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不伦瑞克”级战舰还具备对陆攻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12 现代兵器
德国“不伦瑞克”级战舰还具备对陆攻击能力
K-130“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F260号出厂

  “不伦瑞克”的武备

  2006年4月19日,在位于汉堡的布洛姆&福斯造船厂举行了“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首舰“不伦瑞克”号的下水仪式。德国军方媒体宣称,“不伦瑞克”号是21世纪德国海军装备发展的第一个重大里程碑,是德国海军优秀的全新战舰。作为一型主要担负防空、反舰任务的轻型护卫舰,“不伦瑞克”级还拥有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其主要武器包括2座双联装RBS一15Mk3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2套RAM对空点防御导弹系统,1门多用途“奥托·梅莱拉”76毫米速射炮和2门毛瑟27毫米机炮。

  此外,“不伦瑞克”级还装备了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RBS一15 Mk3型反舰导弹。

  该型反舰导弹由瑞典萨伯公司和德国BGT公司共同生产,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射程超过200公里,具有机动性高、抗干扰力强、隐身性能出众三大特点。RBS一15Mk3型导弹装有GPS接收机,导航系统的弹道选择灵活性强,在制导中阶段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飞行高度,利用地形掩护或在飞向目标途中避开可能被发现或被拦截的危险区域;进入末端后,可以自动保持在距离海面l至2米的高度掠海飞行,提高敌末端拦截的难度。RBS一15 Mk3的导引头在Mk2的基础上采用了高带宽频率捷变、跳动脉冲重复频率、高输出功率等先进对抗技术,能够在复杂电子干扰条件下完成目标分析、在欺骗干扰下能识别假目标。其末端抗拦截、抗干扰能力与美国的“鱼叉”AGM一84D导弹相比毫不逊色。相对于RBS—15 Mk2型反舰导弹,RBS—15Mk3进一步加大了弹体雷达吸波材料的比例,对导引头的天线形状作了修改,其正面的雷达反射面积减d,N 0.05平方米。这些改进都使RBS一15 Mk3的隐身性能位于世界舰载导弹前列。

  毫不夸张地说,RBS一15 Mk3是一种非常适合近海作战的反舰导弹,能在复杂的近海地理环境中探测、锁定并攻击敌方近海或陆上军事目标。根据美国“每日防务》消息,德国海军已经为首批5艘“不伦瑞克”级轻型导弹护卫舰购买了30枚RBS一15 Mk3型反舰导弹,每艘能搭载6枚。装备RBS一15 Mk3型反舰导弹将使“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成为德国海军战后研制的第一型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护卫舰,成为打破德国海军传统近海防御战略的先行者。

  近海多面手

  德国海军研制K一130的初衷是替换148、143和143A型导弹快艇。这三型导弹快艇服役时间较长,所装备的主要武器是舰对舰导弹和鱼雷,担负近海防御任务,虽然速度快,但是续航力小、耐波能力弱,没有远洋作战能力,是典型的防御型舰艇。随着华沙条约组织的崩溃和东欧巨变,德国最终走向了统一,联邦德国海军的战略任务随之发生变化。过去,联邦德国海军的主要任务就是防止华约国家,特别是苏联从海上进军欧洲,保障波罗的海的海上航线安全。现在,德国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和确立在欧盟的主导地位,希望在保留原有近海防御力量的同时,发展具有远洋作战能力海军力量,参与北约组织“由海向陆”战略指导下的濒海作战,提高防止和制止国际冲突的军事能力。虽然近几年德国海军已有派遣兵力(主要是后勤支援舰)前往海外执行任务的先例,但是大部分都只是充当“勤务兵”的角色。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德国开始有步骤地组建本国的海军远征作战力量,并研制能够跋涉重洋驶往发展中国家濒海热点地区、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不伦瑞克”级K一130,并由此组建一支轻型护卫舰舰队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随着军事战略转型的深入,德国联邦国防军发起了重大军事改革。它打破了现行的陆海空三军建制,创建了强调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打击力量”、“稳定力量”和“支援力量”三位一体的全新建军模式。在新作战编制中,德国海军设立了首个轻型护卫舰舰队一轻型护卫舰第一支队。该支队由5艘“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和l艘“易北河”级补给舰组成。它是德国联邦国防军“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编入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作为“打击力量”,它不可能像143A型导弹快艇那样在德国近海执行巡逻任务,更多时候它会作为欧盟和北约的海上快速反应部队参与世界范围内的联合远征军事行动,像美国海军濒海作战舰艇那样濒临他国之近海,实现“从海上……到前沿”军事战略所要求的军事存在和威慑。

  新世纪的突击先锋

  2007年3月29日,德国海军第3艘K130型轻型护卫舰“爱尔福特”号在北海造船厂建成下水。该舰灵活机动,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还能作为战斗群的组成部分进行联合远征和濒海作战,在反潜与防空作战中对大型水面战舰实施有力的支援。

  目前,德国海军为取代8艘“不来梅”级导弹护卫舰,正加紧研制F一125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特别注重对陆攻击能力,是继美国DDG一1000之后,西方国家第二种以对陆攻击为主要任务的新一代水面舰艇,计划装备1门衍生于PzH一2000型自行榴弹炮的MONARC 155毫米舰炮以及1座衍生自M270 MLRS多管

火箭系统的12联装GMLRS可制导的多管舰载火箭发射系统,同时还要装备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新一代RBS一30 Mk3型反舰导弹。待到该型舰艇建成服役时,德国海军将能凭借其拥有优异反潜能力的“勃兰登堡”级导弹护卫舰、拥有强大防空能力的“萨克森”级“宙斯盾”防空舰和拥有对陆攻击能力的F一125型护卫舰组建一支威力强大的德意志远征舰队。这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的一支全维作战的海上力量! 现代兵器第9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