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激光器已在地面上经历多次严酷低温实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 10:40 解放日报
嫦娥激光器已在地面上经历多次严酷低温实测
搭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运载火箭准备升空

  聚焦资源攻克“致命伤”

  这只“探月激光眼”的成功背后,自然少不了失败,正是“大团队”创新资源的聚焦才挽救了它。其中的激光器部件,由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担纲,但在研制后期,地面模拟实验突然发现,激光器在真空状态下性能急剧下降!这简直就是太空版激光高度计的“致命伤”,王建宇紧急协调所内从事空间制冷技术的第四研究室加入,一起帮助上海光机所开展试验论证,两个月内便拿出技术方案,一解燃眉之急。

  在更细处———激光器核心部件“激光二极管组件”方面,协作单位中科院半导体所的若干批次产品,也解决不了真空中的器件寿命问题,光机所、技物所人员多次赴京联合攻关,结果不仅通过寿命考核,还形成了国内首个相关的空间应用研制规范。“从目前上天情况看,激光高度计各项指标均无衰退迹象,寿命一年应该没问题!”

  “老航天”的传帮带同样少不了。以第二研究室为主的核心团队虚心求教,请来拥有“风云系列”卫星等航天工程经验的第七研究室老专家,从结构、电源到热设计等环节,进行技术交流和指导,并严把每一道评审关,有刺便挑,一一拔除,甚至一些回聘的退休航天人,也连续几个通宵陪课题组解决疑难。

  本月下旬,激光高度计将随嫦娥一号经历一次月食考验,期间将因阳光遮蔽而断电两小时左右,“激光眼”要经历20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大跳水”,但团队信心十足:“地面上更严酷的低温实测,已经经历多次了,放心!”

  本报记者 徐瑞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