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来军事斗争轻武器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53 少年科学画报-名枪
我国未来军事斗争轻武器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图)
中国89式12.7毫米重机枪是我军步兵分队远层火力支援主要武器

  我军须发展新型班组支援武器

  我国未来军事斗争的重点将是围绕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主权争端等而引发的局部战争,作战样式将包括渡海登陆战、山地攻击战、城市进攻战、丛林战、空降战等。在这些战争中,步兵仍是最基本的力量,而轻武器作为步兵分队的主要作战装备,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步兵支援武器将为步兵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

  从未来战争对班组支援武器的需求和国外班组支援武器的新发展考虑,我军有必要发展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在未来战场上,步兵轻武器在较远距离上对付轻型装甲、直升机等目标的能力将十分重要,美军对其理想班组支援武器提出了杀伤2000米内集团或零散目标,压制1500~2000米敌火力点,毁伤1000米以内轻型装甲车、低空飞机和轻型水上舰艇的射程要求。我国的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力求在杀伤距离上超过敌方,取得一定的优势。根据班组支援武器作为营以下分队装备的任务需求,我军未来班组支援武器应力争能杀伤3000米内的暴露和隐蔽敌集团或零散有生目标,压制1500~2500米内敌火力点,毁坏1500米以内的敌轻型装甲目标。在口径、质量上,应以便于机动和能随行支援为目标。

  其次,在不大幅提高弹径和重量的前提下要尽可能提高弹药的威力。我军步兵分队装备的反装甲和攻坚基本装备69式40毫米

火箭筒等火力密度和持续性较差,PF89式80毫米单兵火箭射程过近。89式12.7毫米重机枪和87式35毫米榴弹发射器大量装备部队,大大增加了反装甲和攻坚能力。但新型支援武器威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精度上,我军未来班组支援武器的射击精度应接近甚至超过美军理想班组支援武器的标准,即在1000米距离上的命中率不低于90%,在2000米距离上的命中率不低于50%。这可通过采取武器观瞄一体化、装配模块组合式微型火控系统、研制高精度微型电子引信技术等多种方法实现。同时,由于战场目标机动能力的提高,班组支援武器还应具有快速探测目标及开火的能力。

  针对战场情况复杂,战斗行动多样的形势,新型班组支援武器应能适应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不同地理环境等的连续作战要求,并能打击不同类型的目标以完成不同的战术任务。未来班组支援武器还应具有一定的防低空、超低空作战的能力,以毁伤低空飞行的直升机等目标。

  在质量上,要求未来班组支援武器尽量轻。美国陆军对其理想班组支援武器的初期指标是,连同三脚架和光电瞄准具在内不超过17.5千克,单兵负荷不超过8.6千克。我军班组支援武器在优先考虑射程、威力等因素的同时,应尽可能地减轻重量,在不断提高威力的基础上减轻弹药重量,采用新型材料。根据国外班组支援武器的弹药要求,我国的班组支援武器除了配备普通的杀伤弹和破甲弹外,还应配备具有高精度空炸引信的杀伤弹、高速脱壳穿甲弹、具有远距离搜索目标功能的自锻破片破甲弹和可编程榴弹等,对装甲车辆、武装直升机等重要目标进行有效打击。另外,为完成对敌烧、迷、熏等任务,还应配备燃烧弹、高爆弹、榴霰弹、发烟弹、照明弹及融声、光、磁等于一体的新型弹药。除此以外,班组支援武器还应留有可互换的安全可靠的功能接口,以便进一步完善战场测距、目标搜索、坐标定位、敌我识别等功能。

  中国的新型班组自动武器将从我国未来军事斗争的需求出发,集众家之长,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重量轻,成为我国轻武器装备中的新星。来源:《名枪》杂志2007年11月下半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