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护海洋利益完成统一大业需要航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2 军事文摘
中国维护海洋利益完成统一大业需要航母(组图)
中国海军航母想像图

中国维护海洋利益完成统一大业需要航母(组图)
代号81工程的中国航母军迷设想方案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言 沈基飞

  中国周边发展航母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事实上,日本发展远洋航母打击力量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曾有人将其具体步骤解读为:舰载直升机驱逐舰——大型登陆舰——直升机驱逐舰——轻型航母——大型航母。由此可见,尽管日本因和平宪法的禁锢不能建造大型战舰,但重新拥有航母,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情结。

  过去,韩国在发展航母的问题上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承认在建造“大型运输船”。直到在“独岛”号的下水仪式前,韩国海军石破天惊地宣布:韩国军方将为轻型航空母舰举行下水仪式。由此迈出了亚洲海军强国的第一步。

  俄罗斯与印度打造航母的初衷更多是为了控制大洋,这也就决定了它们必须拥有“货真价实”的航母战斗群。俄媒体指出,俄真正目的在于建立一支常规威慑力量,维护海上战略利益。尽管俄与西方的直接对抗已经成为历史,但斗争中求合作也需要实力基础。驰骋在大洋中的新航母将是俄罗斯向西方发出的一个有力信号。印度则将航母视为“重中之重”,高层人士认为要控制东、西部海域,即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至少必须拥有两艘航母;如要到世界其它与印度“利益攸关”的海洋,特别是到太平洋海域活动,就必须要有第3艘航母。为此,印度历届政府都不遗余力。分析人士指出,航母战略的实施将使印海军未来具备“远海歼敌”的能力。

  驻扎东瀛的美利坚航母虎视中华

  美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于2007年8月27日驶离了诺福克海军船厂,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海试。“华盛顿”号核航母计划接替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进驻日本的横须贺美海军基地,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前沿部署的新一代海上威慑打击力量。据全球海事新闻网报道,海试的整个过程测试“华盛顿”号的战备状态和能力,评估其是否胜任重新加入舰队并能充分发挥远征作战打击能力。完成海试后, “华盛顿”号航母将回到美国海军第2舰队,并立即开始进行接替“小鹰”号航母的最后运行准备工作。

  “华盛顿”号航母打击群由“宙斯盾”导弹巡洋舰“诺曼底”号、“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布里斯科”号和“加农”号、“佩里”级护卫舰“辛普森”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安纳波利斯”号和“阿尔巴尼”号、快速战斗支援舰“供应”号组成。这样一支作战能力强大的海上机动战役集群,能够担负制空、制海、反潜、警戒巡逻、对陆攻击、特种两栖作战等使命,可以控制海上半径达1000千米的作战海域。一旦“华盛顿”号航母打击群部署到西太洋地区,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就能够快速地对美军在朝鲜半岛、东盟地区、台海、阿拉斯加及印度洋的军事行动进行全面支援,成为美军全球兵力部署调整后在亚太的一支重量级的快速反应力量,能在最短时间内投射最强的军力,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纵深500千米的繁荣地带将全部处于“华盛顿”号核航母战斗群的直接火力打击之下,虎视中华。美国五角大楼也坦言,他们想让“华盛顿”号航母打击群成为海军新战略转型的先行者,这必将给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应引起各国的高度警惕。

  发展航母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

  中国经济正处于由自给自足的“内向型”结构向依赖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结构转型的关键阶段,海外贸易已成为中国的主要经济结构,中国经济发展日益依赖于“海上生命线”以及远离本土的海外贸易区域的稳定。中国的国家利益与20年前相比,已变得更复杂、更多元化。作为全球第二贸易大国,中国每年的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六成。

  运用军事力量实现对海洋的控制,保障本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已成为和平崛起的中国的发展所需,亦是坚定地走和平之路的中国实力的标志。海权是一个国家运用军事力量对海洋的控制能力,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海军的强弱。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需要锻造一支强大的、确保随时有效执行任务的海军队伍”,是实施中国海洋新战略的号令。

  目前中国海军在世界上的地位究竟如何?国际军事界一般认为,中国海军目前尚以中小型舰艇为主,缺乏适宜远洋部署的大型舰只,其实力应排在第七名比较合适,这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上的排名基本相符。

  发展“蓝水”海军,作为中国海洋新战略的第一步,已使这种令国人尴尬的情况有所改变。中国海军编队多次出访太平洋彼岸的国家,展示了步入现代化行列的中国海军新姿,但与大国掌控海权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因此,打造航母战斗群,并将之部署在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这条中国经济生命线上,靠自己的海上军事实力来保护自己的海上供应线,也成了当务之急。

  虽然中国海军的战略任务与美国海军控制全球海权和从海向陆攻击的任务有着本质的不同,航空母舰在中国军事战略中的地位并不十分重要,但是国家海洋战略和全球利益却确实需要它。航母除了可以用来保护国家的海上交通线、能源补给线,还由于它的海上浮动机场功能而获得远海制空权。航母不但在战时可以发挥海上基地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延伸国家的影响力。在外交上,航母更具备仅次于核的威慑功能。

  航母制造可以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龙头。美国国力强大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国家总是适时提出一些重大战略项目,以此拉动科技、经济和军事的整体进步。当年中国的“两弹一星’’计划,也从无到有地创建了中国的航天工业和核工业,带动了尖端科技和国民经济领域骨干行业的大发展。现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如火如茶,中国迫切需要新的龙头项目,牵引、拉动新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信息化的基础是工业,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中国不能好高骛远,只能从发达国家早就“不屑一顾”’的、有着浓重工业时代色彩的地方着手,在追赶中跨越。航空母舰和大飞机、大推力火箭计划正是这样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项目。这些项目的指向都是未来国家现代化前进的战略方向,也是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根本方向。以这些项目为基础,可以加快实现中国产业的升级换代,使对国家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产业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