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炒作小鹰号过台海事件刻意制造中美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08: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炒作小鹰号过台海事件刻意制造中美军事冲突
资料图:抵达香港访问的美国小鹰号航母

台炒作小鹰号过台海事件刻意制造中美军事冲突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宋级潜艇编队巡航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日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抵达北京,展开其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访华行程。然而,就在基廷访问期间,台媒体突然曝料称,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航母打击群在返回日本母港的途中,在经过台湾海峡时与解放军的舰艇发生对峙。分析人士指出,台媒体别具“深意”,意在制造中美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气氛,为两军关系发展制造障碍。

  实际上,基廷此次访华的言论表明,美国不希望“小鹰”号引发的争议,损害最近不断升温的中美军事关系。而且他也表示,美国将会竭力避免美中之间围绕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冲突。

  美将领邀解放军参加多国演习

  基廷上将本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成为新年伊始访华最高级别的美军将领。去年5月,基廷曾到华访问。

  去年11月,中国政府曾拒绝美军“小鹰”号航母停靠香港,“小鹰”号随后经由台湾海峡返回日本。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基廷访华意在修补该事件给美中两军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太总部官员的话报道称,尽管此次事件让美军方面感到困惑,基廷也会在访问中提出该问题,但不会在该问题上纠缠,提升两军交流关系才是基廷此访的目的。毕竟与两国的外交和经贸关系相比,两军关系还相对处于较低层次。

  15日,基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与中国外交部及国防部官员就“小鹰”号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双方没有耗费过多的时间来讨论已经过去的事情,双方更看重未来。他透露,在与中国军方高级将领的会谈中,他邀请解放军派员参加将于今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除了美中两军关系外,台湾问题也是基廷与中国军方领导人讨论的重点。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在会谈中表示,中国愿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希望美方停止向台出售武器,停止与台军事联系,不向台湾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对此,基廷回应称,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军太平洋总部高度关注台海形势发展,会认真对待可能破坏台海稳定的因素。

  台媒体渲染中美军舰对峙

  然而,就在基廷访华,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发展“升温”之际,台媒体却曝料渲染中美军舰发生对峙事件。台《中时电子报》声称,“权威消息”指出,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航母遭中方拒绝停靠香港后,刻意向大陆“示威”,取道台湾海峡返日。

  “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等8艘舰艇在去年11月23日进入台海后,解放军随即调派一艘已在台湾兰屿附近海域活动的宋级潜艇进行潜航监控,同时另一艘刚结束在海南岛演习准备访日的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深圳”号,也被指示监控“小鹰”号。当时“小鹰”号沿着台海中线以东向北缓行,解放军宋级潜艇和“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则在中线以西靠大陆沿岸跟随。解放军宋级潜艇是被美军驻日P-3C反潜机在台海侦测发现的。

  在得知遭到解放军舰艇跟监后,“小鹰”号刻意在台海停滞不前,并摆出战斗姿态,维持舰载机升空护航。双方在对峙28小时后,“小鹰”号在11月24日才离开台海返回日本。《中时电子报》最后称,这是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中美两军首度在台湾海峡发生海上军事对峙。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媒体这种语焉不详的报道,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权威消息”究竟来自何处?但可以确信的是,台媒体选择在基廷访华时渲染中美军舰对峙,意在制造中美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气氛,为两军关系发展制造障碍。同时,也是意在“提醒”美国的高级将领,在台湾问题上不应做出立场倾向于大陆的表态。

  美军司令不希望台海有事

  从美军的作战编制区域来看,台海就划定在美太平洋总部的“辖区之内”。美太总部司令在台海问题上具有相当的发言权。基廷自从担任美太总部司令以来,一直坚持维护美政府所制定的维护台海现状的政策。

  基廷曾在美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公开表示,台海有时有人煽风点火,可能引发不良后果,他希望台湾认识到美国已经够忙了,不愿见到有人引发新的问题。“台湾不论在言词或行动上,不应采取可能让中国大陆误解的方式,免得引发不幸”。

  在此访华期间,基廷表示,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根本目标之一,就是要确保台湾海峡两岸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他说,中方表示希望保护“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谋求霸权和扩张,提倡和平发展与和谐发展的战略,美方认为这些都是正当的诉求。美方同时也希望中方理解美方对一些问题的具体关切,美方不希望看到冲突,希望与中方开展合作和加强交流,提高军事透明度,共同努力消除各自对对方的误解和双方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实际上,从美国近年来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调整来看,美军从未放弃对中国大陆可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戒备,并同日本一起,调整并增强在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企图提升武力介入台湾问题的能力。而且,美国如何军事介入台湾,都是美政府、美军内部以及各政府智库研究的重点。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