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早期型99式坦克与T-72很相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34 现代兵器
解放军早期型99式坦克与T-72很相似(组图)
海湾战争中被击毁的伊陆军T-72主战坦克

解放军早期型99式坦克与T-72很相似(组图)
解放军早期型99式坦克与T-72很相似

  苏联人用来防御以色列M111穿甲弹的解决办法不仅对苏联至关重要,而且将对从欧洲到中东的国家、甚至远至中国都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苏联决定重新设计T一72A坦克的前装甲,以对付M111穿甲弹的威胁。在库宾卡测试之前,T一72系列坦克前装甲是由80毫米高强度钢、100毫米的陶瓷或强化玻璃纤维(GRP)、20毫米的高强度钢三层组成的,总厚200毫米。苏联人决定保持这种交替的钢一GRP一钢式的分层设计思路,但将三层增加到五层。这种新型五层复合装甲设计包括两个高强度钢外层、两个GRP中间层和一个高强度钢内层。除此之外,苏联人还在前装甲的外层增加了16毫米厚的附加装甲。这块装甲板上开了二个方孔,以便露出车首的牵引钩。这就是新型T一72M1坦克。

  当了解到M111穿甲弹全部情况后,苏联人为帮助友好国家应对这一军事威胁,将T一72M1大量出口,至少有15个国家装备了T一72系列坦克。除了向友好国家输出尽可能多的坦克之外,苏联还向一些国家如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印度和前南斯拉夫提供设计图纸,以便这些国家自行生产T一72M1。这些在苏联境外生产的新型T一72坦克不但大量装备了华约国家,而且东欧国家还将自己生产的T一72坦克出口到中东。事实上,与美军和多国部队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交战的大多数T一72M1坦克,都是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这些T一72M1都安装有16毫米厚的附加装甲,成为其重要的识别标志。有趣的是,这一设计也体现在中国最新的98式主战坦克上。

  1982年冲突结束后,以色利决定将M111作为一种经实战检验的T一72杀手投入到国际市场中。不过此前,已有欧洲国家对其产生兴趣。据报道,在20世纪70年代末M111的开发阶段,德国军方就显示了他们对以色列新型穿甲弹的兴趣,并且可能已经同意购买这种穿甲弹以用于德国自己的105毫米坦克炮。该穿甲弹在1983年被德国正式采用,另外,包括南非、丹麦、瑞士、瑞典和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的陆军也都购买过该弹。该弹的生产技术也已出售给德国和瑞士(代号分别为DM一23及DM一33)。中国则根据引进的以色列技术研制成功具有本国特色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各项技术指标与美、德等国先进穿甲弹相比毫不逊色,大大加强了国防实力。例如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配备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采用带金属短底的半可燃药筒的整装式弹药,对150毫米/68。均质装甲板的有效穿透距离超过了3000米,直射距离大于2500米,千米立靶密集度公算偏差不大于0.26米×0.26米。

  随着各国对M111兴趣的持续增长,以色列的努力不断地得到回报。但不幸的是,装备了M111的国家发现,在1982年新型穿甲弹研制成功之后不久,T一72M1的批量生产也开始了。经过改进、能有效抵御以色列M111穿甲弹的苏式坦克,已经使得许多与北约和以色列敌对的装甲部队具备了明显优势。不过,像冷战期间双方研制的许多其他武器系统一样,T一72M1的优势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北约和以色列继续开发新型的105毫米坦克炮弹,以色列军方又研制了新型M413式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其威力比M111式提高了18%。而美军海军陆战队的M60AI使用105毫米M833穿甲弹与伊拉克的T一72M1进行过战斗,击毁了大量伊军坦克,并创造了M833从T一72M1车首打入、从尾发动机舱飞出的战例。同时,北约开始装备防护性能更好、配备威力更大的120毫米炮主战坦克,在海湾战争中,曾发生过一枚120毫米M829A1穿甲弹贯穿一辆坦克后又穿透另一辆的“一箭双雕”情况。还有一枚M829A1击穿了T一72左侧掩护用的沙墙后贯穿了坦克,又从右侧沙墙飞出。

  上面这个典型事例说明:从敌方武器中获取先进技术和保护己方先进武器技术不被敌方窃取,已经成为决定未来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苏丹雅各布的战斗中,以色列指挥官应该承担没能修复或者毁坏他们丢弃坦克的责任,这样的失误竟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恐怕谁也想不到。在战斗中彻底摧毁可能被敌方缴获的战损装备已经成为各国军队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例如,在伊拉克战争中,已经发现反美武装藏有部分美式坦克炮弹,这显然是从损坏的M1坦克中得到的。尽管美军对保护武器机密技术已经很重视,曾经为彻底摧毁一辆放弃的M1坦克而动M1A1主战坦克炮轰、战机发射空地导弹、投掷JDAM炸弹等手段轮番狂轰滥炸,但仍然无法保证所有因战损而放弃的M1被彻底摧毁,因而无法保证其中的机密技术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