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舰空导弹系统集成方式依据主要是舰艇排水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39 现代兵器
俄舰空导弹系统集成方式依据主要是舰艇排水量
俄制施基利-1舰空导弹垂发系统

  当今俄式防空导弹系统集成方式

  俄罗斯舰空导弹系统集成方式的依据主要是舰艇的排水量,依据舰艇不同的排水量就会集成不同的防空导弹系统。

  排水量小于1000吨的舰船 为了保卫导弹艇、扫雷艇和各种保障舰船等小型舰艇不受空袭目标的打击,俄罗斯专家设计了一种“超短射程”的分层末段防御体系,由“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组成。如果舰艇上装备有平高两用大口径舰炮系统,也可以参与对空防御作战。系统中的作战指挥控制显控台负责协调舰空导弹、火炮两类武器系统的工作,控制4~8枚“针”一S导弹和舰炮分梯次对空袭目标实施拦截射击。

  这种集成方式已经体现在了俄罗斯海军最新的10411型导弹艇上。1041 1型导弹艇满载排水量386吨,主要用于近海近岸防护,可巡逻国家边界和领水、保护200里海上经济区、打击走私、贩毒、犯罪(包括海盗)、保护海军基地、沿岸基础设施、船只和其他人工构筑物。在10411型导弹艇上主要装备的舰载火炮系统为AK一176M、AK一630M,主要防空武器是16套“针”一1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预计在“格布卡”近防武器系统研制成功后将替代“针”一1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排水量介于1 000~3000吨的舰船对于这类中、小型水面舰艇,俄罗斯专家提出了基于“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简化型、配备9M96E导弹的实现方案。9M96E导弹拥有主动式末制导头、弹上惯性导引系统,具有较强的机动飞行能力,能以很高概率拦截空中目标。简化型“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具有垂直发射装置、制导雷达等,体积和质量相对较小,具有良好的适装性。对于末段防御,可配置几套“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完成拦截已突防目标的任务。

  该防空导弹系统集成方案可以从俄罗斯新型20380型隐身护卫舰上看到影子。20380型护卫舰是俄海军正在倾力打造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也是自苏联解体后研制建造的首种全新战舰,将成为未来俄海军近海作战的中坚力量。该型护卫舰首次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结构设计,可根据用户需要迅速更换舰载武器、动力装置及电子设备,排水量为2200吨。目前我们知道20380型原有4种不同的设计方案,其中第1方案可以明显看出采用了“顶板”+“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简化型(采用9M96E导弹)+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这样的防空组合,这也反应出了俄罗斯海军对此方案时特别关注。但有趣的是,最后俄罗斯第一艘20380型护卫舰的防空武器为2座“卡什坦”近防系统和2座AK一630M导弹系统。两者配合使用,对掠海反舰导弹的拦截概率很高,基本可以满足自身防空需要,但显然难有方案l中的防空导弹集成方式带来的打击效果强。这也许是综合考虑了性能与成本的折中方案,未来如果有需要相信俄罗斯海军也可能采用第1方案提升20380型护卫舰的防空能力。

  排水量介于3000-6000吨的舰船为了在驱逐舰等大、中型舰船上建立分层对空防御系统,俄罗斯专家提出了基于“施基利”一1舰空导弹系统,配备9M317E西9M317ME导弹的方案。“施基利”一1系统是多通道舰空导弹系统,采用半主动制导方式控制多枚9M317E或9M317ME导弹拦截多个空中目标,是性能优良的舰艇编队中、近程防御武器。对于突破“施基利”1系统空袭目标的防御,可通过配置几套“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AK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来完成。

  这样的集成方式其实可以从俄罗斯 “现代”级驱逐舰上就能看出一些苗头。虽然其排水量稍微大于6000吨,但新型“现代”级经过“减肥”已经接近6000吨,其防空导弹系统就是4座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和2部老式“施基利”舰空导弹系统。这样的组合虽然防空效力不如“施基利”一l舰空导弹系统+AK一630M,但思路是相同的。因为俄罗斯近期没有新建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或大型护卫舰的计划,所以我们还看不到这样“理想”组合实例。但有趣的是,“施基利”一1舰空导弹系统可以从中国最新型护卫舰054A型上看到影子。据外刊公布的照片看,中国054A型护卫舰装备了垂直发射系统和“施基利”一1舰空导弹照射雷达,由此可知,这样的组合最终也会成功在俄罗斯舰艇上实现。

  排水量大于6000吨的舰船 对于这类大型舰船,俄罗斯专家提出了基于“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配备9M96E、48H6E和48H6E2等3种导弹的方案。通常,9M96E导弹与“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简化型配套,使用小型专用储运发射筒及发射装置,可实现40公里的射击远界;48H6E和48H6E2导弹与“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 .标准型配套,使用大型储运发射筒及发射装置,可分别实现120公里和150公里的射击远界。当然,也可以在48H6E和48H6E2导弹的大型储运发射筒内安放4枚9M96E导弹。同理,对于突破“里夫”一M系统的空袭目标的拦截,可通过配置几套“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来完成。

  这种方案最初体现在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上,其标准排水量为9800吨,防空系统主要为“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其发射装置在舰中后部的甲板下面,沿纵线两侧对称排列,每边4个,共8个。发射井内沿圆周布置8个导弹发射筒,总共备弹64枚。另外,该级舰还装有6座AK一630M型6管30毫米炮用于末段防御。一对设在舰桥前方甲板室上部,纵向排列;另外二对设在舰中部两侧专用平台上。另据报道,北方造船厂将为俄罗斯海军建造22350型多用途驱逐舰。22350型驱逐舰排水量约8000吨,这将是俄罗斯海军15年来采购的第一艘新型、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22350型驱逐舰的首舰预计耗资4亿美元,按照进度将于2009年交付。从透露出来的消息我们可以看出,其防空系统完全按照基于“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配备9M96E、48H6E和48H6E2等3种导弹的方案,外加“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有趣的是,在我们前面提到的20380型隐身护卫舰的第2套方案上,也出现了“里夫”一M+AK一630M系统 的集成方案,但显然这样的配置太不现实了。

  结 语

  上述几种不同排水量舰艇的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综合集成,是建立在统一信息综合处理和指挥控制平台上的。这个平台采用高速局域网络技术、通用化标准显控台,集中处理来自全舰对空警戒、制导雷达等传感器的目标信息,协调、控制各型武器系统工作,在各武器系统的杀伤区内,实现对空袭目标不问断的分层防御射击、转火射击,形成单舰及编队分层的对空防御体系。利用高新技术对现有舰空导弹系统进行改造和集成,提高舰艇综合对空防御作战能力,是未来舰空导弹系统发展的方向。俄罗斯海军这种根据不同排水量的水面舰艇集成不同舰空导弹系统的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