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俄军主力舰艇防空系统性能与集成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39 现代兵器
解析俄军主力舰艇防空系统性能与集成方式(图)
俄海军最新入役的20380型护卫舰警戒号。其主炮后面安装一部卡什坦近防系统

解析俄军主力舰艇防空系统性能与集成方式(图)
AK-630M末端防御舰炮系统

用于舰队防空S-300F舰空导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辉

  目前,俄罗斯已经发展了三代舰空导弹系统,正在研发第四代系统。就现有资料来看,俄罗斯舰空导弹系统的作战空域将显著扩大,对多目标的拦截能力和在复杂电子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会显著提高,并能实现“一弹多架”和“一架多弹”等标准,武器系统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利用新技术改进现有舰空导弹系统、发展改进型,也是俄罗斯海军舰空导弹系统发展的重要途径。结合海上战场环境的新特点和舰艇平台的新要求,利用高新技术对现役舰空导弹系统进行改造,充分挖掘其技术潜力、改善其战术性能,提高综合作战能力,是未来俄罗斯舰空导弹系统发展的一个备受关注的方向。近几年来,俄罗斯舰空导弹系统的主要设计研究机构——“牛郎星”舰空导弹系统研究所的专家们提出:利用俄罗斯最新发展的“格布卡”、“施基利”一1和“里夫”一M简化型和标准型等舰空导弹系统,以及AK一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进行装备组合和综合集成,实现不同排水量的水面舰艇分层对空防御。

  当今俄罗斯四大主力防空系统

  AK-630M末段防御舰炮系统 该舰炮由俄罗斯图拉仪器制造设计院从60年代开始研制,于6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苏联海军,逐步取代AK一230型双管30毫米舰炮。该炮的主要任务是防空反导,兼顾对水面舰艇射击。由于该炮的体积小、重量轻、射速高,非常适合吨位较小的舰艇安装。此外,该炮还出口到古巴、原东德、印度和波兰等国。

  AK一630M型舰炮系统主要由发射系统、供弹系统、炮架、摇架、炮塔防护罩、随动系统和弹药等部分组成。发射系统采用AO一18型自动机,自动机工作循环借助于舰炮发射时的火药气体能量维持而无需外能源,采用电击发方式和等齐膛线,6根炮管外带有冷却水套,采用循环淡水冷却炮管以提高身管寿命。供弹系统采用弹链供弹方式。炮塔防护罩内充2个大气压的气体起密封作用。随动系统为液压随动系统,弹药配有。杀伤爆破燃烧弹和杀伤曳光弹。AK一630M型舰炮采用加特林型转管自动机,射速3000发/分。采用火药燃烧后的内能源作为维持自动机工作循环的动力是该炮的另一技术特色,这在“加特林”型转管炮中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但与外能源型“加特林”型转管炮相比耗电量更小。此外,该炮采用弹链供弹方式,减小了供弹系统的接口,可靠性也随之提高。在炮架以及机械其他部分广泛采用了铝合金铸造和铝合金焊接件,因此,舰炮的全重不到2000公斤。该舰炮由MR一123型火控雷达提供目标指示,可完成对低飞目标的防御任务,成为末段端防御的好手。

  “格布卡”小型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在2005年圣彼得堡世界海军武器展会上,该系统首次面世。“格布卡”舰空导弹系统由光电瞄准制导装置、小型回转式发射装置、火控显控台和4~8枚舰空导弹组成。该系统使用的是由“针”一S肩扛式地空导弹系列发展而来的舰空导弹。这种新型导弹具有高效打击小型目标,例如巡航导弹和无人飞行器的能力。

  与早期“针”系列型号如SA一18、SA一16和早期的“箭”系列SA一7和SA一14不同,新型“格布卡”舰载防空导弹系统上的“针”一S导弹采用近炸引信引爆战斗部,而过去的型号均采用的是碰撞引信。“针”一S导弹在对付各种类型的目标时战斗部的杀伤力有了很大提高,而且由于采用新技术解决方案,导弹在杀伤概率方面有重大的提高。“针”一s在攻击喷气式战斗机时效能是原型的2倍,在打击直升机时是原型的3倍,在攻击巡航导弹时是原型的5倍。与原型相比,“针”一s还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更长的服役期限。目前“针”系列导弹在攻击临近目标时的最大射程可达4500米,最小射程为500米;在打击离目标时的射程达5200米,最小射程为800米。而“针”一s攻击离去目标时的射程可达6000米。“针”一s可攻击最大目标速度为400米/秒的临近目标,其原型根据目标类型的不同最大目标速度为360~400米秒。“针”一S对不确定目标的最大拦截高度为3500米。原“针”系列导弹攻击离去的直升机时高度可达3500米,攻击离去的喷气式飞机时高度为2500米,攻击迎面的喷气式飞机时高度为2000米。

  “针”一S的最低拦截高度与其原型相同为10米,待发状态的总重不超过19公斤,比原型的18公斤略重。根据以上数据仍不很清楚“针”一S是否改进了其火箭发动机,但导弹飞行速度和打击高度基本上没有变化暗示射程的改变可能是导弹制导系统改进的结果。“针”一S鼻锥处的导引头仍保留了“针”系列的气动杆,可减少波阻和导引头天线罩的动能加热。在早期“针”系列导弹中使用的LOMO 9E410制冷双信道导引头的工作波段是3~5.0微米红外波段,俄罗斯官方没有提供“针”一S导引头的技术参数,但称其对地物杂波雨热干扰具抵抗性。在导引头后部的控制部件不仅包括了鸭式前舵面和与之相关的展开机械与致动器,包括重新设计的光一电近炸引信。近炸引信可能是一个主动激光系统,其有五对光学口分布在导弹周围。标准型“针”防空导弹携带0.405公斤高爆破片杀伤战斗部,并可起爆剩余的固体推进剂(0.6~1.3公斤)使其效能得到提高;“针”一S战斗部增加到了1.17公斤,杀伤概率达到0.59。无疑,在俄罗斯未来舰载防空武器系统设计者的眼中,“格布卡”舰空导弹系统成为了对付低空、超低空目标的理想武器系统。

  “施基利”一1中程舰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是由“施基利”舰空导弹系统改进发展而来,系统使用的导弹也由9M38E改进为9M317E。近几年,作为“一弹多架”的范例,俄罗斯海军又实现了9M317E导弹的垂直发射,型号定为9M317ME,其标准垂直发射装置可备弹36枚,使“施基利”一l舰空导弹系统的作战能力有了大幅提升。9M317E是由俄罗斯阿尔泰科研生产联合体生产的一种中程舰空导弹,弹长约5.75米,直径约0.4米,弹翼翼展0.712米,尾翼翼展0.86米,弹重约690公斤,战斗部为70公斤的破片,最大射程可达38公里,制导方式为无线电指令修正+末段雷达半主动寻的制导,动力装置为单室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9M317ME导弹基本性能与9M317E型导弹相同,由于其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应用前景广阔,将成为未来俄罗斯主力中程舰空导弹系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