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批购买海陆空先进武器全面实施强军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24 世界新闻报
印度大批购买海陆空先进武器全面实施强军计划
新型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模型

  印度与俄罗斯于2月27日就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价格达成新的协议,印度同意在原来15亿美元的基础上追加8~9亿美元,以保证这艘重45000吨的航母能早日完成改装并于2011年交付。同一天,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表示,美国和印度正在筹划研究共同开发反导防御系统的可能。印度的这些最新军事动作,显示了其通过国际采购、合作和国内研发,全面提升军事实力的意图。

  打造“超级坦克大国”

  两个多月前,印度在拉贾斯坦邦沙漠的马哈詹测试场,悄然开始了国产阿琼坦克的最后测试工作,这次测试的结果将决定这款历时30余年的国产坦克工程能否开花结果。为保险起见,印度此前已经以整车的方式从俄罗斯订购了310辆T-90坦克,并计划以散件形式再采购1000辆。

  根据这一计划,到2020年,除了国产的改进型阿琼Mk2外,印度还将拥有超过2000辆T-72M1和1500辆T-90坦克,成为拥有4000辆三代主战坦克(MBT)、囊括120mm和125mm两种主流口径火力的超级坦克大国。除了打造一支最强坦克部队外,印度还在武装直升机方面展开招标,计划在未来10年内采购24架先进武装直升机和少量重型运输直升机。

  目前包括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多家供应商已开始向印军推销各自的产品,其中美国波音公司更拿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新锐的AH-64D Block3,就连美国陆军也得等到2011年才能部署这一机型。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波音公司的宣传材料中,有意无意地提到了印度东北部的山地区域很适合阿帕奇活动,而这一地区的归属问题上,印度和邻国仍存在争议。

  印海军剑指两大洋

  根据印度的新军事学说,印度海军应建立一支强大的、核常兼备、具有区域威慑能力的海军,要求能在控制印度洋的基础上,向南中国海及太平洋其他海域扩展。按照该规划,到2015年,印度海军将形成一支拥有145艘远洋舰艇的蓝水海军,具备在印度洋以外水域作战的能力。

  鉴于印度本身军事工业的局限,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太多太多的外援来完成,而最大的来源仍是俄罗斯。尽管印度在改装购买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和分享布拉莫斯导弹关键技术的问题上遇到了一些波折,但向俄罗斯寻求先进海军装备的热情未见减弱。

  其中以租借核潜艇的协议最引人瞩目。有消息称,印度向俄租借的2艘阿库拉(Akula)级核攻击潜艇将于今年加入印度海军服役,这标志着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拥有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国家。而在此之前,拥有核潜艇仍是安理会五常的“专利”。

  在常规装备方面,印度根据“30年潜艇建造计划”再次与法国签订了购买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的采购协议,并计划在本国建造其余的18艘同型艇,整个订单预计超过160亿美元。如果所有计划得以顺利实现,印度海军将拥有至少2个航母编队和40多艘潜艇,并拥有海基核打击能力,成为印度洋乃至南中国海区域值得敬畏的海上力量。

  印空军战机全面升级

  与陆军和海军相比,印度空军的雄心壮志也不落人后。空军采购126架新型多功能战斗机的计划据说将在近期完成招标,这项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引来国际军火商拼命争抢。

  为了让印度军方下定决心,国外各大厂商在今年2月举办的新德里防务展上纷纷拿出了最先进的机型,美国的F-16IN、F-18E/F,俄罗斯的MIG-35,欧洲的阵风、台风和JAS-39A同台亮相。如果美国的F-16IN取得胜利,印度空军将成为亚洲区域内首个装备AESA雷达并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空中力量,这必将会拉大区域空中力量的对比。

  但考虑到印度目前已同时装备了俄罗斯、法国、英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战机和导弹,维护保障体系十分繁杂混乱,再增加一个美国体系只会加剧这一情况,如何取舍很考验印度高层的智慧。

  筹划反导系统引人担忧

  如果说,以上海陆空强军计划,是其他国家早有预料的话,那么要与美国共建反导系统,就有些让人出乎意料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7日表示,美国和印度正在筹划研究共同开发反导防御系统的可能,虽然盖茨表示这一计划仍在初级阶段,并非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但还是引起了印度周边国家的警惕。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和美国进行这一领域的防务合作,必将影响到其和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关系。印度的全面强军计划将走出对周边国家有巨大威胁的一步,必然会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