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复权衡之后中国最终选择俄罗斯作为卖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40 现代兵器
在反复权衡之后中国最终选择俄罗斯作为卖方
中国现代级驱逐舰136杭州号于2000年2月交付

  要从国外引进军舰,中国海军首先要解决下面两个问题——向谁买?

  水面舰艇堪称是技术最为复杂的武器系统之一,具备现代化水面舰艇,特别是大型远洋战舰研制能力的国家可谓屈指可数。在这为数不多的潜在供货方中,美国自然是第一个被排除的,其他西方国家很快也被三振出局,因此所能选择的对象就只剩下北方邻居——俄罗斯。首先,在苏联解体之前,中苏关系已经实现正常化。苏联解体后,新生的俄罗斯从其现实战略利益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这就基本扫清了从其手中引进军舰的政治障碍。其次,冷战后俄罗斯国内经济形势长期走低,为了获得必要的硬通货,俄军工企业开始将大量苏联时期禁止出口的先进装备列入外销名单,这就使我国有了获得其装备的较先进舰艇的可能。最后,由于前苏联崩溃的太过突然,直接造成了很多前苏联海军定购的舰船因资金不足而停工,这就使得我国有可能以较为优惠的价格获得一些性能较为优秀的大型舰艇。因此,在反复权衡之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俄罗斯作为卖方,而此时另一个重要问题由浮出了水面——买什么?

  如前所述,中国海军所要引进的舰艇必须能够承担起水面舰艇编队战斗核心的重任,因此应具备优秀的远洋航行能力和较强的综合战斗能力。在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阵容中,能同时满足以上要求的军舰也只有“基洛夫”、“光荣”、“卡拉”、“克列斯塔”这两代4型巡洋舰和较新的“现代”、“无畏”级大型驱逐舰。

  在这6个备选舰型中,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卡拉”和“克列斯塔”最先被排除。接下来被从名单中划去的则是“光荣”和“基洛夫”。虽然从技术指标上看,引进此类装备有SA—N一6型远程防空系统和SS—N-12/19大型远程

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大型巡洋舰,似乎可以在短期内大幅度提升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但是,作为海军核心战斗力量,即便仅从情感的角度出发,俄罗斯也不可能出售自己的“镇国之舰”。此外,无论是“基洛夫”还是“光荣”,其昂贵的价格都是中国海军所难以承受的;而且两舰上装备的SS—N一12/19反舰导弹射程已经超过国际军控条约的规定,这又给我国引进两舰设置了难以逾越的政治壁垒。即便我国能克服上述一切障碍引进两舰,以当时的技战术水平,尚不具备使用和维护这两种技术异常复杂的大型巡洋舰的条件。这样,最后的竞争者只剩下“现代”和“无畏”了。

  从平台的角度讲,采用燃气轮机动力的“无畏”比起还在使用蒸汽轮机的“现代”在整体水平上要领先10年左右。但对当时驱护舰总体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世界海军强国20世纪50~60年代水平的中国海军而言,相对落后的“现代”和现有舰艇之间的技术跨度更小,便于快速形成战斗力。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海军此时最为迫切需要的是舰队中远程防空能力。在这一点上,“现代”舰上装备的SA—N一7无疑比“无畏”舰上仅具备点防空能力的SA—N一9更合适。在反复权衡之后,我国最终选择了“现代”来作为一段时期内的主战舰艇。

    引进“现代”级的意义

  从2000年年底137舰抵达之日算起,“现代”级在中国海军中已经服役了七个年头,多年来的实际使用也充分证明了这次引进在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价值。成熟、实用的“现代”舰有效填补了中国海军在远洋作战能力上的空白。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引进“现代”舰,中国海军获得了该舰上使用的多项技术和子系统。对于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国产新型驱护舰的开发工作而言,这些技术和系统的引进可谓是雪中送炭。

  填补战力真空 “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和“旅沪”、“江卫”Ⅱ等国产新舰的陆续服役,让中国海军初步建立起了一个攻防兼备的远洋作战体系。在防空能力上,“现代”舰的SA—N一7中程舰空导弹让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第一次拥有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反潜方面则由装备新型拖曳声呐的“旅沪”级负责;在反舰作战方面,中国海军在各种国产驱护舰上巳普遍装备了性能优良的“鹰击”系列导弹,而“现代”级SS—N一2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引进更是锦上添花。

  客观的讲,以“现代”舰为核心组成的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在作战能力上不但远逊于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就是与日本海军“八·八舰队”也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能解决远洋作战能力的“有无”问题已经是其整体战斗力的一次质变,至于远洋作战能力的“优劣”,则完全可以留待以后慢慢解决。

  技术引进中国在国防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坚持奉行“自力更生为主,技术引进为辅”的原则,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签署的多项军购合同上,大部分都有技术引进的相关条款。这一特色在“现代”级的引进工作中也得到鲜明体现。

  经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积极发展,中国造船工业和舰艇研发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到引进“现代”级的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军工企业在舰艇的总体设计、反舰导弹等方面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受技术储备不足、科研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在舰艇动力、中远程防空系统、反潜武备和舰载雷达和电子设备方面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以舰载防空系统为例,我国虽然已经基本吃透法制“海响尾蛇”舰载点防空系统,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出了国产“红旗”一7近程防空导弹且普遍装备部队,但在更为关键的中程和远程防空系统上却长期裹足不前——无论是仿制的“猎鹰”60还是独立研发的“凯山”系列都未能达到海军要求的水平,这直接造成了我国水面舰艇编队防空能力的孱弱。同时,由于缺乏合适的动力、雷达和武备等子系统,也直接拖延了新一代国产驱护舰的研发进程。这一切都证明,单纯的自力更生已经无法满足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想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只能另辟蹊径。

  遵循着这样的思路,中国在与俄罗斯进行引进“现代”级驱逐舰的有关谈判时,也把舰上装备的多种子系统纳入整体引进的一揽子计划中。虽然“现代”级的船体和动力都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上,但其所采用的“施基利”防空导弹系统和“顶板”、“音乐台”等雷达和电子设备却都是俄罗斯海军80年代的新设备,技术指标较为先进且成熟可靠。在引进“现代”级的同时引进舰上多种技术水平较先进的子系统,并将其与自行研发的舰体进行有效整合,无疑可以大大缩短我国正在进行的新一代国产大中型水面舰艇的研发进程。在近年来服役的052B/C和054A等国产新型驱护舰上,我们看到了包括“施基利”中程防空系统、AK630近防炮、MR一710型“顶板”对空对海警戒雷达和“音乐台”导弹制导雷达在内的大量原装备于“现代”舰的子系统。这些俄制设备的引进也的确有效保证了国产新舰的顺利服役,为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