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式武器竞争国际市场:导弹是王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7:45 军事文摘
中国新式武器竞争国际市场:导弹是王牌(组图)
中国推出的出口型SH-2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

中国新式武器竞争国际市场:导弹是王牌(组图)
国产B-611M战术导弹系统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以空前规模和高新技术参加世界顶级武器装备展,令西方国家一改轻视中国产武器的心态,不得不认真对待这位军贸领域的新竞争对手

  ◎吕亭

  第八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早前在阿联酋首都举办,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事装备展销会。当今世界上其它几个有影响力的大型防务展、如法国的欧洲萨托里防务展,伦敦防务系统与装备国际展览会、希腊国际防务展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和塔吉尔国际武器装备展等,都比不上这个主要服务于中东石油富国的展会销售量。从参展者看,有美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等51个国家的865家武器生产厂商参加,参展武器的技术水平也居世界顶尖级。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的武器出口基本是以“小、穷、黑”的落后国家为对象,在高档品云集的国际大展上只是象征性地亮相而难求买主。在今年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的北方工业总公司、保利公司、电子进出口公司、新时代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都派出规模可观的人员和武器参展,展现了国内军工科研的新成果,引起国际军事观察家的注目。

  中国新型的P一12近程弹道导弹系统和B一611M系统,有效载荷大,命中精度高,价格却低于国际上同类装备。

  导弹是中国武器王牌

  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上马“两弹(核弹、导弹)一星(卫星)”项目后,几十年间始终把导弹研制放在国防工业的第一位,在此领域取得的成果和技术积累也最为雄厚。过去中国的常规武器与发达国家的装备总有很大差距,弹道导弹却早已居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一领域仅逊后美俄而居世界第三位。中国众多卫星升空和“神舟”载人飞船的成功,便是这一技术实行军民转化的明证,只是这一拳头产品对外销售却受到诸多限制。

  美国为保持大国的地位不受挑战,非常害怕导弹技术扩散,多年间一再对华交涉。中国政府虽认为西方国家于1987年制订的《导弹技术控制制度》有不合理、不公正的一面,特别是含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垄断远程攻击武器的味道,不过考虑到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需要,以及防止大规模性武器扩散对自己也有些益处,于是自1991年起承诺遵守这一制度规定的准则和参数,即不出口射程超过300公里、战斗部超过500公斤的导弹。近些年中国能够在国际军贸市场上销售的导弹、

火箭等攻击武器,只能是近程弹道导弹和运用了导弹技术的远程火箭炮。

  由于中国导弹的先进为世所周知,买家却受诸多限制,因此在国际展会上往往只推出模型或发些文字资料,但仍受国际军界特别是美国的关注。在去年末珠海航展上,中国全方位展示了新型P一12近程弹道导弹系统和B一61 1M系统的模型,却没有公布两者真实的性能数据。在今年2月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fCPMIEC)派发了P一12和B一611M系统的宣传手册,首次说明了其数据。据称,B一611导弹系统是中国与土耳其联合开发(双方合资却由中方单独研发)的导弹系统,射程达到了260公里,圆概率误差小于50米,能够携带1枚重480公斤的战斗部,可采用高爆弹、集束弹或云爆弹。另一种代号P一12的弹道导弹射程150公里,能携带1枚重达450公斤的高爆弹或集束弹头,可规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并使用了终端导航卫星制导以确保高精确度命中。这两种近程导弹的突出特点是有效载荷大,命中精度高,价格却低于国际上同类装备,因而可大量采购。

  美国对中国推出这两种导弹非常关注,首先认为这会增强打击台湾的力量。从福建海岸向台北发射导弹的距离恰是150公里左右,在误差不超过50米且弹头装炸药数百公斤的情况下,可以“指哪打哪”命中指定的每一座大楼。除此之外,中国在世界上开发的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卫士一2”多管火箭发射系统,也成为此次防务展上引人注目的项目。“卫士一2”早在2001年便出口到土耳其,首创中国武器打入北约国家的先例,前年土耳其的阅兵仪式中也将其拿出亮相。这种火箭炮可将重达200公斤的弹头发射到200公里之外,虽然命中精度远不及导弹,价格却非常低廉,如密集射击也可摧毁大面积目标。据称,“卫士一2”现在增加了一种新型号,射程和精度又有了提高。美国非常担心中国向诸如伊朗、古巴或委内瑞拉等国家出售这类导弹(其性能指标还不超出中国承诺所遵守的规定),便有可能对美军形成“不对称威慑”。不过目前中国政府考虑到中美关系的大局,对这类武器的出口对象选择还是会非常谨慎的。

  武器贸易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令美、俄、西欧能分天下”垄断市场,中国的军事科研落后也是重要的原因。

  新型炮兵武器享誉中东

  在今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中国北方公司还公开了两种新型卡车底盘的火炮——155毫米口径的SH一1型加农炮和1.22毫米口径的SH一2型自行火炮,显示出国产大口径火炮的技术水平能够与世界最强手在同一档次竞争且可获胜。

  早在1999年科威特重建陆军对,中国推出的PIZ一45式155毫米自行加农榴弹炮系统便在同美、英、法、捷和南非产品的竞标中获胜,销售出51门。虽然此交易总金额不过l亿多美元,却在中东石油富国市场树立起声誉。科威特经过几年使用,证明此炮性能良好,沙特阿拉伯等国也表现出购买意向。本次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推出的SH一1型加农炮,口径与PLZ一45式相同,结构也由此发展而来,外观却并不相似。中方改进后的SH一1型加农炮同PLZ--45式的主要区别,是采用了前置引擎方式,驾驶舱采用装甲保护,从而大大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SH一1型加农炮能够发射射程超过50公里的新型火箭助推式炮弹,或者发射激光制导的155毫米口径炮弹。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其属于“由24门该炮组成火力强大的炮兵营”作战概念的一部分,侦察车辆可将目标信息及时传递给火炮载车上的自动瞄准系统,就能够实现“打完就走”的快速作战方针。

  除大口径火炮外,中国在此次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展出的另一个亮点,便是新时代公司销售郑州电子机械工程研究院生产的一系列舰载防御武器系统。据称,郑州电子机械工程研究院和俄罗斯KBP仪器设计局达成了一个明确的合作协议,共同生产几种由该局设计的舰载防御武器系统,可为军舰拦截反舰导弹提供多层交迭的防御体系。该防御体系的外层由中国生产的俄制AK一176型舰炮负责,口径76毫米,射速每分钟131发,能够发射近炸引信预制破片弹,在15公里外制造一个破片弹幕。其内层防御由中国生产的俄制AO一18型6管30毫米加特林机关炮负责,射速高达每分钟4000发,对飞机的拦截距离是4000米。郑州电子机械工程研究院还打算出售被中国参展人员称之为“概念防空系统”的“冰雹一1”近程防空武器系统,这实际是俄制“卡什坦”弹炮合一舰载近程防御系统的中国版。其射程为8000米,与中国由两级火箭发动机构成的“前卫一3”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相当,速度可达每秒750米,可以作为舰艇防空和防御导弹攻击的利器。

  在本届参会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展出了为155毫米火炮新研制的GPl精确制导炮弹。据称此型炮弹是中国吸收俄罗斯“红土地”152毫米激光制导炮弹的技术后,自行研制的国产出口品。有了此种炮弹,炮兵攻击目标时便不需要像过去战争中那样进行大面积饱和覆盖式轰击,可以像“点穴”那样由激光照射引导精确打击某一点,相当于“炮弹长了眼睛”。据称,去年阿联酋已经向中国订购了上千枚此种炮弹,此次科威特军方也提出大量订购要求,以便为其过去购买的中国产PLZ--45式155毫米自行加农榴弹炮提供新弹药。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