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濒海急先锋:德国加速建造K130级护卫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12 现代兵器
日耳曼濒海急先锋:德国加速建造K130级护卫舰
德国海军新型K-130“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

日耳曼濒海急先锋:德国加速建造K130级护卫舰
德国海军新型K-130“不伦瑞克”级F260号轻型护卫舰已经服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刘江平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濒临北海和波罗的海,由于地理原因,德国领海被分为东西两部分,海岸线全长1333公里。海上贸易在德国对外贸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德国政府一直把海军看作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力量。

  冷战时期,德国海军的主要任务被局限于国内防御及协助北约国家保卫北大西洋到波罗的海的海上航运线,同时与其他北约成员国海军一道,共同抗击来自以苏联为首华约集团的威胁。冷战结束后,针对国际局势的变化,德国海军对其战略思想、任务范围、总体规模、装备建设、战术原则及用兵指南等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特别是1994年7月通过了允许向海外派兵的法案之后,德国海军的任务范围有了重要拓展。一是加强了在地中海海域的力量存在。德国海军已经在该海域正式部署舰艇和航空兵部队,并频繁举行各种科目军事演习活动。二是参与危机管理行动。在新形势下,德意志海军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它可以使德国在力量显示、威慑及实施军事行动中进行自由选择以达到政治和军事目的,将来的德国舰队应能在国家及联盟安全利益所需要的任何地方进行部署。三是实施快速反应。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德国海军已分别向北约大西洋常备海军部队和地中海常备海军部队派遣了护卫舰,向北约海峡常备海军部队派遣了反水雷舰艇和潜艇,这些舰艇已成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一部分。为了实施快速反应,德国政府2004年防务计划指南明确规定:德国海军必须要维持2支能够在蓝水海域行动的特遣编队,以便能够对联合国、欧盟及其他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实施快速反应为了建设一支能够快速部署、灵活使用、可单独完成各种作战任务的高效海上力量,德国海军推出了2005年发展规划。根据该发展规划,德国海军制定出了包括702型作战支援舰计划、F124型防空护卫舰计划、K130型轻型护卫舰计划、新型U212N艇计划、新型海上巡逻机计划等在内的若干个装备发展计划,以加强海军建设。K130型轻护舰由此出笼。

  “不伦瑞克”出笼

  在海军中期发展计划中,德国将新一代轻型护卫舰和防空护卫舰一起列为重点发展对象。1995年9月,德国国防部正式批准了K-130轻型护卫舰项目。按照德国海军要求,K一130排水量在1400吨左右,航程2000~3000海里,最高航速可达25~30节,具有良好的加速性能和低速航行能力,自持力7~10天,具备海上横向补给能力,不设机库,但有飞行甲板,可起降NH一90级别的直升机,装备1吨重的灭雷具,较低的红外、雷达、声和磁特征,可容纳70名舰员,携载1艘摩托救生艇和1艘高速小艇,舰炮可同时攻击2个海上目标,反舰导弹则可攻击第3个目标,具备拦截同时从不同方向来袭反舰导弹的能力和电子战能力等。德国多家著名造船厂商包括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公司、布洛姆&福斯造船公司和吕尔森公司等参与竞标,最后由布洛姆&福斯公司、北海蒂森公司、吕尔森公司、DASA公司和汤姆逊无线电公司联合组成的ARGE设计小组制定的设计方案胜出。2001年12月12日,德国联邦议会预算委员会通过了K一130轻型护卫舰的建造计划。2004年年初,K一130被正式命名为“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首舰“不伦瑞克”号于2004年12月3日铺设龙骨。

  “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长89.12米,宽13.28米,吃水4.35米,排水量1840吨,装备2台MTU

柴油
发动机
(单台功率7400千瓦),2台燃气涡轮发动机,双轴推进,2个独立可调桨距螺旋桨,4台发电机(单台功率550瓦);安装有稳定装置,具有高机动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其航速最高超过26节,续航力4000海里/15节,舰员不超过65人。

  像其他新型舰艇一样,“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非常注重隐身能力。为达到良好的隐身效果,它采用了模块化和内倾式的结构设计,以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积;采取在水线以下部位安装废气冷却系统和洒水系统的措施,使舰艇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的红外特征微弱;而为了降低被磁引信水雷炸伤的危险,德国人为它安装了MES系统,以降低舰艇周围的磁场强度。

  秉承德意志武器实用方便的人性化设计。“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编制只有65人,生活区完全按照现代化标准建设,每个舱室都设有一套书桌、一个独立

卫生间,每人床底下都有一个衣柜。舰上设有一个多功能饭堂,一个供官兵消费的餐厅。该级舰的辅助系统和构造设计充分考虑了环保标准,加装了低压型污水处理系统,油渍过滤系统,大大方便了舰艇的维护保养。其补给系统安装在前主甲板的左舷和右舷,可以在行进间补给淡水和燃油,提高了舰艇的战术机动性。此外,该级轻型护卫舰设有一个核生化避难所,装有全套三防系统。

  装备先进的指挥通信系统和电子设备是“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的一个重要特点。其战斗指控系统是F一124型“萨克森”级防空护卫舰“塞瓦考”FD武器指挥控制系统的最新改进型,该系统可联接遍布全舰的计算机,形成一个局域网,生存力要远胜于传统的中央计算机系统。舰上装备1部TRS一3D现代化多功能海空搜索雷达,可同时对众多目标进行立体搜索、跟踪、识别和分类,根据威胁等级来指挥武器系统,引导己方导弹攻击。武器控制系统是2台荷兰TNNL公司生产的“了望台”(Mirador)光电导引系统,能全天候自动对海面和空中目标进行三维探测、搜索和跟踪,具有很强的态势感知和目标识别能力,可对付空中和水面快速移动目标,还可用于导航、搜索与救援、扫雷探测等。该系统的传感器采用碳纤维结构,非常坚固且重量很轻,符合舰船的隐身要求,这也正是德国海军舍近求远,放弃由本国阿特拉斯电子公司研制并已大量装备德国海军各型舰艇的MSP一500光电昼/夜监视与目标跟踪系统的重要原因。此外,“不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还装备有MSSR 20001敌我识别系统,Linkll、Linkl6数据链系统,UL 5000K电子对抗/支援系统、UHF卫星通信系统等大量先进的电子设备和通信设备。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