要侧重于运输兵员和物资。虽然从船体外观来看,该舰也可以用于指挥舰,但舰上的天线并不多。

  中国在南沙群岛等很多岛屿设有前进基地,但缺乏补给能力。该舰可能是为了向这些岛屿补给人员和物资而设计的,所谓“综合”一词,可能就是着眼于人员、物资等多个方面而言的。

  920型医院船

  2007年8月28日,920型医院船在广州造船厂下水,其后进入测试,据传很快即将服役。

  该船体积较大,从舰桥、烟囱等位置关系来看,是基于福池型补给舰设计的,且从船首至船尾的船体线型和飞行甲板附近的结构也酷似福池型(广州造船厂还建造了福池型的2号舰)。目前,该船的主要数据不明,如果大小与福池型类似,则排水量应在20000吨左右。

  该船采用首楼结构,首楼延伸至舰桥后部,双层甲板室一直延伸至尾部直升机库。船体上层结构比福池型更为庞大,舰桥结构亦与福池型不同,上层建筑顶部两舷各携带有3艘救生艇。机库顶部设有航空管制室,机库应该可容纳“超美洲豹”直升机。

  从舰桥后部的救生艇数量等情况推断,该船的病床数约为600张。中国海军现有2艘琼沙型医院船,是从6艘建于1980年代以后的运兵船中改建而来的,满载排水量2150吨。运兵船的搭载能力约为400名士兵和350 吨货物,由此推断,病床数不会超过100张。920型将替代这2艘琼沙型船,但其能力如此之大,以至于中国全军亦无必要装备此类大型医院船。

  在世界上,超过该型船的医院船仅有美国海军的2艘仁慈级(满载排水量69360吨,病床数1000张)。这2艘仁慈级在南美和东南亚国家定期进行医疗救援活动,并在发生大规模灾害之际提供紧急救援。如果中国也向非洲扩张,则920型船有可能担当起此类任务。

  “远望5”号航天测量船

  此前,中国海军建造了4艘航天测量船,为“远望1”至“远望4”号。其中,1、2号船服役于1979年,满载排水量18000吨,并在1990年代进行了大规模现代化改装。3号船的排水量与1、2号舰大致相当,但装备有较排水量1 1000吨,由其它船改造而来。 3号船1995年服役,4号船1996年服役,不仅从事卫星测控,也服务于导弹试验。4艘船后部均有直升机甲板,但无机库。

  “远望5”号是全新的一型船只,2007年9月服役,预计将代替老旧的1号船。用来代替2号船的新船正在建造。

  该船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排水量25000吨。主船体形状类似920型医院船,桥楼张出两舷,上层建筑正面向内倾斜。该船甲板几乎为全通甲板,船体干净整洁,船首甲板设有低矮的舷墙,从外形看类似干船首楼结构。

  甲板室从桥楼延伸至后部飞行甲板前端,后方两舷每侧各设有2艘救生艇。烟囱呈向舷外倾斜状设置,与此前风格完全不同。

  船顶甲板中部是观测天线,包括2部大型抛物面天线和1部小型抛物面天线,与“远望3”号相同。该船后部还有大型天线罩,桥楼设有卫星通讯天线罩。

  中国海军利用统一的船体和主机,建造不同类别的舰艇,已有很多案例。该船和920型医院船、福池型补给舰的关系,也是最好的说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