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解放军应发展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53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武器纵横:解放军应发展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图)
解放军榴弹掩护组支援步兵班进行夜间进攻作战

武器纵横:解放军应发展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图)
国产88式通用机枪正分批列装部队

瑞典STK SSW系统采用半自动装填的榴弹发射器

ATK为美军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研发的XM25榴弹发射器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名枪》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目前,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接踵而至,各种新型军事武器装备不断涌现,“战争机器”的整体结构和作战效能有了质的飞跃。轻武器作为陆、海.空三军的通用武器,作为士兵和步兵分队作战能力的具体体现,也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美国未来步兵武器的发展计划尤其令人关注。其中,美国的理想班组支援武器(OCSW)计划更是引起轻武器界的广泛注目,于是各国竞相打算推出自己的新型班组支援武器。针对这种形势,我军也应从未来作战的需求出发,立足我军步兵轻武器的装备现状,进行新型班组支援武器的研发工作。

  班组支援武器的重要作用

  班组支援武器起源于自动榴弹发射器。早在朝鲜战争期间,在美国陆军主持下的“朝鲜战争步兵武器使用研究”课题中,研究人员就根据战场上手榴弹、枪榴弹和轻型迫击炮的使用情况提出,步兵迫切需要一种能与手榴弹威力相当的战斗武器,发射距离在手榴弹最大投掷距离(30~40米)与60毫米迫击炮平均射程(300~400米)之间,射击精度应优于枪榴弹,以填补手榴弹和迫击炮之间的火力空白。美军的M79榴弹发射器就是基于这种理论研制成功的一种面杀伤武器,也是第一种以发射旋转稳定榴弹闻名于世的制式武器,从此,拉开了这种“似枪非枪、似炮非炮”的步兵边缘武器装备的序幕。

  越南战争中,配备多种弹药的M79广泛装备于步兵分队,成为步兵分队作战的“多面手”,增强了分队的火力和独立作战能力。其中高爆杀伤弹提供了400米内的杀伤压制火力,榴霰弹为丛林作战提供了近距离突击和快速反应能力,杀伤破甲两用弹提供了对付轻型装甲车辆和简易土木工事的能力,而信号和发烟等特种弹药提供了直接有效的特种保障能力。因此这种榴弹发射器被越战中的美军士兵誉为步兵班中的“火炮”。

  机枪和自动榴弹发射器是现代步兵班组支援武器的主力。一挺架设良好的重机枪可有效压制1500米内的目标。现役的M2勃朗宁重机枪、俄罗斯的DShK等重机枪,凭借12.7毫米口径弹药的强大威力,不仅可以用来射杀射程内的步兵,对轻装甲车辆和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同样具有致命的杀伤力。勃朗宁M2HB机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口径机枪之一,目前除美军吉普车和步兵战斗车上装备外,有50多个国

家装备,而且大多数西

  方国家都使用它作为地面支援火力。美军目前装备使用的M249轻机枪能够为步兵班的作战行动提供强大有效的火力支援,虽然其火力配置不如M60机枪强大,但M249有着和步兵班其他的武器一样的机动性。

  机枪虽然是理想的火力支援武器,但依然有其先天的火力限制。榴弹发射器作为火力支援武器虽然比机枪的发展历史短,但正好弥补了机枪火力的不足。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一种大威力步兵武器,榴弹发射器实际上是步枪与手榴弹相结合的武器,是步枪与手榴弹的“儿子”。最初的榴弹发射是套在步枪口上的,用空包弹发射,每次只能发射一发。现在的榴弹发射器能连续发射,理论上每分钟能发射600~700发榴弹。每发榴弹都像一颗小炮弹,威力大,射中目标后有的爆炸成许多小破片,大量杀伤人员,有的能穿透轻型装甲,打击敌方车辆。由于弹药发射密集,能在2000米距离内有效压制敌方火力点,协助己方进攻。美军的“打击者”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是世界上部署的第一种可以发射空爆弹药的班组武器系统,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能力和可靠性。与以前的榴弹发射器相比,“打击者”自动榴弹发射器的武器、瞄准具和火控系统精度显著提高。实战表明,现役的Mkl9-3型40毫米榴弹发射器可为步兵分队直接提供火力支援,增大步兵面杀伤火力密度,提高步兵反装甲作战能力和对付多种目标作战能力。它既可小组携行使用,又可车载或机载,点、面杀伤结合,曲射、直射兼顾,是一种可大大提高步兵分队战斗力的轻武器。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第24步兵师做过一次调查:在其俘虏的480个伊拉克伤兵中,约有一半是被40毫米Mkl9-3榴弹破片击伤的,榴弹发射器的作用由此更加引人注意。

  我军的现役班组支援武器

  目前我军装备的现有步兵支援武器有67-2式7.62毫米重机枪、89式12.7毫米重机枪、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等。这些步兵支援武器在射击精度和威力等方面较之以往的武器都有较大提高,但无论是和国外理想班组支援武器比较,还是从适应未来军事斗争的需要来看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火力打击距离近,远距离饱和压制能力不足;反装甲和攻坚作战能力较弱;实战条件下命中率低,缺乏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全天候持续作战能力不足;机动能力、防护能力较差;武器系统整体作战效能不高等。

  我国的67式7.62毫米机枪是步兵分队的重要自动武器,以重机枪为主,兼作轻机枪使用,也可对空射击。作重机枪使用时,枪身安装在三脚架上,可歼灭1000米以内的集团目标和单个有生目标,压制敌方火力点,用以支援步兵分队作战;作轻机枪使用时,利用枪身上的两脚架,可歼灭800米以内的有生目标;高射时,枪身安装在三脚架后架杆上,借助高射瞄准装置,可射击500米以内低空飞行的敌机和伞兵。它与81式7.62毫米枪族配套使用,列装我军摩步营的机枪连,战时根据需求,可加强摩步营支援的作战。我军的89式12.7毫米大口径重机枪,目前主要列装到我军步兵营级单位机枪连。该型大口径机枪以平射为主,用以在1200米的距离上杀伤敌集群目标,压制轻型武器火力点,毁伤轻型装甲目标;必要时,它还可实施高射,对武装直升机等低空目标进行射击。该枪全枪重26.5千克,比美军M2大口径机枪轻11.5千克,比前苏联HCB12.7毫米机枪轻36%,是目前国内外同类口径武器中最轻的一种。在我军侦察兵部队,它还做为车载武器使用,安装在轻型轮式突击车上,便于快速机动作战。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是我国新研制成功的一款新型机枪,1988年开始研制,1999年7月设计定型。它是我军95式5.8毫米系列枪族中的一员,是我军步兵连队的主要武器之一,目前正在分批列装部队,将逐步代替67-2式7.62毫米重机枪。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的主要战术任务是歼灭1000米暴露的敌步兵,压制敌火力点,必要时,也可对低空飞行的敌机、直升机和伞兵进行射击。我军一个步兵连队,如果95式5.8毫米班用轻机枪(负责有效射程600米内的火力压制),加上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负责有效射程1000米以内的火力压制),另外在战时,还可以得到营属机枪连85式或89式12.7毫米大口径重机枪的火力支援(有效射程为1500米),将构成我军步兵分队近、中、远三层火力打击能力,中国步兵分队的机枪火力将相当猛烈。

  自动榴弹发射器是世界各国步兵连队开始大量列装的一种连属支援重火器,它主要用于填补步兵连队枪榴弹与轻型迫击炮之间的火力空白,使步兵连队的面杀伤和反装甲能力大大加强,它已经过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实战检验,世界各国军界对它都十分重视。中国在抗美援越战斗中首次接触了美国的各种榴弹发射器,中国军方对此很感兴趣,首先仿制了美国M79榴弹发射器。1980年代初,仿苏3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通过部级鉴定,该武器主要用于杀伤1500米内的有生目标,也可用于摧毁这一距离上的各种火力点、无装甲防护目标。

  1987年,我国研制完成了W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它是一种轻重两用型班组支援压制武器,可用于杀伤1500米距离内的有生目标、摧毁600米内的步兵战车、装甲运兵车和轻型装甲目标及各种火力点。作为轻型武器使用时,可组成两人战斗小组,用武器自带的两脚架进行抵肩射击;作为重型支援武器时,可组成三人以上战斗小组,将发射器安装在三脚架上射击。我国研制的QLZ87自动榴弹发射器是提高步兵分队面杀伤密度、增大火力压制地带的一种火力支援武器系统,发射器有轻型和重型两种,轻型主要用于在600米直射距离内的单兵射击,重型则由轻型加三脚架组成,但也只需单兵进行操作。可对付600米内轻型装甲目标,或1200米内的集团有生目标。QLZ87轻型全重12千克,重型全重20千克,比美国Mkl9 Mod3轻70%,比俄罗斯的AGS一17轻35%,所用弹药也轻30%左右,因此相对同类武器而言,QLZ87式机动性更强。目前我军各部队已批量列装QLZ87自动榴弹发射器,特别是地处台海前线的我军第31集团军所属的各步兵分队,己在2002~2003年间全面列装了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并通过严格刻苦的训练,早已形成战斗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