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空军要建成空天一体化攻防作战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52 航空知识
专家:中国空军要建成空天一体化攻防作战力量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6H轰炸机挂载国载鹰击-63空地导弹

专家:中国空军要建成空天一体化攻防作战力量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豹战斗机阵列

  受访人: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长徐少将、战略教研室教授尚金锁少将、教授张争平大校 采访人:本刊记者熊伟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不久空军指挥学院举办了“新世纪空军建设”国际研讨班。徐洗将军在研讨班作了中国空军发展战略的专题发言,颇受研讨班学员的欢迎。回顾世界空军史,空军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从早期的辅助力量,到陆海空三足鼎立,再到空军当主角,特别是经历了近年来的几次局部战争后,空军在现代乃至未来战争中的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新军事变革的不断升温,各国对空军建设和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我国自然也不例外,而且倍受关注。希望您们能就这一议题向本刊读者作些介绍。

  徐少将(以下简称徐):非常高兴接受您的采访!我们主要从个人体会和理解的角度,谈谈中国空军的发展战略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的重要军种之一,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担负着重大使命,在军事斗争中的地位作用举足轻重。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空军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些年来,对于中国国防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外有很多误解和猜忌。在这里也可以通过《航空知识》传达一个观点,那就是包括空军在内的中国国防建设与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军队的建设与发展完全是为了保证国家安全、发展和维护祖国统一,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记:制定空军发展战略的作用和意义何在,空军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徐:一般而言,空军发展战略是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方略。它是具有多元结构的决策体系,内容十分丰富。它在横向上包括空军武器装备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体制编制改革、教育训练和保障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决策内容;在纵向上包括空军总体发展战略以及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发展战略。它主要是解决和明确空军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原则、模式、道路、重点、步骤和采取的重大措施等。

  空军发展战略是中国国防发展战略在空军的具体化和贯彻落实。制定空军发展战略对于贯彻国防发展战略和军事战略方针,完善空军战略决策体系和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概括地说,制定空军发展战略的直接目的,就是在全局上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根本目的是不断增强空军战略能力,确保空军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利益和空中安全的使命任务。

  空军发展战略是空军战略决策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在空军战略决策体系中,包括空军运用战略和空军发展战略两个基本部分,它们相辅相成、联系密切。一方面,空军运用战略通过规定空军力量战略运用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建设发展空军的需求;另一方面,空军发展战略是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发展的总纲,通过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发展全局,全面提高空军战斗力,为实现空军运用战略目标提供所需的各种条件。

  记:根据空军运用战略需求,中国将建设一支什么样的空军,也就是说,空军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尚金锁少将(以下简称尚):空军建设发展目标,通常是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根据空军战略运用需求和空军建设的客观条件,在建设发展空军力量上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科学地规定空军建设发展的目标,是正确筹划指导空军建设发展的关键。

  确定中国空军建设发展目标,主要是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国防发展战略和空军建设基础及未来发展的要求,统筹空军建设的内部与外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未来等多种关系,把握好对空军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重点,以此来筹划确定中国空军建设发展目标。

  由于空军建设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系统,在纵向发展上由若干阶段所构成,各个阶段都有其发展目标;在横向建设上由其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各兵种建设所构成,这些也各有其发展目标。因此,既需要正确筹划确定空军建设发展的总目标、又需要正确筹划确定空军建设各个阶段和各个方面的分目标。

  总目标主要是从宏观上对空军建设较长时期发展的总体筹划布局。根据维护国家利益和军事战略的需求,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国空军将要建成一支总体规模适度、编成结构合理、武器装备先进、系统配套集成、信息支援等保障手段完备的作战力量,初步具备与空天一体作战环境相适应的多种能力,适应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需要。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空军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和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演进的大势,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攻防兼备、信息化的人民空军而奋斗。为此,我们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之路,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坚持空军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复合发展;坚持自主创新与学习借鉴外军建设有益经验相结合,在遵循空军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实行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长远发展目标。

  确定空军建设的分目标,主要是对空军建设各个阶段,或者对空军各兵种和部门的建设发展水平指标作出比较具体的筹划规定。例如,空军现役力量中的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等兵种和空军后备力量的发展目标,空军武器装备、人才队伍、组织结构的发展目标等。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