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要靠核动力巡洋舰实施称霸远洋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3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海军要靠核动力巡洋舰实施称霸远洋战略(图)
资料图:首艘自由号LCS濒海战斗舰下水

美海军要靠核动力巡洋舰实施称霸远洋战略(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美国《海军时报》11月1日报道,由于成本严重超支,美国海军已正式取消第四艘“濒海战斗舰”(LCS-4)的建造合同,令这一被军方寄予厚望的项目遭受重挫。几乎与此同时,沉寂多年的核动力巡洋舰计划却重新浮出水面,并有望成为美军未来巡洋舰(CG-X)的主要候选方案。

  濒海战斗舰半数停建

  美国军方是在与通用动力公司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中止LCS-4工程的,根据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在管理不善、施工错误和通货膨胀等共同作用下,该型军舰的单价已从最初预计的2.33亿美元飙升至4亿美元左右。一艘排水量3000吨的舰艇成本竟如此高昂,难怪一贯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也无法接受。

  在五角大楼稍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美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与作战部长加里·罗夫黑德一致表示,濒海战斗舰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军方有必要对其风险和开支予以“必要的权衡”。事实上,自从成本问题曝光后,该项目就始终被种种负面传言困扰,继军方于今年4月宣布3号舰停工后,LCS-4如今也遭遇同样的命运。

  核动力巡洋舰卷土重来

  与濒海战斗舰诸事不顺的处境相比,美军内部关于新一代巡洋舰CG-X动力系统的辩论最近却愈发热闹起来。在众议院海上力量委员会主席吉恩·泰勒等人的鼎力支持下,重新启用核动力方案的呼声似乎占了上风(美国在冷战时期曾经拥有核动力巡洋舰)。他们认为,虽然核动力舰艇的初始建造费用比常规动力型号高10%以上,但考虑到其接近无限的航程以及燃油价格居高不下的事实,大型核动力巡洋舰在整个服役期间的成本反倒低廉,所以无论从技术还是经济角度都更加理想。

  按照最新设想,美国海军预计在2030年之前装备5艘这样的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届时,作为“世界最大巡洋舰”的CG-X将承担起导弹防御、对岸攻击、编队护航等一系列“最艰巨的使命”。

  控制远洋仍是重点

  作为美国海军新世纪的两大支柱,LCS与CG-X项目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到的不同待遇,从表面上看都和成本核算有关,但也或多或少地反映出某些深层现象。

  从战略角度上看,美军内部对未来舰队的组成形式目前仍然存在分歧,军方在今年10月中旬颁布了“21世纪海上战略”,但没有说明今后的海上作战将以何种战舰为主导。

  一方面濒海战斗舰本身的技战术性能存在缺陷,由于吨位较小和成本受限的缘故,这种舰型的综合作战效能远不及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无法和装备完善的CG-X相比。另一方面,考虑到控制远洋是一切近岸作战的前提,美国海军不可能用更多的濒海战斗舰顶替作为“移动堡垒”般存在的新一代重型巡洋舰;特别是在后者的开发进度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中止LCS项目以实现均衡发展就显得更加必要。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