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想敌蓝军部队催生解放军演习对抗走向实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41 解放军报
假想敌蓝军部队催生解放军演习对抗走向实战化
解放军演习中的蓝军装甲部队

  20世纪80年代初,全军上下为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广泛开展军事训练改革的探索实践。在这一训练改革大潮中,南京军区部队出了一个闻名全军的典型人物——“蓝军司令”王聚生。

  王聚生当时是某集团军教导队副队长。他和战友们从研究外军入手,训活用活我军模拟部(分)队,为部队战术训练树立起活生生的对手,大大增强了训练难度,提高了训练质量。王聚生先后充当“敌军”排至师的指挥官,组织过近百次对抗演习,被部队官兵誉为“蓝军司令”。他的练兵风格是一狠,二严,三帮,训练总是“凶狠毒辣、诡计多端”。每次演练只要他这个“蓝军司令”一出招,就会有新的突然情况发生,往往使“红军”措手不及、难以应对,许多“红军”指挥员觉得与他对抗十分棘手。有位营长组织加强步兵营对坚固防御之敌进攻,趁夜暗组织接“敌”运动,在离“敌”阵地前12公里处,碰上了“蓝军司令”王聚生派出的侦察群,营长误认为是敌警戒阵地,便组织部队发起攻击,结果暴露了自己的行动企图。因为当时通信联络较差,部队展开后无法收拢,正在营长急得浑身冒汗时,王聚生命令“蓝军”发射照明弹,引导航空兵对该营进行“狂轰滥炸”,这个营“损失惨重”。演习结束后,“蓝军司令”王聚生又与这个营的指挥员共同探讨指挥得失。后来,那位在王聚生手下吃过几次败仗的营长变得聪明了,在指挥同类演习中打了胜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