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看中苏-30MK2强大对地对海攻击力采购6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39 航空知识
印尼看中苏-30MK2强大对地对海攻击力采购6架
印尼空军早期装备的苏-30MK2战斗轰炸机

印尼看中苏-30MK2强大对地对海攻击力采购6架
苏-30MKM战机专用于出口马亚西亚空军

  文/龙滨 邹广

  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整个国家由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素有“千岛之国”的美誉。2007年8月21日,就在一年一度的莫斯科航展MAK$2007开幕当天,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签署了一项采购议定书,其内容是采购3架苏一27SKM和3架苏一30MK2战斗机。据俄罗斯方面消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Se rgei Chemezov)和印度尼西亚空军中将斯拉梅特·普利哈迪诺(Slamet Prihatino)签订了意向书。

  该协议是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最大的一笔军购合同。根据这份协议,从2008年到2012年,印度尼西亚将获得俄罗斯制造的最新式的军用飞机,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

  这次的军购计划无疑加强了印度尼西亚同俄罗斯之间的双边军事技术合作。在过去,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已经向印度尼西亚交付了苏一30MK和苏一27SK战斗机。米系列军用直升机以及一些地面装备和轻武器。俄罗斯武器进出口公司表示,印度尼西亚的军事专家对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最近发展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对于那些在世界各地大量装备并在恶劣条件下表现出良好可靠性的俄罗斯军品也同样赞赏。公司向印度尼西亚提出可以出口多种型号的飞机和直升机。

  苏一30MK2继承了苏一27“侧卫”家族的优良传统,苏一27是前苏联专门为了对抗美国F一15~DdL约战斗机而开发的单座双发远程防空战斗机,该机可以挂载R一27和R一73导弹进行近距、中距和远距空对空作战任务。此外,该机配备的一门内置30毫米GSh一301航炮也使“侧卫”具备了较强的近距格斗能力。按照苏联当时的设想,苏一27还可以担负为图一22M“逆火”轰炸机以及苏一24“击剑手”等攻击机实施护航的任务。虽然苏一27的尺寸和重量都堪称巨大,但是没人能够否认由其衍生出的庞大战斗机家族仍然是世界上机动性最为优异的战斗机之一。

  苏一30也被称作苏一27P,是在苏一27UB双座教练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该机的设计目的是执行远程任务,通过空中加油,改善战区防空能力。苏一30可以向米格一31截击机一样,在机群中实现目标信息的共享。一个5架苏一30组成的编队可以共享多达10个目标的数据信息,从而实现有效的协同作战。此外,苏一30还可以携带最为先进的空对空武器。苏一30MK是苏一30的发展型,该机具备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实施对地攻击的能力,同时保留了早期苏一30优秀的空战能力。其实这种思想在美国战斗机设计中同样存在,当年作为空优战斗机的F一15出现时,设计人员宣称没有一磅的重量用在执行对地攻击上.而今F一15的改型也越来越多地在保留空战能力的同时强调对地打击能力——毕竟,如今的作战环境对于战斗机的多用途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强调战机的“一专多能”。

  1992年,苏一30在俄空军中初步形成了战斗力。苏一30M K先进多用途战斗机也开始用于出口,换取俄罗斯急需的硬通货。印度大约采购了40架苏一30MK,根据印度空军的要求,做了较大改进,定名为苏一30MKI,2004年12月交付完毕。苏一30MKI增加了鸭式前翼和推力矢量喷口,加装了西方的无线电电子设备。但这样一来,飞机的价格也大幅升高,因此印度还订购了部分简化版苏一30KI作为补充。此外,印度还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在本国HAL公司许可生产140架苏一30MKl。苏一30系列战斗机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航空产品出口的畅销机型。

马来西亚也订购了18架苏一30MK,命名为苏一30MKM,该机装有西方制造的电子设备,将于2008年交付。2006年,委内瑞拉也表示订购24架苏一30,因为该国装备的美制F一16无法继续获得急需的配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