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破天荒伸出橄榄枝邀巴基斯坦联合军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印度破天荒伸出橄榄枝邀巴基斯坦联合军演(图)
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

  中新网2月15日电 印度军方今天向巴基斯坦伸出橄榄枝,邀请巴基斯坦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上将表示,印度海军随时准备与巴方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据法新社报道,为期两天的印度洋海军论坛(IONS)今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苏里什-梅赫塔上将下午出席记者招待会时公开向巴方发出邀请。1947年,原英属印度分而治之,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即印度和巴基斯坦。自那以后,印度和巴基斯坦间共爆发三场战争,两国关系一直未能实现“正常化”。

  当有记者问梅赫塔上将,现在印巴是否存在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的可能性时,他给出了肯定答复。梅赫塔说:“如果他们(指巴基斯坦)来到这里,一切将按照惯例展开。”

  然而梅赫塔上将也坦承,印巴两国首次联合海军演习现在还不太可能在印度海域举行。他指出:“但是我现在认为它(首次联合军演)可以在第三国举行。”2004年,印度与巴基斯坦达成一项和平进程,两国关系此后有所改善。2006年,两国海岸安全机构并设立电话热线,但是双边海军接触仍然有限。

  印度洋海军论坛参照美国主导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WPNS)模式,由印度洋沿岸军事实力最强的印度发起,是针对恐怖袭击、海盗等行为的海上安全保障与救助活动的新军事框架。但是国际军事专家认为,新德里此举旨在进一步扩大其战略到达与存在。今年也是该论坛首次召开,共有包括澳大利亚、埃及、法国等在内的26个国家派遣高级代表参加。此前从未与印度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巴基斯坦,今年也派遣驻新德里特使以及一名初级海军军官作为代表,出席此次论坛。

  梅赫塔上将在论坛上表示,他希望印度洋海军论坛未来可以吸引到更广泛参与。他在演讲中强调说,“对于那些极少数未能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将自己排除在这一论坛之外的国家,我也在此向他们发出这样一个讯息:毫无疑问,你们的位置依然保留着。”据悉,印度共向31国发出了邀请。

  印度海军强调说,印度洋海军论坛并非为形成霸权主义和军事同盟而进行的集团化行为,而是为共同对抗来自邪恶势力的威胁,打击恐怖主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为确保能源而加大对印度洋沿岸各国的支援、扩大影响力之际,印度希望借这一论坛来显示自身的存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