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蓝军经常打败红军 激光模拟得到广泛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0: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蓝军经常打败红军激光模拟得到广泛运用
资料图:蓝军99式主战坦克机动中释放烟雾

  蓝军经常打败红军

  《今日中国防务》文章分析称,虽然中国军方从未正式公布“蓝军”的具体情况,但其最初的模仿对象无疑是曾经对华威胁最大的苏军。冷战结束后,中国“蓝军”的关注重点也相应地逐步向西方(特别是采用西式建军思想的台军)转移。据信,解放军目前在南京、北京和济南军区各自设有一支独立的“蓝军”部队,且三者的战术侧重点有所不同。“蓝军”官兵的实战经验与文化素质都在平均水准以上,对于信息化装备的掌握程度也更出色。

  除此以外,还有迹象表明另一些军区和主要集团军内部也预留了“蓝军”的编制,需要使用时可以临时指派某支部队“客串”。随着技术的进步,诸如空包弹、发烟手雷乃至激光模拟系统的广泛运用,在“红蓝对抗”中已是越来越常见。

  公开报道显示,解放军眼下对于“蓝军”的使用已颇具心得,几乎所有陆军部队都要定期前往各大合成训练基地与他们进行实兵对抗。这样的训练对绝大多数官兵而言,都有十分珍贵的价值。如果考虑到中国陆军已长时间未经历过大规模战争考验的现状,“蓝军”发挥的积极意义就更不应该被低估。事实上,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多次披露过“红军”在假想敌面前猝不及防乃至吃到败仗的情况;在某次不知名的演习中,经过精心准备的“蓝军”特种部队只用几个钟头时间,就“端掉”了号称全国最精锐的某集团军的前线指挥所。

  参考资料

  世界著名假想敌部队

  世界上第一支正规的假想敌部队,是1966年以色列组建的“外国空军模拟大队”。当时,一名叫穆尼尔的伊拉克飞行员驾驶战机叛逃到以色列。以军遂迅速调集一批优秀飞行员,由穆尼尔按苏军训练方式进行训练,模仿敌军的空战动作。经过与该模拟大队进行对抗训练,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其后与伊拉克的空战中,以1∶20的战损比率重创对方。

  美国陆军的专职假想敌部队“第32近卫摩步团”创立于1981年,该部队由美第31机步团和第73装甲团的精锐组成。他们穿苏联军服、用苏军武器、开苏军车辆、照苏军条令作息、按苏军大纲训练和作战;成立几年内,在与一般美军的对抗中胜率超过90%——也难怪真正的苏联军官评价说:“他们看上去比苏军更像苏军。”

  无独有偶,俄罗斯目前的假想敌部队也被称为“第32近卫团”。这支部队曾是苏联红军的王牌,后来才转型唱起“换装戏”。苏联解体后,该团的地位并没有下降,俄陆军每年都要由它出面组织数次师、旅团规模的演习。随着针对车臣分裂势力和境内外恐怖势力作战任务的增多,俄国防部今后还有扩编该部队的设想,打算让它扮演“恐怖组织”的角色。

  身为“后进生”的日本与韩国近几年来也重视假想敌部队的建设。日本的假想敌部队又称“离岛特战部队”,成立于2002年3月,主要负责岛屿特种作战,驻地为佐世保。而韩国潜心打造的“影子”部队则号称“除了效忠对象不是朝鲜,一切都是朝鲜的”,成员由从韩国陆军各个单位抽调的基层士官组成,完全按照朝鲜人民军的最高标准进行配备和训练,以方便韩军其他部队熟悉朝鲜作战的样式。(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