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作战能力弱点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56 航空世界
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作战能力弱点分析(图)
F-15鹰式战机目前是亚太地区空军基地主力机种

  从军事战略上分析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必然要服从服务于其全球战略,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开始逐渐向亚洲转移。主要是因为:第一,亚太地区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美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已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紧密的经济联系使美国日益感到亚太的稳定和安全对美国至关重要;第二,从政治与安全趋势来看,美国认为,与欧洲相比。亚太地区在未来15年内更有可能爆发军事对抗和冲突。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有加剧迹象以及随之而来的主要国家力量的消长和重新组合,未来该地区的安全环境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第三,随着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经济大国和地区军事大国的崛起,美国认为其在该地区的优势地位和战略利益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第四,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美国当前最为关心的新型安全威胁在亚太地区较为突出。如果亚太地区出现危机,美国为的提高,其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基于此美军大力加强对二线基地的建设和投入,如美军在关岛的军事用地共占全岛549平方千米的1/3,其岛上的空军基地主要用于停放大型的战略轰炸机,如美国战略轰炸机携带射程近1000千米的巡航导弹从这里起飞,只需飞行2~3个小时就可在海岸线视距外发射巡航导弹,然后返航。而且其战舰可以关岛基地为有力保障驶向亚太的任何地区进行作战。

  由于三线基地距离我国东南沿海较远。其主要作为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战区战略预备队的配置地域,对一线、二线起着指挥和支援的作用。如著名的海军基地珍珠港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史密斯兵营是太平洋总部和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驻地;薛夫特堡是太平洋美陆军司令部驻地;希卡姆是太平洋美空军司令部驻地。此外,美在中途岛、约翰斯顿岛上也设有港口和机场,作为其空袭作战的辅助基地。因此,美军空袭力量的三线部署就对我国形成了纵深梯次的威胁,对于其空袭作战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提供了保证。

  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作战能力弱点

  如果亚太地区出现危机,那么战时美军驻亚太基地的作用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直接参与实施空袭作战的基地,如日本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另一类为作战支援保障基地,主要是指为空袭作战提供侦察、预警、弹药及物资保障,及为美航母编队提供物资供应和舰船修理与维护的基地。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不难总结出如下弱点:

  可供空袭作战使用的基地数量有限空袭作战飞机数量有限且机型单一虽然美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建立起了强大的基地网络,拥有多达几十个基地,但是每个基地或者是受所在国政治利益的限制不能参战,或担任其它的作战任务(如韩国的乌山与群山基地主要担负着维持朝鲜半岛的安全与稳定)、或是距台湾地区太远无法参与作战(如美阿拉斯加的两个空军基地,而不能直接参与对我实施空袭作战)。可以看出。如果未来台海出现危机,能直接参与对我空袭的基地主要有日本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其中安德森空军基地是对我实施战略空袭的主要出发地。

  日本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对我实施空袭作战的两个主要基地,但是它们最大也只是分别能够容纳150架战斗机或轰炸机。而且,纵观美亚太的基地装备多为单一的战斗机或轰炸机,其作战支援型飞机:如侦察预警飞机、指挥控制飞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数量大大不足,不能满足未来空袭作战的需要。因此,各基地很难单独遂行空袭作战任务,还需要其它基地或航母战斗群的支援方可实施空袭作战任务。

  空袭作战能力发挥对作战保障依赖较大

  美军在亚太地区的空袭作战,毕竟是远离本土,其对作战保障又有较大的依赖性,必然影响其空袭作战能力的发挥。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出,美军实施任何一次空袭作战都需要陆海空天的多维保障。据统计,在

伊拉克战争中联军飞机共出动41404架次,美军占了38358架次,超过总数的93%。联军共出动战斗机和轰炸机20753架次,其中美军单独出动就达18695架次;而为美军保障的指挥控制飞机22架(出动432架次),情报侦察与监视飞机60架(出动452架次),特别行动求援飞机58架(出动1 91架次),空中加油机256架(出动61 93架次),运输机111架(出动7413架次)。因此可以说,没有作战保障,空袭无法取得胜利。

  在空袭作战众多的作战保障中,空中加油机是出动架次最多的保障。空军要获得高强度、连续的空中打击能力,除需要前进基地外,还要有大量加油机遂行空中加油任务。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共向战区部署了256架加油机,占美加油机总数的一半多。而亚太地区美军的空中加油力量远远不够。

  空袭作战中信息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多轮空袭中,突出使用电子力量,出动了EF-111A电子干扰飞机,EC-1 30专用通信干扰飞机和EA-6B电子战飞机等空基、海基电子战飞机,特别是美军数次增派EA一6B电子战飞机参与作战,以加强其电子进攻的强度。如果战时美军的信息作战力量不加强的话,仅靠目前的预警机保障,那么对于信息的需求量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其信息系统易受攻击,电子战效果并不很理想。如在科索沃战争中连续遭到俄罗斯和南联盟电脑“黑客”的网上攻击,部分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受到电脑病毒的重创。

  航母沿作作战影响其空袭作能力发挥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航空母舰是美空袭的海上移动基地,有时其空袭力量的80%来自海上,如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从3月20日到4月12日从航母上就起飞了7000架次的飞机。攻击美军的航空母舰决非易事,因为以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是具有水面、空中、水下、电磁等多维作战能力的联合体。空中有军用卫星、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战斗机、反潜机等;水面有“宙斯盾”型导弹护卫舰群,能用导弹、火炮和鱼雷攻击远距离、多方向,多批次的来袭目标;水下有攻击核潜艇进行反潜巡逻等。但是,美海军航母最致命的弱点是难以克服弹道导弹和潜艇的攻击。美海军多次模拟训练表明,航母编队上的现有装备难以拦截弹道导弹,特别是未制导阶段高速垂直攻击的导弹。任何一枚装有常规高爆弹头的弹道导弹,如果击中航母,即使不能将其击沉,航母上的人员和装备也会遭受重大损失,该航母6~8个月内将难以再执行作战任务。航母的另一克星是潜艇。技术先进的攻击核潜艇和低噪声潜艇,加上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和训练有素的艇员,可以突破航母护航舰艇构筑的防线,对航母实施鱼雷或导弹攻击。美国与以色列进行海上对抗演习时,以海军的“海豚”级常规潜艇就2次成功地接近美航母并实施了有效的攻击。因此,航空母舰也并不是无懈可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