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M”系统优势在于高发射率和反应时间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40 军事世界画刊
“刀刃-M”系统优势在于高发射率和反应时间短
    北方造船厂已拿出21956型舰的最新设计方案,即将舰艏的一套“刀刃-M”系统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暗礁-M”区域防空系统。

  指挥中枢

  21956型舰的中枢神经是“要求一M”分布式作战控制系统(由子午线科研联合体出品),它的内部设备包括8个T-171操控台和3个T一162中央信息处理器,通过一个以太局域网相联,外部则通过T一119和T一190系列数据总线与各种作战设备相联。目标信息由舰桥顶部的一部“乐台一MAE4”超视距对空列海警戒雷达提供,该雷达工作在D波段,具有主/被动探测方式,主动方式的作用距离为240千米,被动方式达400千米,能为远程反舰导弹提高必要的目标引导。此外,舰上还装有空中战术导航雷达、卫星通信系统、敌我识别系统、高频、甚高频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等。

  防空与反导

  中享有盛誉。该系统采用“冷发射”方式。为了解决导弹垂直发射后的转弯问题,导弹采取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方法,即在弹体中部采用10个小燃气喷管来控制导弹垂直发射飞行段的快速转弯。它可拦截高度在10~6000米、距离1500~6000米的反舰导弹和高度在10~6000米、距离1500~12000米的作战飞机。

  21956型舰的主桅顶端设有一部MP-710ME型“顶板-ME”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它主要用于全舰的对空目标的搜索、跟踪,并为“刀刃一M”系统提供目标数据信息。雷达天线采用两座一维频扫单面天线背靠背形式布置,平时雷达转速为6转,分,作战日寸为1转/分,数据更新率为1次,2秒,列空探测距离300千米,对2平方米的目标作用距离220千米,对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为35千米,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并对其中25个目标进行攻击瞄准。

  舰桥及舰艉直升机库上各装有一部“十字剑”火控雷达,它们工作在K波段,主要用于中低空目标的探测,探测距离在1 50千米,可有效发现低空及超低空飞行的飞机及反舰导弹,主要用来弥补“顶板”雷达对低空目标探测能力的不足,从而构成了较为严密的远中近、高中低及超低空的对空探测能力。此外,在“十字剑”雷达系统中还配有2具光电瞄准具,用于在雷达受到强电子干扰下无法正常工作时,对目标进行跟踪。

  21956型舰的防空系统突破了传统的搜索、跟踪、照射均需专用雷达的作战模式,直接利用“顶板一ME”雷达对目标进行搜索及跟踪,取消跟踪制导雷达,形成了新的搜索、照射的防空作战模式。这样,既简化了系统结构又增加了拦截目标的火力通道数。因此,该系统的作战效费比高。

  与美国驱逐舰上常用的“拉姆”点防空系统相比,“刀刃-M”系统的优势在于高发射率和反应时间短,但它在近程拦截方面存在劣势,“拉姆”可在目标离战舰仅500米时实施拦截,而“刀刃-M”则需要1500米。因此,21956型舰还在第二组烟囱两侧各布置了一套“栗树-M”弹炮结合系统,该系统包括2门30毫米6管高射速机关炮和8根9M311近程防空导弹发射管,模块下方有自动装填弹库。

  9M311导弹采用雷达光电复合制导,射程1500~8000米,备弹32枚。机关炮射程500~4000米,备弹3000发。“栗树一M”系统将武器与雷达光电火控系统合为一体,如出现制导雷达受干扰的情况,可自动转八光电制导。该系统可同时对6个空中目标进行跟踪和攻击,拦截概率达到96%~99%。

  据最新报道,北方造船厂已拿出21 956型舰的最新设计方案,即将舰艏部的一套“刀刃一M”系统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暗礁一M”区域防空系统。它是陆基S-300PMUl远程防空导弹的舰载型,包括6座独特的可旋转导弹垂直发射井和48枚48N6E远程防空导弹,可同时拦截6个远程空中目标。该导弹最大速度6马赫,射程120千米,它具有信息传递功能,当导弹自寻的雷达启动后,能将“看到”的空域传给母舰。其战斗部为破片杀伤式,爆炸后可产生2万个杀伤破片,具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不过,该系统需要专门的“堡垒-M”相控阵雷达提供目标照射与制导,无疑会占用其他设备的安装空间,21 956型舰的整体布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顺便提一下,除了上述“硬杀伤”手段外,21956型舰还拥有有效的“软杀伤”手段采对付继续迫近的来袭空中目标,舰上装有一座TK一25E综合电子战组件,包晤一部宽波段电子侦察系统(天线阵列装i王上层建筑上)和一部多模态电子干扰饥。其他还有PL一2M被动干扰系统、PK一10电子对抗系统等,PK一10系统包括4座KT-216诱饵弹发射器,能发射120发120毫米干扰弹和红外诱饵弹。 据俄专家指出,若以最高版本的21956型舰为准,理论上能同时拦截6个远程目标和9个近程及超近程目标,防空效能将达到956型舰的两倍,接近美国早期“伯克”级驱逐舰(非反导型)的水平。这显然对那些建设蓝水海军的国家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