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新型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0:04 环球网
图文:中国新型坦克
资料图:中国新型坦克

  美国的危机意识强烈

  “关于中国将在何时超越美国的预言大多是美国人给出的”,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回顾了过去近20年的历史得出了这个结论。《金融时报》称,中国过去30年刚度过了温饱阶段,内陆地区仍面临艰巨的崛起任务,中国公司甚至没有掌握任何一个家用电器的全部制造技术。中国仍是一个充满未知数的新商业国家,超越美国显然还不是一个该讨论的问题。但在美国,对中国的各种担忧多年来不绝于耳,尽管美国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对中国占据优势。这种担忧进入2008年的第一个月后甚至走向极端:《连线》杂志想象“中美太空战”,《防务周刊》虚构“中美台湾冲突”,最新一期的美国《武装部队月刊》也刊登一名参加过2007年“汉光”演习的专家的文章,比较两岸军力,想象冲突爆发,《航空周刊》20日刊登的文章中,中国的防空体系甚至都“威胁了美国”。

  “美国近期假想中美关系会有一系列冲突,是美国人近来心情不太好的一种反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分析说,这些悲观假想应该是在台湾“立委”选举之前出台的。1月12日台湾“立委”选举前,台海局势确实非常紧张,美国人应该是看到了台海表面平静下的汹涌波涛。此外就是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蔓延,原先估计的坏账金额大约4000亿美元,而现在有人预测实际金额远大于此,可能是上万亿美元。这么巨大的危机,让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疑虑,美国人也是如此,他们在这些问题面前必然也就有些不愉快了。

  “此外,与中国军事透明度增加也有关系。”金灿荣说,近些年以来,西方特别是美国一直要求中国增强军事透明度。随着中国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防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中国军事透明度也在增加,不论是卫星武器、歼10飞机,还是其他战略性武器或战术性武器,中国都适当地展示给了世界。现在看来,西方对这个过程有点不适应。金灿荣开玩笑地说,也许是我们的透明度步子快了,美国人看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的进步,心里有点紧张吧。

  金灿荣认为,“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美还存在战略互信问题”。美国从内心深处没有把中国看成冷战时代的苏联,而是把中国看成一个潜在的战略对手。也许美国人只是把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看成与苏联时代差不多,而中国市场化程度远非苏联可比。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实际上从内心里不愿接受一个非白人的强大国家与它平起平坐,更何况这个国家意识形态与它不同。而中国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又可能让一部分美国人怀疑,中国是否愿意接受现存的国际体系,即美国领导下的国际体系。而中国从没说过要接受美国的领导。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