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炊事班:每天做9千个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09 《舰船知识》杂志
揭秘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炊事班:每天做9千个面包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揭秘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炊事班:每天做9千个面包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厨师正在制作点心

在士官餐厅吃饭的舰员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候建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航母在海外部署时,经常在海上连续航行数月,如果遇有作战行动,每个战位都高度紧张。因此,对于舰员来说,非常渴望拥有一个休息时间,在高度紧张的工作后,放慢节奏、放松身心。毫无疑问,用餐也是一种最好的休息。

  “戴高乐”号航母在设计上自持力为45天,舰上有285吨储备食物,在中途无补给的情况下,能保证每天的膳食供应,库存食物在起航前由军队供应处来负责保障。

  食品贮存

  在以前的法国航母上,如“克莱蒙梭”号的食物贮藏舱分布在多个区域,并且多是分散存放。这种存放方式不仅给在海上补给之后的整理造成麻烦,而且每天靠人工搬运食物既费时又费事。所以,“戴高乐”号在设计上坚持食物“垂直存放”的原则,把冷藏舱或冷冻室、厨房和餐厅按照不同的级别集中在货物升降机周围,以便能迅速地接收食物。

  由于使食物垂直存放管理,“戴高乐”号的所有食品都被存放在舰尾,可用运货升降机将其分送至不同层的食品贮藏室,并经过同样的路线运送至厨房。舰上采用这一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更加广泛地使用具有卫生保障的设备,使原来舰上难以长期保障的冷菜配给问题等得以解决。

  海上生活吃蔬菜是老大难问题。如今,“戴高乐”号专门设计了可加工处理新鲜蔬菜的储藏室,每天可以为半吨的马铃薯去皮。别看这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在舰上能达到这个要求必须做到食品箱拆封处每小时可打开500只箱子,同时在那里要有1台为非塑料包装纸袋而准备的垃圾压缩机,经过处理后这些包装纸袋需迅速被送到垃圾处理室,保证中间环节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空间的侵占。目前,舰上最大的储藏室能够放置3000个单位重量为3千克的箱子及4000个单位重量为5千克的箱子,以贮藏货物。平时,航母上的啤酒库存量为30升装的100桶,15升装的1000箱。

  舰上还有多个自动售货机,只要你按标价投入钱币,就可以随时获得啤酒、果汁及矿泉水等食物。该系统由一家地方公司经营管理,公司就设在基地,等航母停靠母港时补充,或是由补给舰船供应。

  精巧厨房

  “戴高乐”号航母的膳食供应体系主要分在2个厨房里,分别为士兵、军官和士官提供膳食;还有一个附属的厨房是负责给海军将军及其参谋部人员和宾客提供膳食的。这些厨房能够提供60份食物给高级军官,130份给下级军官,360份给高级士官,520份给士官及825份提供给士兵。从食用量来说,每人每餐150克肉食,也就是说每餐大约需要300千克的肉及450千克的蔬菜,平均每人20法郎(2000年标准)。

  在舰上,有一个食品专送路线,当食品送达舰上以后,它们被暂时储存在冷藏室里,然后在低温区进行加工处理,将肉与蔬菜分类,生与熟品分开,最后进行烹煮,并将这些做好的热菜送到不同餐厅前暂时放置在恒温箱里,等待就餐人员。 相对人员编制来说,“戴高乐”号的厨房面积并不大,但设计非常合理。这是因为所提供的设备约99%为特制或改造,厨房的整套设备重达47吨,2个中央厨房用灶是整体烹饪用具,每台厨房用灶长10米,宽2米,重2.5吨;仅抽油烟机就重达600千克。

  舰上的洗碗间被分在3个地方,分别是用过的餐具存放间、清洗间及干净餐具存放间。2个相同的士兵洗碗间分别设置在靠近舰员咖啡厅的两舷侧边,每个洗碗间都能够保证400人的碗碟及餐盘的清洗。军官洗碗间的自动洗碗机每小时能够清洗150层格子的餐具,以保证每餐800余人的餐具清洗。食品加工

  厨房工作人员有34人,其中厨师28名、面包师和糕点师各3名。他们分别具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高级技术员合格证书或者职业高中文凭,且接受过一次专门的训练,以适应舰上生活的特殊要求。厨师们分班工作,每天早上5点45分就开始为早餐忙碌,直到晚8点,是舰上持续忙碌的特殊“舰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