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分析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56 航空世界
战略观察:分析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组图)
美国空军B-2A隐身战略轰炸机可以在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降

战略观察:分析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组图)
美国空军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贾利 芮伟 李涛

  冷战时期,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在欧洲,美国在亚太的安全态势服从于对苏联遏制的全球战略。但冷战结束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开始逐步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原因在于亚太地区有美国众多的利益关系,如朝鲜半岛、中日争端、台湾问题等。2006年2月颁布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则进一步表明美国要把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决心。报告明确提出,要重点提升美军在太平洋海域的作战能力。而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基地体系经过新一轮调整之后,其空袭力量已形成重点更为突出的三线配置,这种部署配置的调整,并不是简单地增加军事基地的数量,而是从空袭力量的编制和武器装备的配备上进行大幅度调整,其目的就是为以后干预亚太地区危机做准备。

  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的三线部署情况

  亚太地区美军一线空袭力量主要部署在美军驻日本和韩国的空军基地上。其中驻日本的空军基地主要有嘉手纳空军基地、横田空军基地、三泽空军基地;驻韩国的空军基地主要有乌山空军基地、群山空军基地。二线由以关岛为中心的诸岛及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主要部署在关岛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是一线基地的依托,又是重要的海、空军行动的中间基地。三线由设在夏威夷为中心的诸群岛至中途岛以及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的希卡姆空军基地、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艾尔森空军基地组成,是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本土西海岸支援前沿基地的中继基地。

  嘉手纳空军基地

  嘉手纳空军基地位于冲绳岛中部的西海岸,基地总的容机量可以达到轰炸机90架或战斗机150架。是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基地,在整个美太平洋战区空中力量中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该基地既是美国空军飞机训练和作战基地,又是美海军航空兵的陆上基地;既是战术战斗机基地,又是战略轰炸机、运输机加油机基地。担负日常对我国东南沿海侦察任务的美海、空军侦察与巡逻机基本上都是从该基地起飞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还号称是美军的“间谍网”,2001年4月1日,在我国南海空域撞毁我军战机的EP-3E侦察机,就是从这里起飞。收集核爆炸时大气中微粒子的WC一1 35W侦察机,也是从这里起飞,日夜监视朝鲜核试验最新动向。

  目前驻扎在该基地的美军部队有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第18联队(混编)司令部。在美国空军联队中,第18航空联队不仅是美国空军驻海外规模最大的空军联队。也是唯一没有在美国本土上驻扎过的空军联队。另外,还有第18作战大队队部;第1、第2、第44、第67战斗机中队,共有F-15C/D战斗机60余架;第909空中加油机中队,有KC-135R加油机15架;第961预警机中队,有E-3B/C预警机2架;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第353特种作战大队第1、第17、第31特种作战中队,有特种作战飞机10架;美海军第1巡逻机联队1个分遣队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2月18日。12架F-22抵达位于日本冲绳的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这是美国空军F-22首次进行全面海外部署,虽然这12架F-22已于5月10日返回位于美国本土的空军基地,不过,根据计划,今后F-22将首次大量部署北太平洋阿拉斯加州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一旦需要,F一22可随时可飞回西太平洋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乌山空军基地 乌山空军基地位于韩国西北部。基地总的容机量可以达到战斗机300架。该基地是美国空军在东北亚的一线作战基地,也是美国在韩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空军基地,同时也是朝鲜半岛地区美国空军作战的指挥中心在美西太平洋基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基地可起降B-52战略轰炸机。

  目前该基地驻有美国空军第7航空队司令部、第51战斗机联队,辖有F-16C/D在内的各型飞机50余架。目前,第7航空队下辖第5、第51战斗机联队和第8战斗机联队,就驻在乌山空军基地,编有2个战斗机中队,装备有F-16C/D、A-10。另编有1个救援中队,装备有4架救援和运输机。在乌山空军基地,除驻有第7航空队及第51战斗机联队外,还驻有第2146通信大队,第6903电子保密大队,第611军事空运支援大队,第38空中救援中队,第9战略侦察机联队分遣队等单位。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位于太平洋关岛东北端帕提角和阿瑙角之间,基地总的容机量可以达到轰炸机近150架。该基地是美国空军设在该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训练中心,是战略轰炸机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后勤支援基地之一。基地可起降B一2,B-52战略轰炸机和C-5运输机等大型飞机。

  美军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中国台湾仅需3个小时(从美国本土起飞到朝鲜半岛和台湾需要20多个小时)。

  目前第13航空队就驻在这个基地里。第13航空队是美太平洋空军下辖的航空队之一,平时不辖作战部队,根据形势需要可随时扩充作战部队,编有第36空军基地联队。主要单位还有第605军事空运支援中队,航天司令部第22航天作战中队第5支队,空中机动司令部第613应急反应中队,空中机动司令部第734空中机动中队,海军第5直升机作战支援中队。该基地驻扎约有15架B一52飞机和一支配有WC-130气象侦察机的侦察部队、一支加油机部队。另外还指挥驻在新加坡的巴耶黎巴空军基地的第497战斗机中队。该基地由太平洋空军的其它航空队轮流派出6架F-15或F一152驻,与新加坡空军进行联合训练。2005年约有63枚AGM一86A/B/c型空射巡航导弹部署到了该基地。

  希卡姆空军基地

  希卡姆空军基地位于夏威夷瓦湖岛南部,该基地主要为驻在夏威夷及太平洋其它地区的140个相关单位提供基地及后勤保障;为美军太平洋总部及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提供空运;为过往于美本土与西太平洋间的飞机提供维修及加油保障。它也是美太平洋空军指挥中心和空运枢纽,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第三线基地核心,既是美本土部队增援西太平洋的中转基地,也是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前沿部队的后方支援基地。该基地可起降大型运输机和重型轰炸机。

  目前,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部就驻在这里。主要任务是负责美国空军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区内的空中作战行动的计划、指挥、协调工作。接受美国太平洋总部的作战指挥,负责范围是从美国西海岸到非洲的东海岸,从北极到南极的广大地区。主要单位有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部,第15空军基地联队,第9空中指挥与控制中队,第1气象联队,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54联队(装备C-130、F一15、Kc一1 35),第619军事空运支援中队,第1957通信大队。

  亚太地区美军空袭力量跨国公司三线部署的原因分析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军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基地建设,其空袭力量形成了对我逐次递近的三线配置。其目的是能够更快速地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地区的形势进行直接的军事干预,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