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紧台风战机对地攻击训练 即将部署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54 军事文摘
英国加紧台风战机对地攻击训练即将部署阿富汗
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机加挂六枚宝石路II制导炸弹进行飞行测试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张若愚 编译

  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机经历了重大转变,在2008年7月1日将完全装备对地攻击能力。这里的人们普遍相信,第11“台风”中队将在下几个月内冲出国门。英皇家空军副司令大卫·沃尔克已命令“台风”准备挑战目标,到正式部署完成日即可冲向空对地战场,这就让进入服役的“台风”战机演变成轰炸机的角色。

  英国等不及了

  英国皇家空军已发现在阿富汗举步维艰(按沃尔克的话说这是一场“没完没了的任务”)。由于在高海拔高热度短跑道条件下,英军十分缺乏有效的空对地战机,虽然“鹞”式战机轮番驻在坎大哈机场。“台风”战机可以挂载6枚“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后仍起飞与爬升自如,会使作战能力大为提升。11中队已准备好明年开进阿富汗,何时动身时间表未定,但肯定是要去了。

  “台风”战机进入服役是担纲空中防卫,打算5批战机等效于“狂风”F.3执行空对空作战任务。皇家空军定的作战日期也是着眼于其空对空能力,在2008年实现成为全天候战机。然而“台风”设计本意,即为战术战机,看作是“美洲虎”战机的换代产品,期待具有更好的空对地打击能力。

  1999年6月就悄然开始试验“台风”战机上的空对地武器,2004年开始正式装备空对地武器,到此时却来了个本末倒置,成了变种的F一117。原来“台风”要安装的BL755型集束炸弹,现在换成了“宝石路”2型激光制导炸弹。其它四个欧洲战机伙伴国正喜孜孜地等待着第10批昼夜全天候战机,这些战机将配有精确的空对地打击能力,可英国与西班牙等不及了,只要配有基本的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就行。

  空对地能力并不完全

  2004年12月生产签字仪式在华顿举行,空军副司令克里斯说,到作战部署日期,要让“台风”有更好的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使其成为皇家空军的空对地打击平台,并使用“宝石路”2型激光制导炸弹。副司令是位有经验的“鹞”式驾驶员,当该机种作空对地打击时,战机如被一阵狂风吹走,很是不好掌控。而此次合同特别之处,就是要第5批战机中增加空对地打击能力。

  基于使用增强型“宝石路”2型GPS/激光制导炸弹,届时还要集成“狂风”Litening3激光目标指示吊舱,允许战机使用单个武器自动打击单一目标,与完全空对地计划打击能力不同,此时的空对地攻击预定目标时只能用手动操作,驾驶员操作时,其工作强度更大灵活性更小。但这比当初“美洲虎”的操作与能力上都大有进步,最后激光目标指示吊舱集成可由单通道攻击多个目标,而完全的激光目标指示吊舱集成将此功能极大地自动化,会让战机在对地打击的同时,亦可空对空打击目标。

  2006年7月13日,英国防部与Ultra公司签订了5600万英镑的购买合同,包括20件Litening3型吊舱,还有20年期的支持合同。这种吊舱由以色列供货,在英国安装。Ulta承担最后总装,然后成为维修Litening的英国中心,包括未来集成与软件工作,确保吊舱不必返回维修,或者由以色列方面支持其自主维修。

  低空投弹定为看家本领

  随着第5阶段空对地飞行控制软件试验成功,空对地武器试验进入新阶段,从2008年2月起,6架厂商操作飞机同时在四个伙伴国安装套件,初试空对地武器通过许可。在英国战机使用的是1000磅的英国“宝石路”2型激光制导炸弹,飞行时为全载6颗加一个油箱,去年空演曾经亮相。2006年6月29日,飞机扔出了第一颗英国“宝石路”2型炸弹,又投下了一系列武器。 Litening激光指示吊舱去年做了环境数据整合,结果毫无问题。6月英国试验机开始装备Litening与“增强宝石路”2型,届时“台风”作战评估单位17中队将介入。带有Litening的战机试飞完成装备“增强宝石路”2型后,将许可中队战机使用。开始投弹试验在英国,而后要移师美国,虽然投弹原则是在中一高空操作,低空投弹战术也将发展与演练。在阿富汗的作战经历,促使皇家空军规定低空投弹亦作为看家本领演练。

  据可靠消息,“台风”战机最近几个月里玩命地大搞对地攻击,看来出境作战已是迫在眉睫。2008年进驻阿富汗已是铁定之事,但在此之前极有可能要去塞浦路斯与(或)沙特阿拉伯演练。演练对手是法国空军“阵风”战机,他们倒是先做好了计划,为此“阵风”驾驶员已与海军交换飞行,未来“阵风”驾驶员可能得开上800th时的“幻影”2000C空中防卫战机,而地面攻击单位则要驾驶500小时的“幻影”2000D战斗轰炸机,还得加上毫无价值的低空山地跟随飞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