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关岛正在大规模扩建军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52 世界新闻报
新闻背景:关岛正在大规模扩建军港(图)
美海军改型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示意图

  背景/BACKGROUND 关岛正在大规模扩建军港

  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基地,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离西太平洋一些沿岸国家只有3000公里左右,其中离中国台海只有2000多公里。美国海军在关岛的设施包括阿普拉军港和阿加尼亚基地,空军有安德逊基地。阿普拉港位于关岛西海岸中部,拥有数十座码头,可进驻数十艘现代化的战舰,是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港口。

  美国政府高度关注关岛的军事建设。在2007财年里,美国政府为关岛军事建设拨款近2亿美元。上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08财年国防授权法,批准为关岛2008年军事建设拨款2.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近1亿美元。

  为了加强对亚太有关国家的海上遏制,美国海军加紧关岛军港的扩建,以进驻更多的战舰。美国海军从2006年3月开始扩建阿尔法码头和布拉沃码头,耗资达5000万美元。美国媒体报道说,布拉沃码头扩建改造工程本月初完工后,不仅可停泊俄亥俄级核潜艇,还可停泊像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这样的大型战舰。据悉,阿尔法码头扩建将于今年夏季完工。

  关岛海军基地指挥官加尔布雷思近日声称,“我们在前沿存在、威慑和海上控制的能力一直很强,现在布拉沃码头扩建工程的完工让这种能力更加强大。”

  阿尔法码头可停泊“俄亥俄”号潜艇,表明此类潜艇可以在关岛长期存在,美军在太平洋的水下作战力量将大大加强。目前,关岛海军基地部署多艘现代化的战舰,包括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导弹巡洋舰和补给舰等,成为海上威慑西太平洋有关国家的一大前沿基地。

  美国海军拥有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大约50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大约14艘。在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不仅部署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还部署了弹道导弹核潜艇,总数为20多艘。

  根据美国海军的战略调整计划,在未来几年内,60%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航母将部署太平洋舰队。预计,美国海军还将有一些核潜艇部署太平洋地区,包括进驻西太平洋关岛基地。(聂云)

  新闻链接/LINK 美军新潜艇冒两大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关岛巡航导弹核潜艇虽然威力巨大,但也存在两大致命的软肋。其中,巡航导弹核潜艇与其它众多战舰集中部署关岛军港,一旦遭到对手猛烈的导弹攻击,损失将极为惨重。其次,一艘核潜艇配备那么多巡航导弹,成为一座地道的炸药库,一旦被反潜导弹等武器击中,整个核潜艇将被炸成粉碎,任何艇员生还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聂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