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揭秘:中国最先进现役国产鱼-6重型鱼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55 环球时报
简氏揭秘:中国最先进现役国产鱼-6重型鱼雷
资料图:中国鱼-6型鱼雷

简氏揭秘:中国最先进现役国产鱼-6重型鱼雷
资料图:中国海军鱼雷仓库

  最近,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发布文章,揭秘中国国产新型鱼雷——鱼-6重型鱼雷。

  文章说,鱼-6是一种533毫米重型鱼雷,也是中国首次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开放式软件构架设计的鱼雷,它采用液体燃料提供动力,其导引系统采用英特尔 80486-class微处理器,可采用线导、主被动声导或尾流归向等多种方式导引,其中“尾流归向”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导引方式,在测到并穿过舰(潜)艇尾流时,把方向舵以一定角度回转,以便朝向艇舰,这种寻的方式使得鱼雷会如蛇行一般,左右穿梭来追上舰艇。

  自从2005年入役以来,该型鱼雷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并作为反潜导弹的弹头使用,它不仅可以攻击水面舰艇,也能够攻击处于深潜状态的潜艇,堪称中国最先进的现役国产鱼雷。

  文章推测,中国039型宋级、039A元级常规潜艇已装备鱼-6型鱼雷,另外,新近下水的中国093型商级和094型晋级核潜艇也可能准备该型鱼雷。

  开始时,鱼-6的研发并不顺利,当中国海军发现当时的中国鱼雷已经不适应现代化海战时,1995年,鱼-6被重新确定为重点对象,任命冬纯鹏(音)为总设计师负责研发。文章还推测,1995年之后的研发工作,可能吸收了一些俄罗斯的技术,比如尾流归向导引技术。

   鱼-6是中国科研工作者们辛勤攻关的结晶,虽然主要由705所,即西安精密机械研究所负责研发,同时大批中国科研院所,甚至企业加入到鱼-6 的研发中来,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负责鱼雷的新型合成外壳;天津橡胶研究所,负责研发鱼雷的消声涂层;哈尔滨电碳研究所,为鱼雷的

发动机阀门及其他部件研制耐磨耐高温的石墨材料;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负责研发鱼雷推进器的活塞环(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张加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