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欧洲对华军售解禁将成定局美俄是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43 环球网
俄媒体:欧洲对华军售解禁将成定局美俄是输家
资料图:中国的军事工业有很大进步。图为中国国产歼-10战机双机准备出击

俄媒体:欧洲对华军售解禁将成定局美俄是输家
资料图:中国进口的俄制现代级139号导弹驱逐舰巡航

文章称中国空军只有350架战机符合现代空战要求多数是俄制苏-27/30系列战机

  俄《观点报》12月5日文章,原题:你好,武器!  法国外交部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已正式表态要利用自己在欧盟的影响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巴黎已成功说服罗马和柏林,目前仍坚持禁运的是英国。看来,俄罗斯在中国的武器市场上要面临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了。

  法国方面说:“欧洲禁运不符合与中国构建全面合作战略,也不符合现在中欧已有的关系水平。”法国已不是第一次公开表示这种观点了,德国和意大利对此表示支持,这样欧洲“铁三角”都赞成取消禁运,显然这对其他国家也有一定说服力。

  欧洲早在1989年就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现在这种禁运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中国,就地位和身份而言与伊朗不同,她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取消禁运只会给欧洲带来好处。首先,是欧洲自己要寻求新的销售市场。法国总统萨科奇访华与北京签署了160架“空客”合同并要建两个核反应堆。第二,中国非常希望军力更加现代化。这与

台湾问题日趋尖锐有关,中国军队是世界人数最多的一支军队,但有关专家说中国大陆技术装备上落后台湾不是一点半点,更不用说美国了。

  中国与俄罗斯早在1992年就开始武器贸易,数额达100亿美元。2004年俄罗斯出口的武器一半都是给中国(将近28亿美元),包括柴电潜艇和两艘“现代”级驱逐舰。

  中国军费稳步增长,2007年国防预算达450亿美元。中国与俄罗斯进行武器贸易,其实是在武器禁运后不得已而为之,中国还通过

乌克兰得到俄罗斯的军事技术。这种别无选择的情况对中国非常不利,中国希望自己的军队更加现代化,而现在中国歼击机只有350架(基本都是苏-27和苏-30)符合现代空军作战要求。

  中国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技术而不光是武器(如航空导弹武器,重型歼击机),但是这道门槛显然莫斯科是无法让北京迈过去的:在区域军事力量部署上俄罗斯不希望看到有任何变化。由于新的武器和技术装备可以让中国军力不知道要增长多少倍,欧盟武器禁运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取消。

  美国方面对于中国持续增长的力量早已感到不安,在中国显然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中国希望更新武器不只因为台湾,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明显变淡。华盛顿利用自己在欧洲的同盟者——英国积极阻止解除禁运,并阻止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技术交易,如2005年6月中国与以色列一系列军事技术合同,华盛顿对特拉维夫到现在还心存不满。

  看来, 继续对华武器禁运的几率很小。巧合的是,维持禁运同时符合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利益。(作者阿米特里•巴韦林 梁旭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