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证实中日战机去年9月在东海近距离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44 大洋网
日方证实中日战机去年9月在东海近距离对峙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地勤人员为轰六H加挂鹰击63空地导弹

日方证实中日战机去年9月在东海近距离对峙
资料图:日本F-4EJ战斗机飞行

资料图:春晓油田建设工地

  日本《朝日新闻》发自台北的消息指出,今年9月解放军的轰炸机曾在两天之内飞航东海油田上空四十次以上,日本的自卫队战斗机也因此紧急升空因应。台湾军方人士和日本官方都证实此事。

  报道指出,出动的军机是属于安徽省怀宁空军基地的“轰六型”轰炸机,9月11日飞行东海上空二十次,翌日飞行二十三次,几乎都以同样的航线接近春晓油田上空。

  报道说,不明飞机侵入后,日本自卫队那霸基地立刻出动F-4战斗机因应,在9月11日紧急升空四次、12日紧急升空八次。中国军机与日本自卫队战机对峙,双方接近的最短距离甚至只有五公里。

  有关东海油田(中国称“春晓油田”,日本称“白桦油田”)的海底资源开发是中日之间要解决的问题,但中国军机在东海油田上空动作频频是否与此有关不得而知。但此举凸显出,对中国军方而言,东海是个非常重要的海域。

  春晓油田周边是停靠在日本横须贺等地的美国航空母舰航向台湾必经的海域。报道引述军事评论家表示,中国的轰六型军机可搭载长程空对舰导弹,也可攻击海上舰艇。中国军机的训练可能在模拟训练台湾有紧急状况时,如何阻止美国航空母舰的驰援。

  报道称,今年8月,美国在关岛近海进行以中国解放军为假想对象的大规模军演,因此9月中国军机的动作也有可能意在牵制美军。

  报道说,中国军方的长期战略是将琉球、台湾、菲律宾等岛屿的串连定位为“第一岛链”,然后将涵盖东海油田的周边海域变成“内海”。所以中国在东海的军事活动近年来动作愈来愈频繁,今年五月,中国舰艇还从琉球航至太平洋。

  台湾军方人士则指出,大陆军机靠近台湾海峡周边的情况也急遽增加,除了训练之外,也有意在宣示战力,并对外宣称“此海是中国的”。

  另据消息称,中国海军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在过去五年已有二十艘先进的传统和核动力潜艇相继交付中国海军,使得海军潜艇总数增加到了五十五艘。此外,美国海军专家指出,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建造并部署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中通社)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