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尽力全面掌握研制航母所需特殊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2 军事文摘
中国要尽力全面掌握研制航母所需特殊关键技术
日本媒体绘制的中国海军航母想像图

  建造现代化的航母:苦战能过关

  中国在改革开放后,船舶工业采取军民结合、寓军用于民用,已为远洋海军的建设创造了很好的基础。2005年中国民用造船量超过100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按此发展趋势很快会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像大连造船厂已经建造了30万吨的油轮,加上近些年中国造舰技术整合了俄罗斯、欧洲和自研三个方面的优势,造出几万吨的航空母舰和万吨以下的驱逐舰都不存在大的困难,只是舰上一些动力和机电设备国产品牌质量还相对落后,需要加紧攻关。还是伟人的那句诗:“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航母之所以称雄海洋,关键是它起到“移动机场”的作用,问题是舰载机制造技术也控制在极少数国家手里。俄军事专家马基延科认为,舰载机与常规陆基战机相比,强调机体结构强度更高,必须具有短距离起飞能力,能够抗海洋性气候的腐蚀,机翼能够折叠,这无疑对各国国防工业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使得许多国家有心造航母,却无力造舰载机,出现“有舰无机”的窘境。中国发展舰载机,可充分利用国内航空业研发的高性能空军主力优势战斗机,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改装出精干顶用的舰载战斗机来!

  “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中国国防科工委发言人3月8日说出的这句话立刻成为海外诸多媒体的头条新闻。几乎同时,印度海军总司令表示,2008年印度将获得从俄罗斯购买的航空母舰以及配属的几十架米格一29K舰载机,2012年,印度自制的3.7万吨级航母也将完工,印度希望能够常年保持两支航母战斗群的规模。先进武器云集的海军素有“贵族军种”之称,各大国无不以拥有技术复杂、成本高昂、综合战斗力强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为荣。目前,网络上涉及航母造型的图片铺天盖地,一些细节解剖图甚至细化到每个舱室,但如果以为靠这些资料就能造出用于实战的航母,那可是大错特错了,毕竟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靠这些“免费的午餐”就能搞出航母。造一艘航空母舰究竟需要什么技术呢?

  短期内中国能掌握建造航母的顶尖技术吗?

  当今建造航母的入门设计变得容易了,但大量细节工程却足以吓退大多数国家。根据美国海军工程规范,航母的建造一般要经过船体放样、船体机件加工、船体装配、设备安装等12道“高精尖”工序,其中航母的船体放样至关重要,这道工序堪称航母“胚胎期”,需要标准化的大型试验水池、风洞及超高速计算机作为依托,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lO家公司有能力完成这些工作。

  航母用钢也是许多国家心中永远的痛,航母船体必须能承受住9级以上风浪,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美国研制的HY一100特种钢,这种钢材被美国政府作为战略物资,不允许擅自出口。2006年4月,印度启动国产航母项目,结果本国公司死活拿不出航母用钢,军方只好厚着脸皮找俄罗斯求援,花高价从俄罗斯进口了456吨特种用钢,而整艘航母却需要约2万吨这样的钢材。

  另外,配套电子设备能否跟上航母建造周期也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美国航母使用的重要电子配套系统,一般在船体建造前几年便已开始研制和生产,避免在总装时出现“舰等设备”的局面。而苏联却在这方面交了学费,当年建造“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时,由于2100多套电子设备不能及时到厂安装,工期至少延误了两年。

  当前,世界上共有26艘航母现役,分别属于9个国家,但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能够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随着各国技术的发展进步,轻型航母的技术难度有所下降,一些相对经济和技术实力都较强的国家开始着手建造国产航母。

  然而,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战舰、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武器平台、各种尖端工程技术最复杂的综合集成体,航空母舰的建造已成为当今造船工业最艰难的系统工程,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特别是对那些工业基础薄弱的新兴海军国家来说,无论是自行研制航母,还是改装“二手”航母,都将面临一系列极为棘手的工程技术难题。就算那些造船工业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拥有建造大型远洋船舶丰富经验的“海洋强国”,包括中国在内,也需要尽力全面掌握研制航母所需的特殊关键技术。这些关键技术包括:舰体与舰载机系统整合的工程设计技术;打造性能优异的巨型舰体的造船技术;配备动力强劲的推进系统的发动机技术;为航母打造“空中利剑”——舰载机群的飞机制造技术;航母成为“海上机场”的关键导航助降技术;现代航母成功的关键——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各种相控阵雷达、数据链技术;加速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塑造“变形金刚”的信息网络全维平台和全电力舰船技术。

  航母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

  我国未来海上威胁主要来自敌方水面舰艇,但潜艇的威胁也与日俱增,因此我国未来的航母应以攻击型编队组成,附加反潜任务。作为攻击编队,我国一个航母编队应有6-8艘护航舰,1~2艘大型补给舰。对于护航舰来说,应该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和一定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否则就起不到护航作用。同时在反潜反舰方面也应有专门的警戒舰来承担。就目前来看,作为航母护航舰,在防空方面可供选择的包括170、115等防空/反导驱逐舰,以及“江凯”级多用途护卫舰等。

  时过境迁,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国力日强,国家利益向全球拓展,拥有与国家总体实力和发展战略相应的国防力量,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是否拥有以及何时拥有航母,是国家决策部门的事,但理论上对于满怀和平发展、民族复兴希望的国民来说,拥有航母不仅将成为国民自豪的“国家金牌”,也是中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赢得国际尊重的筹码。俄罗斯现在准备建造4艘核动力航母,其意图也是以此重新奠定大国地位。

  就像当初中国的核武器是支撑而不是威胁了地区与世界和平一样,中国拥有以航母为标志的有限的远程投送军力,同样也只会让地区和世界更加安全。中国百年的屈辱历史证明,战争不是靠一再退让就可以避免的,和平也不是靠永远委曲求全赢得的。短期看,拥有航母有利于中国顺利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领海权益和海外合法利益;长远看,将使中国担负更大的世界和平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