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用多种军事手段对台发动有限规模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48 东方网
中国可能用多种军事手段对台发动有限规模战争
    2007年6月,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了一份总额为89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包括升级6套爱国者2防空系统。

  北京对台动武的途径

  解放军能够通过先进程度越来越高的军事途径来对台动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首先将采用一种衡量过的、明智的、深思熟虑的方式,其特点是:发出信号,表明已准备动用武力以试图胁迫台湾;随后,以战略欺骗所需的最快行动速度精心地进行军力集结。另有一些人士估计,中国更有可能采取这种动武途径:放弃掉深思熟虑的准备工作,以更有利于达到战略上的突然性,并争取在美国或其它国家能够做出反应前迅速强行施加一个军事或政治解决方案。如不能迅速解决问题,北京将谋求阻遏可能出现的美国方面的干预;如未能延迟这种干预,则将谋求通过一场非对称性、有限或快速的战争来击败美国,或者在冲突旷日持久、战斗僵持不下的状态下谋求政治解决。

  有限使用武力或选择“非战争”手段。中国可能使用多种致命的、惩戒性的或破坏性的军事手段对台湾发动一场规模有限的战争,同时还可能辅以公开和秘密的经济和政治性行动。这种战争将包括动用中国海军打击台湾的政治、军事和经济设施,从而动摇台湾民众对他们的领导人的信心。与之类似,解放军的特种部队也将渗透到台湾岛内,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实施暗中破坏,或者将台湾领导层作为袭击目标。

  空中打击和导弹攻击。进行有限的短程弹道导弹袭击和精确打击,打击目标是台湾的防空系统,包括:空军基地,雷达站,导弹,航空航天器材和通讯设施,从而有助于发动一场削弱台湾的防卫力量、压制台湾军事和政治领导层的战争,还可能摧毁台湾民众的战斗意志。

  海上隔离或封锁。北京方面可能宣布,正在驶向台湾各港口的船只必须停靠大陆港口,在驶向台湾前先接受安全检查。北京方面还可能试图通过宣布在进行军事或导弹演习,将台海地区封锁,封闭进入台湾港口的航路,以禁止船只进入台湾港口,迫使商运航路改道,从而收到与封锁相同的效果——这与1995-96年导弹试射和实弹演习如出一辙。

  尽管传统的海上隔离或封锁对台湾造成的影响更大,但对解放军的海军的能力要求也较高。解放军的一些学术著作认为,成本较低的措施包括:空中封锁、导弹袭击、布雷及另一些堵塞港口的方法,以及其它一些以较小代价获得可观效果的办法。中国的精英人士可能会低估因试图限制台海航运而引发的国际压力和军事行动升级的风险。

  两栖登陆作战。按照中国的“联合登岛作战”设想,两栖登陆是相当复杂的军事行动,将有赖于联合封锁、后方支援、从属性的后勤行动、电子战以及空中和海上支援——在实践和空间上都要协同一致——以突破或围困台军的岸防设施,建立和确保滩头阵地,向预定的登陆地点运送人员和物资,随后发起进攻,以分割、夺取和占领主要目标和/或全岛。

  解放军目前能够发动多种形式的两栖作战(全面进攻台湾除外)。中国军队除进行季节性的例行两栖登陆训练外,没有多少公开的军事准备;它能够进攻台湾占据的某个小岛(如东沙群岛或太平岛)。这种对防守薄弱岛屿的有限进攻将展示军事能力和政治意愿,获得货真价实的领土收获,并可能被描绘为显示出一定程度的克制。

  但是,这种行动将蕴含明显的——可能是不可抑制的——政治风险,因为它可能激怒台湾民众和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对。

  解放军如果进攻距大陆较近的、防卫力量居中的岛屿(如金门和马祖),尽管这并未超出它的能力,但这将要求它进行的后勤和军事准备要远远高于例行训练。大规模两栖进攻是最为复杂的军事行动形式之一,要有大量的后勤支援,因而需要进行难度很大的军事演习。它的成功取决于掌握紧邻战场地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补给物资和岸上支援物资的迅速集结,以及此后源源不断的支援。进攻台湾将是对中国未经考验的部队的能力的严峻考验,而招来国际干预也几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些压力,加上中国军队的战斗损耗,进行城市作战和反游击战所要担负的复杂任务(假设登陆成功,得以突破岸防阵地),使得中国的领导层将为登陆进攻台湾而冒很大的政治和军事风险。台湾只要进行适度的、有的放矢的投资,以加强设施建设,提高防卫能力,就能相当有效地减弱北京方面达到目的的能力。

  解放军的作战理念

  解放军在台海战事期间动用军事力量时,尽管会使用一些特别的动武手段,但主要形式所依据的军事学说和理念框架的细节都在本报告的第3、4章开列了。在这样的一场战事中,中国制定计划时,将面对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迅速削弱台湾的抵抗意志,二是阻遏或反击第三方的干预。大陆的大量文献都认为,美国是最有可能干预台海危机的外部力量,也是军事方面最难对付的对手。因此,中国的领导层很可能要求军方的计划制定者们设想和应对美军在未来的台海危机中进行干涉的情况。

  大陆动武所面临的阻碍因素

  中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将面临多方面的阻碍因素。首先,中国迄今仍未拥有足以使自己树立信心、将政治目标强加于台湾的军事能力,特别是在面临美国出面干预的前景时。此外,反抗大陆在台势力的反叛活动也将纠缠解放军很多年。台海地区的冲突还将影响日本和本地区其它一些国家的利益,这些国家都希望确保和平解决海峡两岸的争端。

  北京还将不得不考虑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冲突所造成的政治和经济后果。中国领导层承认,对台战争将严重阻碍经济发展。

  台湾还是中国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地。旷日持久的战争将摧毁台湾的经济基础,大陆需要花巨资来进行重建。国际社会的制裁将进一步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军事冲突还将严重损害中国近年来努力树立的国际形象,并对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军事冲突还将导致大陆的国内动乱,北京方面在制定计划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突发性因素。最后,中国的领导人们承认,中美因台湾问题而发生冲突,必将使得两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处于敌对状态——这一后果显然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倪海宁 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