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弹能迫使美日宙斯盾舰撤出反导拦截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5:4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导弹能迫使美日宙斯盾舰撤出反导拦截范围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136号驱逐舰发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

中国导弹能迫使美日宙斯盾舰撤出反导拦截范围
    资料图:12月1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合作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聂齐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太平洋中部首次使用“标准-3”拦截导弹,成功拦截了1枚弹道导弹,这使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掌握海基导弹拦截技术的国家。

  虽然日本表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范朝鲜导弹,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真正目标是着眼于中国,并且很有可能利用这种能力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帮助美国协防台湾。

  步美后尘

  日成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18日7时12分许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成功拦截了1枚弹道导弹。当时,美军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发射了1枚中程弹道导弹模拟弹作为标靶。离发射场数百公里远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导弹驱逐舰,利用最先进的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进行远程搜索,发现了飞来的弹道导弹。在靶弹飞行3分钟后,“标准-3”拦截导弹从“金刚”号驱逐舰上呼啸而出,在太平洋上空160公里处的外层空间成功将靶弹击毁。

  试验结束后,日美两国官员对此次行动均给予高度评价。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表评论称,日本是美国盟国中第一个成功利用海基“标准-3”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的国家,试验的成功象征着美日防卫合作取得巨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日本官员表示,此次试验的成功表明日本也拥有了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标准-3”是美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反导导弹,上世纪末开始部署美国海军,2006年7月开始向日本出售。过去,日本海上自卫队曾派战舰参加美国海军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反导拦截演习,但主要做“配角”——跟踪飞行的弹道导弹和进行通讯联系等。

  中国外交部希望日本

  举动有利于地区和平

  据悉,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中,美军发射的靶弹模拟的是朝鲜的“劳动”导弹,这似乎是在向外界宣示,日本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意在威慑朝鲜。日本一直宣称同美国共同研发导弹防御系统是受1998年8月朝鲜试射远程弹道导弹的刺激,但实际上,一些外界观察家认为,日本真正目标是着眼于中国。

  据法新社报道,东京大学一位学者不无担忧地说,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影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美联社针对日本的此次试验指出,日本很有可能利用导弹防御能力来帮助美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协防台湾。路透社报道说,美日反导合作让中国感到气愤。中国担心,日本反导系统将来可能用来支持美国帮助台湾,影响台海地区稳定。

  在18日日本成功进行海上导弹拦截试验的当天,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本此举对台海局势会不会构成威胁?有评论说,日美联合研发反导系统是针对中国研发中程导弹的,你对此有何回应?秦刚表示:我们希望日方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插手台湾事务。 

  美日利用反导系统

  协防台湾难以如愿

  美国可能利用导弹防御系统协防台湾似乎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2006年5月,《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军太平洋总部为应对台海冲突所制定的5077-04计划中,包含有使用导弹防御系统来协防台湾的内容。台当局也嗅到了这一气息,不断要求加入美日的导弹防御系统。

  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主要是中国和朝鲜。1987年12月,美苏签署销毁中程弹道导弹的条约。因此,俄罗斯没有中程弹道导弹。朝鲜中短程弹道导弹数量很少。近年来,美军一再宣称,中国大陆在沿海地区大量部署针对台湾的近程弹道导弹。据美国《导弹威胁》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2005年报告曾称,在中国弹道导弹家族中,短程弹道导弹占了大部分。其中,许多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地区,对台独分子构成战略威慑。一旦中国大陆军队对台独分子作战,短程弹道导弹可对台湾许多军事目标实施打击,包括军港、空军基地和导弹阵地等。此外,中国大陆还拥有许多中程导弹,可以阻止西太平洋美军帮助台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