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积极建立美日澳军事核心打造亚洲版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47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积极建立美日澳军事核心打造亚洲版北约
资料图:日本军事基地的F-15J战机群

  “小北约”逐步成型

  另一方面,日本正在积极建立美、日、澳军事核心。美澳已结盟50多年,日澳现已军事联盟,通过签署安保宣言,美日澳三国正在加强相互间的军事盟友关系,美、日、澳的亚太“小北约”已逐步成型。历史上,国家间缔结军事同盟,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虽然美日澳三国以反恐的名义来掩盖同盟的真实目的,但三国公开发表的三份官方《白皮书》统一口径指向中国,美日澳军事同盟的企图已暴露无遗。

  9月4日起,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5国海军,在孟加拉湾开始了首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今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美国派出了“尼米兹”号和“小鹰”号

航空母舰、“芝加哥”号核潜艇、2艘导弹巡洋舰和6艘导弹驱逐舰。印度则派出了7艘军舰,包括“维拉特”号航空母舰。日本与新加坡分别派出了2艘驱逐舰与1艘护卫舰。澳大利亚则派出了1艘护卫舰与一艘油轮。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2006年就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四国战略同盟的构想。近年,印美先后签署十年防务合作协议和核合作协议,使印美关系取得质的突破。美国还决定与印度加强国防、太空、导弹防御等领域的合作,解除了对印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禁令,给予印度非北约盟友待遇。今年6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讲话中劝印度放弃“不结盟的陈旧思维”,加入美国主导的民主国家联盟。

  尽管澳、美、日三国领导人9月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首次战略对话后一致认为,印度加入三国战略对话的情况“近期不会发生”,但依据上述国家近年在亚洲的频繁活动,就不难发现,亚洲版北约已经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频繁的军演

  10日,过去以对华强硬闻名的防卫大臣石破茂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他不认为中国是威胁。所谓威胁包含着能力和意图两方面的因素。尽管解放军增加了第四代战机的数量,但是很难想像拥有14个接壤国的中国会把自己的苏-27、苏-30全部用来对付日本。此外在海军方面,中国舰艇上的

发动机、导弹、雷达都来自不同国家,掌握起来需要很长时间。

  最近日本高村正彦外相也指出,“日本政府现阶段还不能说中国是威胁,只是表现出担心”。显然,日本其实非常清楚中国等邻国目前根本不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日本根本不需要大规模“防御”。

  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负责人却强调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10月13日,代号为“太平洋盾牌07”的海上拦截演习在日本开始举行。这次演习为期3天,日本、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等派出人员、舰船和飞机共同参与。

  日本防卫省11日又宣布,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将于11月5日到16日期间,在日本全国的基地和周边领空、领海区域内实施“日美综合联合军事演习”(实战训练)。预计届时日美两国将有约22500人、100艘舰艇以及450架飞机参加军演。这是日本自卫队自1986年开始进行实战训练后的第9次演习。

  如此频繁的大规模联合演习,以及日本将远程攻击性战机调冲绳“防御”中国,显然超过了防卫所必需的范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