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穿甲弹打破T-72无敌神话 中国曾购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34 现代兵器
以色列穿甲弹打破T-72无敌神话中国曾购买(图)
俄军T-72BM主战坦克群

以色列穿甲弹打破T-72无敌神话中国曾购买(图)
海湾战争中M1A1主战坦克发射的M829A1穿甲弹曾穿透两辆坦克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寒羽

  从二战开始,各主要参战国就非常重视通过缴获的武器装备来发现敌方弱点,同时汲取敌方先进的军事技术以加强自己。例如日本“零”式战斗机在二战初期势不可挡,美军一筹莫展。但后来意外缴获了一架,经过飞行员的试飞和技术人员的研究,美军终于摸清了零式战斗机的优缺点、掌握了战胜它的技巧,使其完全丧失原来的优势。德国同样对缴获的苏联T一34坦克进行分析测试,吸收其设计上的先进思想研制出“黑豹”坦克。随着高技术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同时防止己方的先进武器落入敌人手里已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1982年6月的中东冲突中,一支以色列装甲部队在一个名为苏丹雅各布的黎巴嫩城镇遭到叙利亚和巴解军队的伏击,其先头部队被包围。经过一夜激战,以色列装甲部队终于突围,撤回境内。在这次战斗中,以色列至少有八辆“马加奇”主战坦克被叙利亚击毁或缴获。战斗结束后几个小时,叙利亚人将其中一辆缴获的坦克运到首都去游行,一起游行的还有被俘的以色列坦克兵。不过,叙利亚缴获的大多数“马加奇”

  坦克下落不明。只有三辆坦克有下落:一辆在大马世革的博物馆中展览;另一辆在俄罗斯库宾卡军事历史博物馆展览;第三辆坦克在1982年至1983年被分成两部分运送到了苏联,在随后的秘密火力测试过程中被摧毁了。

  对于苏联人来说,得到“马加奇”坦克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收获,因为该坦克只是以色列对美国M48坦克的改进型号。其主要变化是换装了105毫米L7主炮;重新设计了带有以色列风格的新型“乌尔旦”(Urdan)低矮车长指挥塔,塔上装7.62毫米机枪;在105毫米火炮炮管上方安装了M2式12.7毫米重机枪;采用类似美国M4“谢尔曼”坦克的炮塔;换装AVDSl790柴油发动机、CD一850—6型变速箱和现代化的通讯系统等,在当时算不上先进装备。真正让苏联人惊喜的是(同时对于苏联的敌对国家来说是灾难性后果)缴获的以色列先进坦克炮弹药。苏联人从叙利亚运来的战利品中发现了一种未知弹药:新型105毫米M111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M111是80年代性能优良的穿甲弹,是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专为M68式105毫米线膛炮研制的,初速1465米/秒,直射距离达1600米,在2000米距离上可击穿60。的150毫米厚均质钢装甲,有1个全钨弹芯和1个滑动弹带,弹丸飞行降速较小。而且M11l式穿甲弹的弹芯直径只有30毫米,而长度却有417毫米,长径比将近14:1。美国M735式穿甲弹,长径比也只有9:1。

  在1982年中东冲突后,苏联人大肆宣传T一72性能如何优秀,能承受使用M111炮弹的以色列主战坦克的打击。以色列人则试图说服尽可能多的公众相信情况恰恰相反,如以色列人曾使用“梅卡瓦”主战坦克击毁过九辆T一72坦克。以色列总理在电视讲话中说道:“北约曾郑重申明T一72是不可战胜的。一即它不可能从正面被击穿一一但北约现在知道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这只是一个神话。”但是,这个神话直到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才算是真正破灭。在这之前,不论是西欧还是中国,都强烈地感受到来自成千上万辆T一72坦克的恐怖压力。1977年10月,法国国防部长率领军事代表团访问苏联。当时北约集团和华约集团处于激烈对峙状态,双方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然而法国代表团居然获准参观了苏军装甲部队的兵营,而且看到了苏军装备的新式武器——T一72坦克。同年11月7日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苏军这种新式坦克正式公诸于众。这在西方世界引起巨大反响,西欧媒体曾经悲观的预言:以T一72为主力的红色钢铁洪流只需一星期时间就能从柏林墙下冲到大西洋岸边。一时间,东西方反坦克武器性能指标均定为必须能从正面击毁T一72坦克。

  苏联人于1982年在库宾卡对M111穿甲弹进行了秘密火力测试,测试对象是T一72A坦克。在1982年,T一72A是一种非常新式的主战坦克;事实上,它仅仅在前些年才被北约确认,并给它起了一个北约标准代号M1981/3。根据可靠的俄国资料,这些火力测试证明M111虽不能穿透坦克炮塔前装甲,但能够穿透T一72A的车体前装甲。这让苏联人很震惊。M111的强大威力不但威胁着苏联及其友好国家、尤其是那些反对以色列的国家现役T一72坦克的战场生存能力,也对T一72以及其所有改型的出口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面对危机,苏联人迅速行动起来。在这些测试之后,苏联人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迅速造出了一种远胜于在库宾卡和苏丹雅各布战场上使用过的坦克。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