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95式防空系统无法与通古斯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04 东方网
俄媒称中国95式防空系统无法与通古斯卡竞争
建军80周年国防成就展上亮相的国产95式自行高炮

俄媒称中国95式防空系统无法与通古斯卡竞争
俄制“通古斯卡”自行防空系统

国产95式防空高炮对空射击

  俄罗斯《装甲车辆》网日前刊文称,中国研制的95式弹炮结合自行防空系统还不足以在国际市场上与俄制的“通古斯卡”系统展开竞争。

  该文指出,95式自行防空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开始装备中国陆军,其生产目前仍在继续。在研制该武器的过程中,中国的设计人员借鉴了意大利SIDAM-25系统的总体原理和结构方案。SIDAM-25采用了美制M113装甲输送车的底盘,装备有四门Oerlikon Contraves公司生产的25毫米口径自动机关炮。有消息称,中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至少获得了一部SIDAM-25系统的炮塔。

  95式防空系统于1999年在北京的国庆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虽然外界对这种中国最新型防空系统的具体装备数量还不清楚,但其却不断地现身于中国军方的演习之中。除此之外,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尝试着将该系统推向国际市场。

  与中国军方此前装备的陆军短程机动式防空系统(均为自前苏联同类武器的仿制品)不同的是,95式打击现代低空目标的性能获得显著提升,而且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其配备的25毫米口径机关炮可用来补充“前卫-2”型防空导弹(仿制自俄罗斯的“针-1”),后者可打击6千米范围内的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履带式底盘可保障其跟随坦克和其他作战车辆迅速行进。

  95式防空系统配备的25毫米机关炮的最大射高为2000米,最达射程2500米。除了对抗各种飞行器外,其还可用于打击轻型装甲车辆和暴露的敌方有生力量。

  95式装备的另外一种武器为“前卫-2”防空导弹。导弹发射装置位于机关炮上方,两者可同步瞄准。该导弹配备有红外自动导引头,射程500-6000米,射高10-3500米。

  据目前公布的数据,95式炮塔的前部安装有一套光电探测装置,其由一个电视跟踪摄像头、一个红外跟踪摄像头和一个激光测距仪组成。该探测系统可将探测到的所有信息反馈到车载火控计算机,计算机再根据这些数据计算武器瞄准数据,当目标进入打击范围之内时,炮手便可开炮。此外,炮手还可以用控制手柄手动瞄准目标。电视跟踪仪的最大自动跟踪距离为6000米,红外跟踪仪的最大跟踪距离为5000米。激光测距仪的最小测量距离为500米,最大测量距离为5500米,测量精度为±5米。

  标准的95式防空系统包括6辆弹炮结合自行防空战车,1辆作战指挥车,3辆弹药供应车,1辆系统测试车和1辆发电车,所有的车辆都安装在同样的6×6越野履带式底盘上。

  从理论上讲,95式防空系统可使用导弹打击较远距离的目标,而使用机关炮打击近距离目标。但是,与俄罗斯2S6M“通古斯卡”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不同的是,95式装备的防空导弹仅仅是作为25毫米机关炮的补充,并未被整合接入火控系统之中。

  虽然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不断尝试着将95式推向国际市场,但至今并未取得太显著的成果。(北斗)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